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沪深基指未止跌势 封基折价率风险大增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03日10:17
  在市场持续快速下跌后,本周(5月26日-6月1日)沪深基指出现短暂反弹,但仍未止下跌趋势。其中,封闭式基金近期异动频频,净值急剧下滑导致折价率陡然降低,甚至出现溢价,分析人士提醒风险加大。

  近期对经济基本面以及通胀形势的担忧、流动性不足、电荒、旱灾等众 多负面因素交织,导致市场悲观情绪较浓,虽然估值底部已现,但市场底还未出现。统计显示,沪基指6月1日收于4415.19点,5月25日收于4426.93点,下跌11.74点,跌幅达0.27%;深基指6月1日收于5502.37点,5月25日收于5554.52点,下跌52.15点,跌幅达0.94%。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5月PMI为52%,较上月下滑0.9个百分点,降至9个月来新低,是自3月以来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反映经济增速逐渐趋缓但仍处平稳适度格局,但经济增速和购进价格呈现“双缓”态势值得关注,下一步如何平衡保增长和控通胀将考验宏观调控智慧,调控进入“敏感期”。在大成基金看来,目前股市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放缓及企业盈利下降的负面影响,未来政策会否转向市场将密切关注。

  本周尾盘的暂时反弹终于令指数型基金久跌后翻身。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43%,ETF基金平均上涨0.42%。然而,大盘蓝筹低估值的优势并未获得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一致认可,中小盘个股也没能接过大盘股的棒,引领市场的力量仍然不足,且一有风吹草动,避险抛盘就一涌而出,显示市场信心依然脆弱,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格局。相对于大盘指基,中小盘指数型基金继续深跌,广发中证500指基、鹏华中证500指基和信诚500指基跌幅都在2%以上。

  申万菱信基金投资者调查显示,看好大盘蓝筹股反弹的投资者比例由前周的33.77%大幅降至22.83%,同时,看好中小盘个股反弹的投资者比例也较前周减少4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看好业绩预增股的投资者比例上升10个百分点,可见,不论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还是高估值的中小盘个股,表现均差强人意,投资者开始将反弹焦点从之前的“估值”转向“业绩”指标。

  相较于指数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则未能如此幸运,继续下跌走势,但二级市场价格和净值走势分化巨大。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平均价格仅下跌0.60%,平均净值则下跌近2.21%,折价率陡降至2.72%。海通证券(行情,资讯)基金高级分析师单开佳指出,二级市场相比一级市场显著走强使得传统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大幅收窄,其中基金兴华(行情,资讯)以及基金安顺(行情,资讯)一度处于溢价状态,短期有溢价回归的动力,市场风险较大。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老封闭式基金还频频出现溢价交易现象,甚至盘中或尾盘异动现象,其中基金金泰(行情,资讯)5月31日尾盘甚至逼近涨停,显示出投资者看好后市表现。

  相对于损失巨大的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继续保持平稳步伐。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17%至1.0548元。事实上债券市场在今年2月下旬以来开始逐渐回暖,近三个月来,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涨1.30%,中信标普企业债指数上涨了1.52%。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葛轶强分析道,在债市回暖的背景下,结构型债基有较好的表现,对于想要投资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而言,结构型债基的进取份额不失为不错的选择。当债市走强时,带有杠杆的进取份额能放大投资收益。

  海外市场方面,希腊债务问题悬而未决让欧债问题挥之不去,美国就业、耐久财及房市数据不佳,加上欧元区PMI指数下滑,加深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欧洲债务危机再度加深,希腊面临赤字问题,意大利则存在着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的可能;另外,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略显疲软,这些给美股等海外市场平添了压力,美股、港股均承压下跌。在不稳定的国际市场大背景下,海外主题投资和抗通胀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今年以来,黄金、油气、能源、大宗商品等抗通胀类字眼反复出现在QDII基金的产品名称当中。本周,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2只QDII基金上报募集申请,至此,今年出现的抗通胀的QDII基金数量达到14只。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