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打新退潮现祼泳者 银河银丰华商盛世浮亏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23日09:41

  新股发行网下申购中签率这一指标往往是机构对某只新股青睐度高低的体现,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今年四五月份上市的新股,网下申购中签率较第一季度,尤其是一二月份已有明显的提高,较之去年上升更多。机构对打新的热情退潮的趋势十分明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

20日,5月份共计有17只新股上市,其中,最受机构青睐的莫过于5月18日上市的鸿利光电(行情,资讯)(300219.SZ),其网下申购中签率也达到了5.19%。

  在5月份上市的这17只个股中,仅有8只个股的中签率在10%以下,其余9只个股的中签率都超过了10%,创业板个股东方电热(行情,资讯)(300217.SZ)的中签率甚至达到了50%。

  这几乎是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以来,新股申购平均中签率最高的一段时期。在2010年的同一时期,新股的平均中签率甚至不到1%。

  这一情况从今年年初开始就愈加明显。4月份,庞大集团(行情,资讯)(601258.SH)的网下申购中签率高达57.97%。但是在当月上市的24只新股中,还有9只新股的网下申购中签率在5%以下。

  从参与打新的机构数量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从今年年初至4月15日,共有350家基金获配832次。而截至5月20日,参与打新的基金数量几乎没有增多,获配次数也仅仅上升为939次。按照日均情况来算,较4月份之前降低了约一半。

  作为打新的主力,债券基金对此的态度愈加趋向谨慎。数位债券基金经理都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谨慎面对打新已经是公司层面的要求。

  从今年年初开始,新股的破发潮就使得部分债基亏损很多。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上市的131只新股中已有87只跌破发行价。破发比例高达66.4%。其中下跌幅度最大的安居宝(行情,资讯)(300155.SZ)跌幅达到36.94%,有17只个股跌幅超过20%。

  这样的情况导致基金公司打新损失严重。仅仅计算锁定期的股票浮亏情况,有119只基金仍有股票处于锁定期,其中77只基金都出现了浮亏,仅有42只基金浮盈。

  浮亏最多的前四只基金为银丰证券基金、华夏债券投资基金、华商盛世基金和易方达增强回报,它们的亏损都在2000万元以上。其中,银河基金的基金银丰(行情,资讯)以及华夏债券基金分别亏损3794万和3664万元,这严重影响了这两只基金的净值表现。截至上周末,基金银丰在6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在倒数第七位。

  基金的热情降低反过来促使新股的定价趋于合理,自5月份以来,新股破发的情况已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5月上市的17只个股中,仅有5只出现破发,破发比例仅为29.41%,较今年以来66.4%的破发率明显较低。其中,5月上市的新股中破发幅度最大的为佳讯飞鸿(行情,资讯)(300213.SZ),到目前为止跌幅为12.86%。

  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迄今为止的表现均排在今年以来上市新股的前30位。好想你(行情,资讯)(002582.SZ)、万昌科技(行情,资讯)(002581.SZ)和东材科技(行情,资讯)(601208.SH)的收益率分别为5.65%、12.63%和13.9%。另外,5月18日上市的4只新股也都取得了正收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