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医疗主题基金普跌 基民是去是留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13日11:45
  医药类股票遭大幅回调,机构看好医药主题基金

  “中国滥用抗生素将被限制,对医药类股却是利空。”在医药股趁欧洲疫情风暴反弹之际,一位职业投资者如此说。

  随着新基金的火速发行,如何避免同质化成了各大基金公司探讨的问题,在新基金大肆发行之际,在A股市场 低迷之际,主题型基金脱颖而出,成为吸引投资者的新王牌。其中,医疗行业主题基金便属于其中之一。

  但当医疗主题基金发行遭遇热捧之后,医药类股票便遭遇了大幅度的回调,医药指数更是从最高点1647点跌至本周一的1197点,跌幅达27.32%。

  再看市场上仅有的两只公募医疗行业主题基金,均跌破净值,在笔者统计的7只医疗主题行业私募基金中,仅有一只还在净值上方,其余全部跌破净值。

  本周三,医药指数并没有迎来预期中的三连阳。对于医药黄金十年,医疗主题基金何去何从,现在是不是最佳介入时机?

  两大公募医疗基金大PK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中国医疗卫生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人们在医药保健方面的投入将不断增加,医药保健行业将长期受益。”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如此表示。

  “医药股在市场期待的4 月没有防守,5 月市场破位,医药股再次不抵抗。因为医药股年报和季报业绩低于预期,由此估值始终被顶在了高位,而下半年药品降价也使医药股盈利增长蒙上了不确定性,短期估值偏高,未来业绩不确定,医药股注定是不防守的悲剧。”在写给基金经理的投资报告中,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称。

  “我们判断医药股已经离底不远。”该分析师表示。目前在公募基金产品中,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是目前仅剩两只以医药行业为投资目标的公募基金。

  对比两只医药基金,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首发募集了40.84亿元,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首发募集了 38.13亿元。两只基金在规模上差不多,这意味着操盘基准也基本在同一起跑线上。

  从投资范围来看,两只主题基金略有差别,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将沪深两市中从事医药保健行业的上市公司定义为医药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具体包括以下两类公司:(1)主营业务从事医药保健行业的公司;(2)当前非主营业务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隶属于医药保健行业,且未来这些产品或服务有望成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公司。

  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对医疗保健行业及股票的界定方法与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医药生物行业的界定方法相同。该基金所指的医疗保健行业由从事医疗保健相关产品或服务研发、生产或销售的公司组成,包括化学制药行业、中药行业、生物制品行业、医药商业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和医疗服务行业。

  从净值上看,截至6月8日,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的净值为0.972元,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的净值在0.9元。究其原因,从一季报的持仓结构来看,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基金的持仓达77.82%,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华兰生物(002007)、人福医药(600079)和东阿阿胶(000423),占到了净值比例的14.66%。

  而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的仓位较轻,所以能在医药股下跌途中使净值的损失较少。一季报显示,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为双鹭药业(002038)、丽珠集团(000513)和华东医药(000963),合计占净值比例的6.8%。

  “我两只医药基金都认购了,我相信未来医药行业会有大发展。”一位基民说。

  阳光私募成也“医药”败也“医药”

  不光是公募基金,自2010年以来,阳光私募也开始流行发行主题型基金,无论医药指数上下波动,从统计数据来看,从容投资、铭远投资及汇利资产这三家阳光私募对医药股重点偏爱。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从容投资累计发行了5期从容医疗系列产品,受到了市场的追捧,特别是从容医疗1期,增长势头令业内赞叹,自2010年6月30日成立以来,短短半年,就获得了52.56%的优异成绩。但进入2011年以来,由于医药指数的滑落,截至今年5月27日,从容医疗1期的实际增长率为18.37%,从52.56%到18.37%,亏损幅度高达34.19%。

  另外四只医疗系列基金就没那么幸运了,四只产品均在净值以下,譬如医疗2期成立于2010年10月11日,截至5月27日,据官网数据,最新净值为0.7931。医疗3期成立于2011年2月1日,截至5月20日,最新净值为83.29。医疗5期成立于2011年1月25日,截至5月27日,最新净值为0.8466。医疗精选成立于2011年3月15日,截至5月27日,最新净值为0.9586。

  其中,从容医疗2期亏损幅度最大,业内一度盛传该产品可能有清盘危险。5月27日从容投资做出澄清,称“近期大盘及医药板块波动,从容医疗2期的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情况,没有清盘的情况发生”。

  除了从容,铭远投资和汇利资产也在今年集中持有医药股而导致业绩不佳。铭远投资王志忠年初时就高调表示:“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我们坚决回避周期性板块,而弱周期性行业,有着明确的业绩增长潜力。不管经济状况如何,人不可能不生病买药,人不可能不消费,消费股和医药股仍将获得长期的发展机会。”

  而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近期也表示,目前他们的仓位中,医药股占了1/3的仓位。

  但今年以来,医药股的下跌令铭远与汇利旗下的产品净值折损不少。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29日,今年以来,铭远投资旗下4只产品全部亏损,除了铭远4期略好外,其余三只产品下跌幅度都超过6%。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CEO刘进义告诉记者:“无论是从容、铭远或是汇利,偏爱"吃药"其实无可厚非,因为医药板块的未来前景的确很诱人,投资机会较多。因此,采用集中投资的策略,就能够最大限度分享其行业的成长空间。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过度集中的投资,走势就难免受到行业的波动影响,从而导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使得投资者难以忍受。”

  “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也不能总是强调投资者需要多一点耐心,或为自身的操作寻找各种客观的理由。而是采用更为积极的态度,尽可能地避免由于行业系统风险带来的净值波动,这样才能与其"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相符,也不辜负投资者的信任。” 刘进义说。

  机构看好医药行业基金

  对于新生派的医药主题基金,中原证券陈姗姗认为,医药行业兼具防御与成长特性,长期看好,从基金名称上也可以看出,两只医药基金的股票投资将主要集中在医药保健类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是从事医药保健行业的公司和当前非主营业务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隶属于医药保健行业,且未来这些产品或服务有望成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公司。

  陈姗姗表示,医药行业正经历着“黄金发展期”,在经济的快速增长、技术革新及企业实力的增强、人口增长及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医改政策支持下,国家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伴随着居民卫生费用的增加,将带动医药保健行业进入长期繁荣,医药保健行业将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药研究员说:“医药行业收入水平、利润增速以及盈利状况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从行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行业仍有较大可能性为投资者提供中长期的丰厚回报。 ”

  除了医药行业基金,自去年来,各大基金公司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行业基金,譬如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轮动基金、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万家公用事业基金、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以及华宝兴业宝康消费品基金等。

  “行业基金或将加速发展,它们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标的鲜明的基金产品,将是基金对某一个特定行业精耕细作的成果。”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我相信未来具有经济转型特征、大消费、新兴产业等概念的行业均有可能成为行业基金的投资标的。”来源理财一周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