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5月信贷规模超预期下滑 经济活力下降是主因(组图)

来源:基金买卖网
2011年06月13日16:34
  事项: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2011年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增幅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5.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7.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人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详情>>

  评点:

  (1)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上行压力,央行今年以来连续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2.5个百分点、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共0.5 个百分点。紧缩货币政策的实施反映在5月金融数据上便是新增信贷的超预期下滑以及M1、M2等货币供应增速的持续回落。

  图1: M2、M1增速持续回落,但降幅在逐步收窄
5月信贷规模超预期下滑 经济活力下降是主因

  (2)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环比少增188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1-4月,各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0400亿元、5356亿元、6794亿元、7396亿元。新增信贷锐减一方面是因为银行对信贷规模的审批更为严格,存贷比按日考核规定的实施会迫使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进一步收缩信贷规模。另一方面经济增速下滑预期的出现使企业贷款需求减少。从反映经济活动的领先指标PMI指数来看,剔除2011年3月份的季节性回升之后,PMI从2010年11月份开始持续回落,企业的去库存行为压缩了其对银行贷款也别是短期贷款的需求。与此同时,M1-M2增速连续5个月呈现负值,也从金融数据层面验证了经济活力的下滑。

  图2: M2、M1增速持续回落,但降幅在逐步收窄
5月信贷规模超预期下滑 经济活力下降是主因

  (3)一边是可能创新高的通货膨胀,一边是潜在经济增速的回落,每一次货币政策的紧缩都在逐步接近市场的政策底。预计通货膨胀二季度创出新高后,三季度将出现回落。而从目前的PMI 、工业增加值等指标来看,经济增速回落风险在增加,政策虽然不会全面松动,但结构性的扶持将越来越有可能,市场有望在经过短期调整滞后酝酿拐点。

  责任编辑:徐丽平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