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商孙建波与另一半出现裂痕 悲观的庄涛转向基金专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07日08:10
  尽管孙建波认为高端制造业今年不再有行情,华商系却在一批重仓股中难以脱身

  作为2010年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质疑:今年以来,华商盛世的净值已经下跌15%左右。

  而在最新披露的一份华商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孙建波的策略报告中,孙建波表示, 今年的投资主题是低估值,不认可高端制造业。这与孙建波的前期看法已经大相径庭,一季度时,虽然新兴产业股票持续下跌,但仍获孙建波言谈力挺,认为长远来看,成长股更有机会。

  孙建波拒绝证实该份报告观点,也拒绝就近期市场发表看法。但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华商基金内部,对于近期市场也看法不一。

  2010年,华商盛世高歌猛进,一路拿下年度冠军。“三剑客”的配置也广受瞩目:庄涛和梁永强精于个股、市场嗅觉敏锐,孙建波出身策略。

  但是当时已经有人质疑,同时挂名三个基金经理的基金在业内极为罕见,而且当时庄涛和孙建波并无其他基金可管理,三人之间如何分工?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当时梁永强相对更侧重于管理自己的华商动态,华商盛世实际由庄涛和孙建波共同管理,但两人之间并无明确分工。

  在华商盛世成长规模较小时,孙建波和庄涛尚能优势互补。但在华商盛世成长规模逐渐增大后,两人不同的投资风格冲突,也在基金操作中逐渐显现。

  2010年初,孙建波认为,2011年的市场应该整体好于2010年,在政府密集调控政策推出后,会有一个观察期,令市场得到投资机会。

  鉴于当时华商盛世资产已过百亿,孙建波认为,基金应该通过仓位调整和行业配置获得收益,他看好的是新兴产业、农业和资源。

  而庄涛对于市场的预期比孙建波悲观,他认为如果行业配置一旦发生问题,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太大,华商盛世应坚持前期控制仓位、精选个股的做法。

  进入2010年之后,庄涛将更多的精力转向筹备公司的专户业务。但令人吃惊的是,华商基金仍然将庄涛和梁永强的名字,列在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前两栏。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在实际操作中,尽管主要工作由孙建波承担,但其他基金经理仍有参与。

  而从今年华商基金的一季报来看,尽管认为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缩中,不可能出现大行情,但是仓位配置依然高达87.7%,并未如庄涛所预想的一样,通过仓位控制来避免下行风险。

  而这个缺乏大资金管理经验的团队,则在个股操作上,掉入流动性陷阱,在小资金时代通过交易赚取超额收益的小股票,正在成为大基金业绩的绊脚石。尽管孙建波认为高端制造业今年不再有行情,华商系却在一批重仓股中难以脱身。

  最明显的是万邦达(300055),其一季报显示,华商盛世成长为其第一大股东,华商策略为其第二大股东,两只基金总计持有超过6亿股,占该公司流通市值的21%。而万邦达在2010年12月初股价达到峰值之后,一路下跌,目前已经跌去1/3左右。

  “万邦达可能是一家好公司,但是现在的市盈率已经有240倍,并不符合今年的投资主题。而华商拿了这么多,这只股票每天的成交量又只有几万股,他们根本不可能调仓,也不会有人去接手。”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从基金资料中看,华商盛世仍是基金经理最多的单只基金。而华商基金投委会,可能是目前业内最庞大的投委会之一包含了该公司所有基金经理。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