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长信基金张文琍:关注分级债基的封闭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5月31日07:23

  张文琍

  提到债券基金,投资人都不陌生,都知道该类基金属于固定收益类基金品种,其风险、收益特征都要低于权益类基金。其实债券基金的品种也很多,根据其投资标的不同,可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券基金、二级债券基金、,而中国基金市场上的分级债券基金是近年来才出现的债券基金品种。其主要特征在于同一个基金分为A、B两级,且二者存在预期风险及预期收益上面的差别。

  分级债券基金往往存在一个共性,即均存在封闭性的特征,但随着产品的不断发展,A、B级基金的封闭特征已经不断发生变化。前一阶段的分级债券基金的A、B两极均为全封闭,而近阶段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分级债券基金则多为半封闭,其A级在固定时间范围内可开放申购、赎回,这将大大增强基金的流动性,从而更有利于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合理资产配置及投资选择。这与全为封闭型的分级基金相比,在流动性方面存在较大优势。

  新型分级债券基金的B级部分,则往往设有三到五年的封闭期,但其通常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从某种角度来说,为其创造了兼顾流动性的可能。从传统的分级债券基金的收益和流动性关系来看,往往较高的预期收益,是以损失一定的资金流动性为条件的,但目前的分级债券基金产品正试图在预期风险、预期收益和流动性方面追求适度的平衡,因此A级部分约定的年化收益率通常要高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其预期收益和流动性要好于一年定期存款。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在通胀背景下,市场方向并不明确,因此保持防御性组合更为明智,因此资金的流动性也十分重要,分级债券基金的封闭期设置,将直接影响到其流动性特征。目前的新型分级债券基金多采用A、B级分开募集的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收益承受能力和对流动性需求,自主决定购买A,或者购买B,从而实现真正的利益分级、个性选择。

  (作者系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