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情播报

基金周评:高仓位股基陷入被动 证监会分流投资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9日09:10

  本周A股破位下跌,偏股型基金继续逆向增仓,高仓位使股基持仓陷入被动。不过,证监会近日允许公募基金投资中期票据,意味着在市场低迷时期,又增加了一个分流基金投资的渠道。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本周偏股型基金由于前期攻守平衡策略陷入被动,周平均持股比例较上周增加1.4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增加1.52%至周四的86.2%,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增加1.4个百分点至周四的71.5%。

  截至本周末有6家公司公告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均属公司内部调动或增聘性质,而非基金经理直接离职,尽管尚不属实质性的基金经理变动,但基金经理变更负面影响仍未消除。

  从基金发行与上市情况看,本周共计4只新基金公告成立,合计规模108.3亿份,平均单只发行规模为27.1亿份,除一只股票型外,另3只均属低风险基金,分别是2只债券型、1只保本型,募集规模均逾30亿份,表明A股市场持续弱势情形下,低风险类型基金业仍受欢迎。

  本周共4只新基金公告发行,除1只基金是指数型QDII外,其余均是低风险中的债券型和保本型。目前一级发行市场数量仍然庞大,加上原有仍在发行期的,仍有28只新基金在发行档期。

  证监会27日就《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主要针对基金交易中可能导致利益输送的交易行为,进行了更为严格的约束。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说,修订稿体现出监管层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杜绝基金公司利益输送,从而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然而,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社保、专户及企业年金等产品的投资管理均公用一个研究平台,在基金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公平交易制度建设仍有空间。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中期票据有关问题的通知》,继基金专户和年金之后,公募基金也被纳入中期票据的投资队伍中。

  根据WIND统计,基金2011年1季度持有债券总额3628亿元,其中信用债约为2616亿元。截至2011年5月27日,信用债总规模10.8万亿元,中期票据16317亿元。

  阎红认为,从规模上来看,目前公募基金对于债市的整体影响有限,不会改变信用债及中期票据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对其收益率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允许投资中期票据,拓宽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范围。在为现有公募基金提供更多的可选择债券品种的同时,也更加考验基金的管理能力,有助于优质债券型基金提升相对业绩。此外,也为债券型基金的扩容拓展了空间。对于股票市场来说,中期票据纳入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意味着在市场低迷的时期,又增加了一个分流基金投资的渠道。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