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夏基金“每股”转让价62.3元 不及博时六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26日07:51
  本周二(5月24日)晚间,中信证券(行情,资讯)(600030,收盘价12.24元)公告,首次挂牌价格以不低于75.63亿元转让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照此计算,中信证券“每一元人民币出资额对应的评估值”为62.3元。

  不过,贵为公募基金行业龙头的华夏基金,此次每股转让 价仅为博时的57%。同时还值得一提的是,在详细披露的华夏基金2010年年报中,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占了绝对大头。转让价仅为博时的57%。

  按照华夏基金51%股权挂牌价格不低于75.63亿元计算,中信证券“每一元人民币出资额对应的评估值”为62.3元,以每股净利润4.23元计算,此次转让华夏基金股权的市盈率约为14.7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连续4年公募资产规模在行业排名第一的华夏基金,此价格却仅为招商证券(行情,资讯)转让博时基金股权价格的57%。

  2009年,招商证券以挂牌价109.5元/股转让所持博时基金24%超限股权,从盈利能力来看,博时基金2010年的营业收入为16.46亿元,不到华夏基金的一半,净利润仅为6.34亿元。相比之下,每股转让价格比华夏还贵了47元。

  一业内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公募基金行业经历了2006、2007年的快速增长,成为暴利行业,也让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大幅溢价。但目前行业发展停滞不前,资产规模也连续缩水。”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除QDII外的国内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2.45万亿元,份额规模合计为2.33万亿份,与2009年12月31日的2.62万亿元和2.37万亿份相比,资产净值缩水1700亿元,份额规模则减少400亿份。

  “市场对于行业的发展期望有所减弱,市场预期降低了,自然估值也就下降了。”上述市场人士说道。

  另外,中信证券在公告中还表示,挂牌转让时,将视情况将此51%的股权进行适当的拆分,标的股权的拆分份数不超过5份,也就是说,中信证券仍将保留华夏基金控股股东的位置。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占94%

  中信证券出售资产公告披露,2010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4.08亿元,较2009年增加近3亿元,净利润10.06亿元,较2009年减少1.02亿元。

  其中基金管理费去年收入为31.28亿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收入为29.47亿元,占总收于约94%。

  从单只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来看,华夏旗下的一只QDII华夏全球精选贡献度最大,去年管理费收入达3.53亿元,在单只基金中最高,截至去年年底,该只基金总规模为214.72亿份,目前最新净值为0.906元。

  华夏红利2010年管理费收入也达到了3.43亿元,华夏优势、华夏蓝筹核心、华夏盛世等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也超过了2亿元。

  在其他收入中,专户管理费收入为7190.50万元,企业年金管理费收入为5857.40万元,社保基金管理费收入为4759.56万元。在华夏管理的社保基金中,107组合管理费最高,为3010.59万元。

  尽管华夏基金去年至今未发一只新基金,不过,从年报来看,公司在宣传推广上是更加卖力,宣传推广费用较2009年翻倍,该项支出全年为1.25亿元,2009年为5794.8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信证券终于挂牌转让华夏基金之时,中信证券2010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去年从华夏基金“狠狠地”分了一把红。

  华夏基金2010年为中信证券贡献的现金红利高达11.52亿元,占中信证券全年净利润113亿元的比例超过10%,这意味着华夏基金去年给中信证券的现金分红已超过9.48亿元的净利润,而2009年现金分红与净利润比例则在50%左右。

  (魏玉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