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银河证券王群航:基金净值大面积折损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5月30日07:13

  1.被动型基金

  由于有重大利空的严重干扰,基础市场行情暴跌,指基中除了个别次新基金之外,其他基金的净值全部大幅度下跌,尤其是跟踪中小市值指数的指基和跟踪中小板市场的指基,某些品种的周净值损失幅度甚至超过了8%。指基作为一种特色十分鲜明的投资工具,个性特征在此次行情中又一次得到了较为完整的展示。这种绩效表现情况是此类基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上周,指基的绩效表现还有一个情况,即从具体基金的净值表现情况来看,凡是跟踪同一个标的指数的指基,周跟踪偏离度都很小,很多品种相互之间的周跟踪误差在小数点的第二位上体现。这种情况的出现,使得相关指基的可投资价值几乎相同,那么,影响投资者最终投资决策的依据,就是相关基金公司的服务、品牌、渠道依赖惯例等因素了。

  2.主动型基金

  由于受到意外的、不可思议的重大利空影响,股票市场行情暴跌,主做股票的各类基金净值全面大幅度折损,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分别为5.43%、4.97%和4.67%。这样的净值损失幅度,基本上表明市场发展遭遇到了严重的挫折。

  从上述各类基金本身来看,其各自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基本上与大家的设计定位、平均股票投资仓位等因素正相关。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第一,股票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大于标准指数型基金,这既与股票型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偏向中小市值股票有关,也与基金们的部分重仓股票下跌幅度过大有关。第二,很多基金,尤其是后两类基金的平均股票投资仓位还是很高的,这也是造成广大基民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偏大的重要原因,这种情况背后的两个现象应该值得基金公司这些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思考。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王群航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