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利空压顶 基金低仓位以静制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24日00:52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23日上证综指大跌2.93%,投资者的悲观情绪集中宣泄。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对政策过度收紧、经济增速减缓的担忧,是导致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基于这一原因以及压制市场的其他诸多因素,基金经理们对近期市场的看法普遍谨慎,操作上多保持较低仓位,减少了操作频率,静待形势明朗。

  担忧经济减速

  针对23日市场暴跌,基金经理纷纷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担忧政策会过度收紧、经济增速减缓。这也是压制市场的四大因素中的最核心的因素。

  大成景福基金经理杨丹表示,资金面的持续收紧引发了市场对于“政策超调”(过度收紧)、经济“硬着陆”的担心。从此前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企业的利润回落将逐步确认,经济在二季度明显减速已经是大概率事件。政策如果不断收紧,可能会面临需求收缩的风险。

  对通胀的担忧是近期市场低迷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有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通胀依然高企,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和输入型通胀依然可能导致5月CPI超预期。通胀能否如此前市场的预期在5、6月份回落,依然存在较大疑虑。即便短期回落,随后是否会再次上升,也很难判断。

  还有基金经理认为,国际板即将推出的预期,可能对A股资金面形成一定程度的分流。此外,新股陆续发行、上市公司纷纷再融资,也让市场承受一定资金面的压力,进而影响了近期市场的表现。

  基金经理指出,在上述因素影响下,市场赚钱效应缺乏,投资者进场意愿减弱,也导致后续资金供给不力,致使市场成交冷清,行情更加低迷。

  短期操作谨慎

  基于上述种种担忧,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对市场走势持保持谨慎观点,在操作上,他们会继续保持较低仓位,以静制动。

  “不确定因素太多,看不清楚。所以我们倾向于等待新的经济数据公布、政策方向更明确后再做决策。”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他管理的基金仓位在七成,手上保留了较多现金,等待形势明朗后做配置。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基于对市场的谨慎看法,此前已经减仓,目前仓位在七成上下,较少交易。甚至有基金经理透露,基于对市场的不乐观、以及认为压制市场的因素没有改变,他已有一个多月未进行交易。

  部分基金经理对下半年的行情也较为悲观。“从过往经验看,政策调控往往有滞后性。因而,调控过度很有可能发生。金融危机以来发行了大量货币、人力成本上升、资源的紧缺等长期性因素,决定了CPI很难再回到之前较低的水平,下半年恐怕也很难有行情。”一位基金经理说。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过于悲观并不可取。华商价值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刘宏就表示,国内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受高通胀之下紧缩政策的影响,属于外生性因素,但内生性增长的动力并没有发生改变,而紧缩政策实施的出发点也是为了实现经济更健康的增长。国内外经济复苏的趋势都很明确,他并不认为会出现经济硬着陆的情况,投资者不应对市场过多担心。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