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QDII试水REITs投资 诺安鹏华抢头炮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25日06:54
  目前人民币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的推出尚在讨论之中,不过国内市场首批专注投资REITs的公募基金产品已经提前体现。

  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新基金申报数据中,诺安基金申报的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以及鹏华申报的美国房地产基金,因主要投资标的面向海外REITs而 引起不少市场人士关注。

  诺安、鹏华抢得头筹

  数据显示,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以及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在5月19日已经双双获得证监会受理,在REITs主题投资上首开先河。而在此之前已经传出欲试水REITs业务的嘉实基金公司并不在此列。

  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同一天上报新产品,也是继黄金、贵金属等大宗商品之后,公募基金公司在QDII产品创新和投资标的选择上的另一项较大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鹏华基金申报的基金投资标的主要以美国和加拿大的REITs为主,涉及到包括仓储、购物中心在内的一系列经营性房地产资产。

  在试水REITs投资之前,诺安基金今年一月份最先发行的一款黄金主题基金(QDII)已经获得不小的市场反响,本次提交申请材料的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设计上也与鹏华的产品有所不同,除了投资美国和加拿大的REITs外,还着力于挖掘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的相关产品,除了常规的经营性房地产REITs,还涉及到医院、养老院等。

  推广或面临压力

  在人民币REITs推出之前,公募基金公司申报投资REITs的创新型基金产品并获得证监会受理,监管层在REITs推出上思路已经或趋于明朗。

  据北京某资深市场人士介绍,目前世界上有600多只多只REITs产品,虽然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地产商都在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积极备战,但是之前REITs的试点方案仍不尽明确。

  上述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同期国内市场上尚没有REITs产品获得批准,证监会首次受理相关基金的成立申请,或许反映了监管层对于REITs的态度已经趋于明朗。日前有业内人士曾预测,人民币REITs试点产品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上海陆家嘴集团确定为首批试点单位的可能性极大。

  按照目前新基金审核6个月期限计算,如果诺安、鹏华旗下两只产品顺利获批,很有可能超过国内市场推出REITs产品的进度。由于诺安和鹏华申报的新产品最终需要投资A股市场以外的REITs标的,所以将动用公司拥有的QDII额度,目前鹏华基金剩余的QDII额度约为7.5亿美元,诺安基金则拥有15亿美元,足够两只产品募集完成后的投资需求。

  不过有上述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REITs投资与黄金、贵金属等大宗商品投资不同,目前这类投资标的并不为国内大多数投资者所熟悉,在推广上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李新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