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老鼠仓亏钱也要受罚:取消资格 10年禁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1日10:16
  日前,来自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的公告显示,基金经理许春茂、黄林因涉及“老鼠仓”交易受到处罚,其中许春茂被移送公安机关,而黄林则被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

  资料显示,黄林是有史以来被查实“老鼠仓”交易中第一个亏钱的基金经理。基金“老鼠仓”终于出现了“ 偷鸡不成反蚀米”案例。

  “老鼠仓”亏钱受罚第一人

  之前被查处的基金经理“老鼠仓”,都是赚得盆满钵满最后栽跟头,你有听说过做“老鼠仓”亏钱还遭处罚的吗?黄林可谓是开了先例。

  据了解,2007年3月至2009年4月期间,黄林担任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他利用职务便利及所掌握的基金投资决策重要信息,操作其控制的汉唐证券某营业部荆某账户,先于或同步于自己管理的中国收益基金买入并先于或同步于该基金卖出相同个股,共涉及宁波华翔等股票8只,亏损54000.04元。

  而在此之前,在已经被处罚的涉及“老鼠仓”交易的基金经理中,无一不是盈利的。其中,在早期被处罚的“老鼠仓”基金经理,比如王黎敏、唐建、张野都有上百万元的“老鼠仓”盈利,即使后来的韩刚、涂强、刘海没有出现具体盈利数据,但也有“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看见,“老鼠仓”亏钱遭处罚,黄林是第一人。

  处罚很严厉:取消资格,10年禁入

  即便是亏损,造样难逃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

  监管部门对黄林“老鼠仓”交易作出处罚:取消黄林的基金从业资格,处以30万元罚款,并认定黄林为市场禁入者,从2011年4月11日宣布处罚决定之日起,10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面对该项处罚,黄林未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也未要求听证。公告称“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据WIND数据显示,黄林任职期间,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累计涨幅11.3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

  “韩刚第二”许春茂移送公安机关

  几乎同时,同样因为涉及“老鼠仓”交易,基金经理许春茂被移送公安机关,从而成为继韩刚之后,第二个被移送公安机关的“老鼠仓”交易基金经理。

  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春茂,于2006年7月9日起担任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基金经理,并于2009年3月4日起同时担任光大保德信均衡基金基金经理。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规定,对于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依照内幕交易犯罪的规定处罚。而从2009年2月28日开始,上述法律规定开始正式实施。

  今年年初,原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刚因涉及“老鼠仓”交易,被判有期徒刑一年,成为首位获刑的“老鼠仓”交易基金经理。

  作者:李锐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