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上投摩根杜猛:未来新兴产业增速会远超GDP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5月17日11:34

  去年新兴产业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很多投资人却有这样的困惑:新兴产业是不是炒炒概念就完了?有没有实质性的东西?未来是否还能持续?

  近日,由上投摩根与经济观察报主办、中国农行特别支持的2011中国机会系列论坛之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财富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投摩根新兴产业研究组组长杜猛在论坛演讲中强调,目前国家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已超万亿,未来新兴产业的增速将远超GDP。 

  杜猛认为,中国的新兴产业中已经出现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未来成长非常值得期待。特别是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几大新兴产业在十二五中有明确规划,将会直接受益。

  第一,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行业中的风电、太阳能已经占到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一以上,全球十大太阳能制造企业其中起码有5家是中国企业,可以说中国在太阳能产业上面已经有明确的全球竞争力,而且从技术和成本上来看竞争力都非常突出,所以国家在太阳能领域具备了扶持的产业基础。此外,从目前太阳能发展的状态来看,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近几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未来太阳能将会在中国取得爆发式的增长。

  第二,节能环保产业。在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中节能环保已经被提到了第一的位置,从产业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如节能领域中大幅度运用的电力电子技术其实在中国已运用得比较成熟,国内也出现了很多公司具备了极强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高端装备制造。现在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比如高铁、特高压输电,包括常规的发电、工程机械现在已经开始对外输出产品和技术了,在未来,我们认为高端装备、海洋工程、核电,包括航空制造可能都是未来发展较好的方向,在这些行业里必然还会出现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

  第四,新一代信息产业。和传统上的电子行业有所不同,中国的一些电子企业已经做到了整个国际电子产业供应链里,尤其是一些信息产业中行业应用的领域,一些公司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

  杜猛表示,新兴产业在未来的5-10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整个新兴产业的增长也会远远超越GDP的增长,其对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非常看好。

  以下附杜猛演讲全文:

  杜猛: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上投摩根对于市场的一些观点。刚刚几位嘉宾已经很详细地对宏观经济和国际市场做了非常精彩的分析,由于时间关系,对宏观方面我基本上就不再讲了,直接跳入我们对于市场的展望。

上投摩根新兴产业研究组组长 杜猛


  我们认为,从今年来看2011年主要市场的矛盾是来自于估值。可以说对应的就是去年,去年的主要矛盾是成长矛盾,去年整个A股市场表现出来的成长股市相对于大盘股也好、传统产业的股票也好,表现出来了一种明显的溢价。可以看到去年的上证综指跌了10%,而中小板指数涨幅是20%,去年其实是一种结构性的、中小板的牛市。

  从今年来看,整个市场现在已经翻过来了,年初到现在上证指数涨了2%,但是整个创业板指数跌了20%,中小板指数跌了12%,其实今年整个市场的表现其实是对去年市场的修正,也就是说去年的这种成长基本上推升到了极限,今年上半年是为去年过度的反应还帐。可以看到从年初到现在整个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估值差异正处于一个回落的过程之中,我们觉得这个过程可能还没有结束,可能还会继续,到年中甚至到第三季度。从今年来看,低估值的股票其实是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尤其是主要的一些机构,对于这种低估值相对更加看好,为什么看好低估值,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刚才几位嘉宾所讲的市场和宏观经济、全球经济的一种不确定性的担心,另外就是我们对于宏观政策的持续紧缩,尤其是在贷款方面现在控得非常严,包括房地产这方面压得也非常死。

  从宏观政策来看,市场风险的承受能力,或者说风险的忍耐度是下降的,整个市场的倾向是趋于购买估值非常低的股票,从市场的资金供应来看,我们希望在未来会有资金指数流入的状态,因为今年从宏观面和政策面来看其实都是相对偏负面的,唯一就是居民资产的重新配置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期待。因为包括在未来几年都是一个通胀的过程,居民金融资产可投资的去向其实并不多,很多大量的资产都是在高位,唯一一点就是我们的股市还是相对来说比较低的。所以有可能会发生居民的金融资产,从房地产和别的投资品上转移过来,所以对于股市资金的供应可能会相对来说好一点,包括前面有一位嘉宾也提到,可能在下半年确实会有一种资金转移的状态,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整个市场推升的能力相对来说会好一些。

  今年我们对于整个市场的综合判断是这样的,流动性的收紧在内部是非常明显的,年初就可以看得到,但是这种收紧是逐渐被市场所消化的,整个房地产市场后续的流入是值得期待的。居民的意愿在这种通胀的压力预期下将会不断增强,从现在整个观察到的情况来看,今年企业盈利增长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明确的。虽然刚刚嘉宾提到第二、第三季度会有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整个企业的盈利状况还是可以的。主要是市场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很多行业,像银行、地产、钢铁、电力,目前PE都是处于市场非常低的水平,这种大盘股对于稳定估值有非常强的支撑作用,对创业板的炒作其实是告一段落了,创业板还处于一种非常强的回落过程中。

  对于第二季度的展望是这样的,二季度经济确实会出现一个下行。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下行的风险目前还观察不到,同时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压制我们市场上升空间,所以我们觉得第二季度整个市场还是窄幅波动的态势,出现了一种震荡。对于行业配置而言,估值还是今年的主要矛盾,所以我们主要还是围绕低估值行业进行配置,主要以金融地产为主,像装备建设等资源相对低估值的行业也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金融地产是我们今年配置的主要核心,同时对于回落到合理区间的医药、品牌消费和新兴产业的成长股回落到一定合适价格的情况下我们觉得还是可以进行配置的。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上投摩根新兴产业研究组对于整个新兴产业研究的心得。中国为什么要搞新兴产业?新兴产业这个概念基本上是在2009年底提出来的,政府也对新兴产业进行了规划,为什么要搞新兴产业?主要有几个因素,一是站在国内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整个上一轮周期都是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重化工业高速发展的周期,主要的推动因素是来自于城镇化,城镇化的过程已经进行到了一个相对的中后期,整个城镇化的速度会放缓,继续以房地产作为主要的支柱产业,这种增长模式已经不合时宜了,所以从未来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进入经济结构调整的阶段。从我们目前的供应情况来看,过去的几个优势目前正在逐渐丧失,一是我们过去主要还是靠出口,现在出口占比其实还是比较大的,很多欧美国家对于中国的出口现在都是给予了很多的指责,包括设置了很多贸易壁垒,对于整个的出口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准入。还有就是环境和资源的瓶颈,过去经济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这种高耗能、环境污染非常大的行业,从现有的经济总量来看,如果再想按照过去的经济方式进行增长,现有的资源和环境是很难承受的,所以必须要有所转变。另外一点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是系统性上升的,从这几年开始就会进入持续上升的阶段,按照过去促进经济发展的方式也是不现实的,所以从供给层面来看,我们认为必须要有一定的转变。另外就是从利润的角度来看,过去很多重点发展的产业其实都是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很多利润比较高的行业我们是拱手让给了欧美国家,所以从利润的角度来看也不需要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所以政府是在2010年的时候提出了七大战略型新兴产业,这七大战略型新兴产业主要是指节能环保,生物中包含了医药和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为什么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呢,我们觉得这是有现实意义的,这七大新兴产业一方面代表了我们未来,包括整个世界和中国未来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代表了中国未来有可能提升的产业,从新需求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像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都是我们未来法系必要的需求,另外像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都是中国现在已有一定基础,但提升空间还比较大的产业,所以国务院确定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从政府的支持力度来看,新兴产业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按照国务院的规划,新兴产业在2015年将会占到GDP比重的8%,到2020年会占到GDP比重的15%,目前的比重大概是4%,按照这样的规划,我们新兴产业未来十年的年复合增长基本上要超过20%,远远超越我们的GDP增长。所以这个产业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像政府现在对于新兴产业的这种扶持力度也非常之大。根据我们的统计,到上个月为止可以看到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了1万亿。举个例子,像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政府其实也是进行了很大幅度的补贴,像一些插盘式的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车,现在也开始在上海有所试点,为什么我们要去搞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呢?主要就是因为目前的汽车产业相对于欧美而言其实差距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发动机技术上面,我们的差距不是一点点,所以为了实现弯道超车,因为我们和欧美国家相比,如果政府能够对新能源汽车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持,我们可能会在这个产业上超过欧美国家。 

 


2010年应该是新兴产业的起步元年,我们的产业规划将会逐渐出台,新兴产业将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下面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在十二五都有明确规划,这些行业将会直接受益。

  去年新兴产业得到了市场的追捧,但其实很多投资人也有这样的困惑“新兴产业是不是就是炒炒概念就完了?没有实质性的东西”根据我们的跟踪研究来看,其实中国的新兴产业中已经出现了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公司,我可以举几个例子,比如新能源行业,我们的风电、太阳能已经占到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一以上。全球十大太阳能制造企业其中起码有5家是中国企业,中国在太阳能产业上面已经有明确的全球竞争力,而且从技术和成本上来看竞争力都是非常突出的,所以国家在太阳能领域已经具备了扶持的产业基础。而且从目前太阳能发展的状态来看,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近几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像在欧洲国家的太阳能已经基本实现了价格上涨,我觉得再过一到两年在中国就会出现一个政府相对可以接受的价格,那个时候太阳能可能就会在中国取得爆发式的增长。另外就是我们的节能环保产业,在这次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中已经把节能环保提到了第一的位置,从产业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像节能领域中大幅度运用的电力电子技术其实在中国已经是运用得比较成熟了,国内已经出现了很多不错的公司具备了非常强的竞争力。第三就是像新一代的信息产业,虽然我们并没有像美国的苹果,日本的索尼,韩国的三星这么强大的企业,但是现在中国电子行业的制造能力,包括研发能力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像我们的一些电子企业已经做到了整个国际电子产业供应链里去,和传统上的电子行业有所不同,尤其是一些信息产业中行业应用的领域,公司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主要来自于现在中国一方面是制造大国,制造能力非常强劲,也来源于我们有大量成本相对较低的工程师,比如现在在信息通讯领域,像华为、中兴现在基本上已经处于国际最领先的状态,主要是得益于我们大量的工程师优势。第四点就是来自于我们的高端装备,现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比如高铁、特高压输电,包括常规的发电、工程机械现在已经开始对外输出产品和技术了,尤其是对欧美国家也在开始这样的输出,像这种高端装备的发展主要是来自于我们国内有这么大型的市场,从过去的历史来看,大市场和大电视必定可以快速催生技术进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未来,我们认为高端装备、海洋工程、核电,包括航空制造可能都是未来发展的比较大的方向,在这些行业里必然还会出现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

  从海外的情况来看,美国的新兴产业在过去二十年其实是持续领跑市场,尤其是进入九十年代以来,以互联网、IT技术为代表的第五次技术革命在美国诞生了非常多的大公司,比如微软、Google、苹果这些公司,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二十年前美国排名前列的都是一些传统的,像金融、汽车类公司,到现在为止美国排名前列的很多都是来自于这种新兴产业,苹果现在的市值已经达到了3000亿美元以上,基本上是整个新兴产业的代表,从日本的经验来看也是这样,总结下来,新兴产业在未来的5-10年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引擎,整个新兴产业的增长也会远远超越GDP的增长,所以我们对于新兴产业未来的发展是非常看好的。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