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证监会修订新规直指基金老鼠仓 杜绝股市乱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28日11:37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基金公司在股市坐庄,操纵市场的问题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一些基金公司或一些基金经理建老鼠仓,坑害股民、非法获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A股连跌7天之后,中国证监会昨天(27日)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修订稿)》,进一步对操纵股市和建老鼠仓的行为进行限制。

  修订稿明确规定,对于同一基金公司内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将进行严格控制与核查;而对于不同基金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将采取比较严格的控制措施。这些措施是否能起到作用?它们能够杜绝“老鼠仓”的问题吗?

  这次修订稿是在2008年3月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而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是为了解决监管政策的操作性问题,并进一步规范不同投资组合的同日反向交易行为:

  证监会: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当年在制定这个框架的时候,缺乏数量化的指标。第二个,我们对基金的反向交易,在基金黑幕后是全部封杀,然后到了指数基金出来、ETF出来又给了适当的豁免,但是豁免完以后又缺乏总体的指标,这是我们出现的一些问题。再一个就是,比如说基金公司内部,有一些比较高的职位的人利用他的权利,会要求别的基金为他们做一些托,比如说这样的问题,又都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之所以强调杜绝基金操作的同日反向交易行为,是因为这种行为是老鼠仓的主要特征。所谓老鼠仓是指庄家在拉升股价之前,先用个人的资金在低位购进,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率先卖出获利。

  证监会:我们会通过交易所,发现如果反向交易规模比较大,那么对公司会进行现场检查。查什么?就是检查你的决策理由。第二,当你的次要方向,成交量达到当天这只股票的成交量5%的时候,要披露。什么时候披露呢?在你每季的季报中间,要披露发生这种交易的次数有多少次,是什么原因导致你出现这样的次数,这样让我们的基金管理公司置于我们的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

  同一基金不同的投资组合互相买卖股票,炒高或压低价格,也是老鼠仓操作的一个重要手段。《意见》修订稿对于这个手段的打击非常简单,就是规定:“在某一时期内,同一公司管理的所有投资组合买卖相同证券,也就是同向交易的整体价差应趋于零。”证监会希望通过这种价差的数量化规定,来实现对结果的核查:

  证监会:比如说,大家都看到我这个皮夹子,不同的人在买这个皮夹子的时候,他应该是没有价差的。但是中国和国外的交易情况不太一样。所以要求每一个买这个夹子的价差就不现实了,所以在我们这里有所放宽。放宽到什么?在一个时期里,一天内、5天内、十天内,你的不同的组合在买相同证券的时候价差要趋于零。就是说你可以在买这只夹子的时候占点便宜,但在买这只杯子的时候你可能吃亏,所以你合下来的时候,你应该是无价差的。

  他同时表示,通过对价差控制的披露,来保证不同投资组合得到公平的对待:

  证监会:季报除了披露次数意外,还要对他移动的,就是每四个季度作为一个周期,他的价差的控制情况进行一个披露。就包括他的公募之间、公募和私募、公募和社保之间。

  作者:柴华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