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42位基金经理“一拖多” 6对业绩差超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13日07:27
  还有13个交易日,二季度就结束了。按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规定,投资风格相似基金在一个季度内业绩差异表现超过5%就需要做专项分析。

  截至6月10日,从同一基金经理掌管的同类基金比较来看,基金公司提前做足了“准备”。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88位基金经理管理的259只股票型基金(包括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157位基金经理掌管的127只偏股型基金中,共有42位基金经理“一拖多”,占了9.44%。

  截至6月10日,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差异在5%以上的有只有4对;而偏股型基金只有2对。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相差最大的为7.62%;而偏股型基金中相差最大的为7.08%。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事实上,一拖多的同类型基金,因为是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其投资风格相似,但是也有投资策略不完全相同的基金,其资产配置及风险特征也有所区别,所以业绩就有所差异。

  

  超一成股基基金经理一拖多

  最大差异7.62%


  中国证监会在2008年3月23日颁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基金公司应分别于每季度和每年度对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率差异、分投资类别(股票、债券)的收益率差异以及不同时间段内同向交易的交易价差进行分析。如果分析期内,公司管理的投资风格相似的不同投资组合间业绩差异表现超过5%,公司应就此在监察稽核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中做专项分析。

  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同类型基金就格外引人注意。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88位基金经理管理的259只股票型基金(包括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中,有34位基金经理一拖多,占了11.81%。

  汪晖、王鹏辉、杨鹏,3位基金经理一拖三,汪晖掌管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华泰柏瑞量化先行3只基金,王鹏辉和杨鹏共同掌管景顺长城增长、景顺长城增长2号、景顺长城中小盘(次新)3只基金。

  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有27位一拖多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业绩具有可比性。除了汪晖同时管理3只股票型基金外,其余26位基金经理均一拖二。

  截至6月10日,上述27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相差5%以上的有4对。今年以来两两相差最大的是7.62%。

  富国基金公司的尚鹏岳管理的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富国通胀通缩主题,2者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相差6.91%。

  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不同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相差5%以上的还有华泰柏瑞基金公司的汪晖和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的廖志峰。

  汪晖管理的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相差5.96%;而廖志峰管理的汇丰晋信中小盘和汇丰晋信龙腾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相差5.19%。

  对此,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分析认为,如果是同一基金经理独自管理的不同股票型基金,如果2只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范围类似,那很大程度上业绩差异不是很大。尽管有的基金经理一拖多,但往往第二只或第三只基金采用多基金经理制,这就使第二只或者第三只基金的投资风格、投资策略上有了变化,因此2只基金的业绩差异分化较大是有可能的。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发现,上述4对差异在5%以上的基金,其中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采用了多基金经理制。比如,富国通胀通缩主题是由尚鹏岳和宋小龙共同管理;华泰柏瑞量化先行是由汪晖、卞亚军、秦岭松共同管理;汇丰晋信龙腾是由廖志峰、林彤彤共同管理。

  

  大成长城均现杨建华“一拖二”

  偏股基金最大相差者7.08%


  有趣的是,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都有一位基金经理叫杨建华。二者将同时管理2只股票型基金,大成基金公司的杨建华同时管理着大成核心双动力和大成景阳领先;长城基金公司的杨建华将同时管理长城久富和长城中小盘成长(次新)。大成基金公司的杨建华管理的2只基金,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相差0.76%。

  2位杨建华,证券从业经验均在10年以上,大成基金的杨建华2004年4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1月-2008年1月期间曾任大成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2月起开始担任景阳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12月11日封转开为大成景阳领先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总监。

  而长城基金的杨建华曾就职于大庆石油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和君创业投资公司、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进入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基金经理助理,自2007年9月25日至2009年1月5日任“长城安心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04年5月21日起任“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自2009年9月至今任“长城久富核心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自2011年1月至今任“长城中小盘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157位基金经理掌管的127只偏股型基金中,8位基金经理一拖二,占了5.1%。截至6月10日,两两基金业绩今年以来相差在5%以上的有2对。

  分别是吕晓峰管理的中海基金公司旗下的中海优质成长、中海分红增利,二者相差7.08%。夏俊杰管理的诺安平衡和诺安灵活配置,二者今年以来业绩相差5.52%。

  不过,《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发现,事实上,吕晓峰是自今年6月9日才担任中海优质成长基金基金经理,此前是由杨济如管理,目前杨济如已转而从事中海基金的研究工作。

  而复制基金业绩差异最小,丁俊管理的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精选2号,今年以来业绩差异为0.0765%;伍卫管理的易方达策略成长和易方达策略2号,今年以来业绩相差0.1569%。(马薪婷)

  作者:马薪婷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