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封闭式基金

5.67%!传统封基折价率创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5月31日01:54

  ⊙记者 郭素
  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现历史新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5只传统封基整体平均折价率为5.67%,破此前折价率约6%的最低水平,创下历史新低。

  在上周的市场大幅下跌中,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却表现稳健。数据显示,上周上证综指下跌5.2%,中小板指跌幅达到8.1%,创业板指跌幅也超过6%。受市场拖累,25只传统封基净值缩水严重,单位净值平均下跌4.71%;但在二级市场上,传统封基交易价格并未出现同等幅度的下跌,全周仅平均下跌2.23%。由于价格跌幅远小于净值跌幅,传统封基折价率较前周大幅收窄,并创出新低。

  事实上,今年以来传统封基折价率一直在低位徘徊。数据显示,相比于2010年下半年折价率大致在10%以上的常态,今年前四个月的折价率明显收窄,分别为6.07%、8.26%、7.65%、6.91%。

  根据历史经验,传统封基在上一年年末至第二年一季度走完分红行情后,折价率会逐步扩大最终回归常态,今年分红早已完毕,但折价率却迟迟没能扩大,反而走出历史新低。

  对此,一位券商基金分析师指出,稀缺性显现和到期日的临近是今年传统封基折价率持续走低的重要原因。在她看来,今年基金裕泽封转开,传统封基阵营由26只变为25只,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对于传统封基稀缺性的认知;而另一方面是传统封基到期日越来越近。

  据统计,目前25只传统封基的平均剩余年限为3.54年,下一个传统封基大面积到期的时间为2013年和2014年。2013年到期的封基有五只,分别为基金兴华、基金裕阳、基金开元、基金金泰、基金安信。这五只基金中,截至上周五,基金兴华溢价3.82%,其余四只封基分别折价0.6%、3.89%、2.91%、3.16%,均属于较低的折价水平。

  “和此前市场预期的传统封基折价率会回归10%以上的常态水平相比,由于传统封基稀缺性,今后传统封基可能在一个相对较小的折价率范围内波动。”这位券商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她同时指出,可能由于部分资金觉得市场或存在左侧交易机会,因而并没有随市场杀跌。事实上,上周基金裕阳受到资金逆市追捧,从周二至周五,盘中连续有单笔90万份左右的买单出现,最终,该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全周逆势上涨0.11%。

  不过,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认为,从过往经验来看,传统封基这样的抗跌情况出现,若股市出现上涨,则往往会有“滞涨”的现象发生,要留意这种风险。

  作者:⊙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