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安基金杨明:再论经济前景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明
2011年05月18日09:26

  我仍然认为,经济周期前景不是一个新景气阶段的开始,而是一个被打断的调整阶段的重启。

  2000年本轮周期景气启动时,中国的实际汇率水平是基本合适的,贸易基本平衡,真实利率是3%左右。而现在,中国实际汇率被显著低估并处于高速正常化过程中,真实利率是-2.25%。这一金融条件意味着当前的需求存在较多的虚拟成分并且在被挤出过程中,在此基础上要想需求进一步持续、扎实地扩张,依据不足。

  我们需要超脱几周、几个月的短期数据,避免将局部的、短期的供求波动放大为整体的、趋势的判断。我们结论的层级,必须和逻辑和论据的层级相匹配。

  尽管对中国经济长期趋势仍然充满信心,但我们绝不否认周期的客观规律。长期趋势是周期波动的理论中轴,周期波动是长期趋势的具体路径和形式。我们相信中国能够度过这个周期调整阶段进入新的景气周期,但我们同样也相信目前经历一个调整阶段是必要的和必然的。

  在周期走向判断的基础上,我们认为供给问题本质上是不重要的。供给的重要性只有在进入景气阶段才是重要的,因为那时候需求的扩张是确定的,不确定的是供给如何呼应需求。而在景气调整阶段,需求本身是不确定的,而需求短期波动数量级远远大于供给。因此在这个阶段,问题的核心在需求面。即使有些行业受到政策压抑而产能不足,结果也将是经济增长的回落而不是抑制政策的逆转。

  当然在短期投资上,我们抱有现实的态度。如果市场把短期、局部问题看得太重,捕捉这样的投机机会也是适宜的。但同时,我们必须保持对趋势本身的清醒认识,一旦信息已经充分传递、市场预期已经比较充分,我们就要基于对趋势的理解,及早出局观望以控制风险。

  (作者系华安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 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