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夏季研讨会

张永东:技术壁垒企业蕴含巨大财富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4日17:38

  “舞动3000点”2011搜狐基金夏季投资研5月14日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增强型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张永东在会上表示,中国有不少类似“苹果”这样有技术壁垒的企业,他非常看好这一类型企业背后的财富机会,所以开发出技术领先指数,这个指数的编制其实也跟国家的产业政策的导向相吻合。他表示,相信该指数长期表现将会非常出色。

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增强型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张永东
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增强型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张永东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永东:各位下午好!接下来我就介绍一下我们这次金鹰中证技术领先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

  我们的跟踪标的从基金名字已经可以看出来了,中证技术领先指数,这个指数是由我们公司跟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的,指数代码是000973。我们知道指数投资的一个优点就是透明,我们这个基金买的什么,怎么配,大家可以直接查验。

  我们知道指数基金他的投资目标是非常简单的,就是为了获得和这个指数一样的收益率,而不是战胜指数。我就是复制这个指数。所以指数基金相对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来说更透明和简单。通常指数里面有什么样的成分股,基金就买什么样的成分股。所以,指数就相对来说会比较简单。

  但是实际上指数基金刚才银河基金的研究总监王总也提到,指数基金实际上最关键的还是关注这个指数是怎么样编制。因为我们就是要复制这个指数,这个指数怎么编制是最关键的。而且指数在不同的市场上表现怎么样,指数还有最关键的就是说你指数里面的成分股到底是怎么的,这个成分股大家有没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我觉得是最关键的。你买指数基金,我们知道一个大的投资逻辑,就是我买指数基金,这个肯定是作为我们长期的投资工具的。我的目的是什么,我要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我们来看一下怎么样证明他是长期的投资工具,我们来看看2007年1月1号成立以前基金都在这张表上,我们看最后一张那的年化收益率平均18%,已经能够非常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了。因为GDP增长是10%,而他是18%,这个道理是存在的。因为这个指数是上市公司的作为成分股构成的指数。所以实际上上市公司肯定是代表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包括非上市公司的增长,肯定要更快。所以你如果去购买指数,你的目的实际上就是想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实际上18%的收益率到底够不够,实际上作为很多投资者,或者购买一些股票的人,都感觉到18%是不是没有什么意思。实际上我觉得只要有稳定的18%,长期下来的复利的效果非常惊人。

  我们看一下投资有一个很出名的72法则,也就是说72除以年化收益率算出来就是投资翻倍的年限。72除以18大概是几年就可以翻倍了。如果我以18%非常长期稳定的拿到18%的收益率,实际上30年下来,我们的投资能够翻100多倍。所以我觉得投资最关键的并不是我要获得多高的收益率。而是我要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率。如果30年之后,我们的投资增长了100多倍,我想大家的投资目标应该都实现了。

  长期下来,只要你认为上市公司构成的指数能力比中国经济增长的更快,就一定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投资最怕不稳定,如果你的投资收益率,损失了50%。那你要回来原来的本金,你要获得100%的收益率才能回去。所以我觉得18%不是太低,只要是长期实现收益率都是不错的。我们从指基的投资逻辑我们可以知道,我们是要分享中国经济的增长成果。

  回过头来我们看看能不能更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这个指数是怎么编制的是最关键的。我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指数,我们到底是怎么编制的。我们以一个主打的最大的投资逻辑就是技术创造财富。我们认为中国这个新兴市场有不少类型“苹果”这样有技术壁垒的企业。这一类型的企业我们非常看好背后的财富机会,所以就开发的这样的技术领先指数。当然这个指数的编制其实也跟我们的产业政策的导向是比较吻合的。我们知道我们国内的经济面临着结构的转型,以及我们“十二五”对新兴产业的大力的扶持,我们应认为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是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企业。

  我们现在的指数实际上就是选取沪深市场上的规模比较适度,流动性高的200家企业来构成我们的成分股。这个成分股最主要大的原则是参考国家高薪技术的目录,按照这个目录比照证监会的目录,相同我们就作为备选行业。然后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在符合目录里面的行业里面筛选200家这样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国务院公布了这样的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决定,我们认为实际上从中长期角度里看战略型产业是未来的投资方向。

  在这样的方向下面,我们就可以看到,技术创新和应用可能是新兴产业的驱动力。我们可以看到官方的定义也是对他们定义具有重大突破和重大发展为基础的产业。所以我觉得实际上新兴产业中,或者传统行业中也会产生一些具有技术优势快速增长的公司。我们200家成分股,我们认为他是符合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发展趋向。另外我们的行业构成跟我们“十二五”规划培育发展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也是比较相同。

  这样这个指数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个更加简洁的方法去复制具有优势的企业。因为我们相信这类企业更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我们这个200指有什么优势呢?实际上我们就是想一网打尽。因为他够分散,200只。个别股票的波动不会影响整个投资组合的波动。有一些不好的票,但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要好的占大部分,终究会涨起来。只要获取这个指数代表平均的涨幅就可以了。投资者如果自己去选择新兴产业,他只有两种结果。一种就是你跑赢,还有一个就是跑输或者更惨。

  我们再看一下指数实际上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认同具有有效投资价值的投资者。我们看这个指数成分结构,我们权重排名前六的行业等等,他是比较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导向的。

  另外我们再看一下这个指数从2005年以来的表现,他是全市场包括全球的市场定义的,大家可以直接在详情系统里面敲000973来查询。

  我们再看一下上证指数涨了100多点,我们这个指数已经跃过2008年的6124点,我们已经创了新高。最底下的绿色是上证指数。这个指数我必须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指数我们选的时候并没有刻意把一些涨得好的公司放进去,我们编制是按照基本面来编制。中证也不会同意我们只把涨得好的放进去。从市场来看,这个指数的市场表现也说明我们指数成分股的选股思路是正确的。同样我们也可以预期,我们的将来和过去应该是同样的出色。

  这个分年度的收益率可以会后咱们具体做交流。另外我们再看一下,我们这个指数他的长期表现是明显优于落后的管理基金。我们看框中的数据2005年至于2010年以来,沪深300涨幅是200%多,我们这个是500%多,指数表现是非常不错的。

  另外我再讲讲这个表,大家比较关心的指数,他够不够稳定,实际上我们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这个是市场上的最高的指数。同样我们可以看到,在市场大幅度下跌的时候,我们这个指数相对比较抗跌,另外从反弹和振荡的也是最优的。振荡这段时间简单说一下,2009年8月到2010年12月底的时候。上证指数2009年8月是最高点,到2010年12月底这个指数是2800多点,也就是这段时间大盘没有涨。这段时间我们的指数,在下跌的情况下,我们的指数他的涨幅还能够达到50%多。所以我们认为,即便是对振荡市场我们这个基金也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前提就是说,为什么振荡市场还要冲进去,如果你看好里面的成分股所代表的那些行业的投资方向,如果他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我觉得投资者都不用太过于关心这个市场短期的波动。

  我们这个基金正在发行之中,发行的时间是到5月27号,托管银行是中国银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