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今年以来FOF收益率最高相差1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子君
2011年05月16日08:02

  今年A股市场风格转换明显,基金业绩分化严重,受累于此,基金中的基金(FOF)业绩相差悬殊,最高相差12个百分点。面对琳琅满目的FOF产品,投资者需要从四个方面予以考量。

  业绩最高相差12个百分点

  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成立的FOF共计37只,剔除今年新成立的5只FOF和1只指数型FOF,31只FOF中,2只产品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分别为红塔登峰1号和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红塔登峰1号的单位净值为1.0125元,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82%;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0.65%。而另外29只FOF今年以来则全部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产品净值跌幅达到10.19%,与红塔登峰1号的业绩相差1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还有11只产品今年跌幅超过5%,占比近四成。不过金泉友2号、华融稳健成长1号基金精选等5只FOF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均控制在2%以内。

  四招锁定FOF

  FOF作为基金中的基金,投资标的锁定为一篮子基金,与投资单只基金相比,FOF具有分散风险的特点,但是如何才能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FOF呢?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筛选FOF。首先是要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对市场走势的预判来选择适合的产品。虽然FOF的投资标的主要为基金,但是目前FOF产品普遍都有一定的股票仓位,如果投资者属于风险厌恶性或者对后市不看好,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规定较低的产品。

  其次是看产品是否具有安全垫即补偿性条款,一般情况下,有安全垫的产品对投资者的资金和收益相对来说保障性大一些。目前市场上的FOF产品中,有些产品规定了管理人也要出资购买部分份额,如果在投资过程中,产品出现亏损或没有达到保障收益的时候,管理人必须承诺以自有份额资产或者收益进行补偿。

  第三,比较费率和业绩提成。由于FOF投资标的为基金,基金管理人和FOF产品管理人都要收取一定的认购费、管理费、托管费,因此存在双重收费的情况,不仅如此,部分FOF产品管理人还会提取业绩报酬,因此,费用高低对于产品的收益率存在一定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费用较低的产品。此外,有的产品存在赎回费用,而这个费用比例往往和投资者持有时间成正比,因此,在购买产品的时候,还需要注意是否存在赎回费用。

  第四,虽然FOF投资风险相对基金来说较低,但是目前市场上的FOF产品大多属于主动管理产品,因此投资经理管理水平的高低、公司是否具有优良的品牌以及强大的研究实力都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