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又一“老鼠仓”悄然现形:许春茂面临法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6月11日14:31
  本文导读:许春茂曾是光大保德信的明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光大保德信红利[2.29 0.27%]基金一度业绩排名非常靠前,2007年该基金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75.07%,还被某机构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

  又有一位基金经理将因“老鼠仓”领刑。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 站显示,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许春茂,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自建“老鼠仓”牟利,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许春茂曾是光大保德信的明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光大保德信红利[2.29 0.27%]基金一度业绩排名非常靠前,2007年该基金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75.07%,还被某机构评为“2007年最具公信力基金经理”。

  然而,明星的光环最终褪去。早在2010年8月,许春茂被调查的消息就已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但据彼时消息,许春茂被查是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所涉个股或为新华百货(600785.SH)。在2007年7月新华百货公布重组方案前,许春茂管理的基金就大笔介入该股,随后在2009年8月物美商业[17.10 0.47%]宣布引入战略性投资之前,许春茂再度大举增持,两次进驻都踩对时点,这让外人难以简单理解为巧合。

  不过,根据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网站诚信记录,许春茂被移送公安机关并非因内幕交易,他犯的是与此前其他“落马”基金经理同样的问题“老鼠仓”。该诚信记录显示,在任职基金经理期间,许春茂利用职务便利,通过本人操作或指使他人操作相关证券账户,持续以先于、同步于或稍后于基金买卖相关个股的方式牟取巨额利益。上海证监局根据有关线索介入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因其违法行为延续至刑法修正案(七)实施日后,许春茂一案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许春茂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前,2010年5月份许春茂已经请辞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跳槽至中欧基金并拟任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两大要职。然而,就在被调查的消息蔓延之时,许春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对此矢口否认,称“此事纯属谣言”。不过,对于许春茂这样的说法,并未得到当时其所任职公司中欧基金的认同。2010年8月6日,中欧基金发布了两则高管任命公告,一则为董事长唐步任职,另一则为副总经理徐红光任职。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与徐红光几乎同时入职、原本同样拟任副总经理的许春茂的任职公告当时却没有宣布,其中或有隐情。

  根据刑法修正案(七),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发生“老鼠仓”等一系列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此前,长城基金原基金经理韩刚获刑一年,成为因“老鼠仓”事件基金业获刑第一人。许春茂一案的轻重程度究竟如何,现在尚不得知。

  另一则被许春茂案“抢走风头”的消息,则是国海富兰克林中国收益基金原基金经理黄林被行政处罚。证监会决定取消黄林的基金从业资格,并对黄林处以30万元罚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