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净值与封基折价率“双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0日08:07
  在市场的持续震荡调整中,封闭式基金呈现出较明显的抗跌性。从上周数据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水平已创历史新低,少数即将到期的基金甚至存在溢价交易。本周二、周三两日,传统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在6.7%左右的低位徘徊,换手率也较低。市场分析师认为, 当基金净值增长为正,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进一步下降,则意味着市场可能转入上升期。但从近两周情况来看,基金净值与封基折价率呈现“双降”,因此,目前很难看出市场会立即止跌向上的趋势。

  折价率进一步降低

  截至上周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由前一周的8.35%降至6%,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折价率则由9.56%降至7.28%,处于历史最低位;到期期限小于3年的短期基金折价率由5.81%降至3.32%,也与2009年6月和2010年10月的历史低位接近。

  基金分析师认为,封基折价率逐步下降属于“理性回归”。今年三四月份封基折价率水平有所放大,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并不理想,但从五六月份出现市场宽幅震荡后,由于仓位相对较低,加之有债券仓位作为安全垫,封基表现相对抗跌,因而在下跌市中反而出现折价率下降现象。自5月以来,有些封闭式基金仅跌去了1.2%的净值,较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4.2%的跌幅要小很多。从二级市场看,基金裕隆、基金普惠等较为抗跌的基金折价率都处于相对低位,一季度末买入的投资者获得了相对稳健的回报。

  未见触底反弹迹象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斌介绍,以季度为周期,分析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与封闭式基金折价变化后发现,封闭式基金的折价变化往往滞后于基金净值增长一个周期。因此,当两者的走势出现分歧,往往预示着市场转折点的到来。

  他介绍,规律一般是这样的:当基金净值增长为正,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仍在下降,则意味着市场可能已转入上升期。反之,如基金净值增长为负,封闭式基金折价还在回升,则意味着市场可能已转入下降期。而从近两周的情况来看,这两者还没出现背离现象,基金净值与封基折价率呈现的是“双降”。

  从王斌提供的图表看,历史上市场的转折点往往出现在季度末到季度结束后的一个月内。2007年6月、2008年1月、2009年1月,市场发生转折时,封基的折价率与基金净值表现出现背离。如果以这个结论进行类推,接下来的两三周时间或许是较好的观察时机,投资者或可以在市场底部逐步出现的时候,进场买入偏股型基金。

  作者:江沂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