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广发基金邱炜:高物价 做海豚族不如投资农产品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广发基金
2011年06月15日10:44

  北京西南的新发地市场是京城最大的农贸市场,每天都有数千辆卡车满载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的蔬菜、水果和肉类驶进,每天深更半夜全北京的零售商就前来采购农产品,到靠近市中心的露天市场和超市销售。而最新的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也参与到批发市场,做起囤

积食品的“海豚一族”。

  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目前业内普遍预计,食品价格上涨将推动中国物价涨幅上升,5月CPI或将创下新高。CPI连续3个月破5,老百姓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通胀的压力,吃喝穿用都在涨价,做“海豚族”也是无奈之举。

  尽管政府今年的首要任务是抑制价格的持续上涨。但依然无法阻止CPI的疯涨。国家统计局5月份50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数据显示,5月食品价格全面上涨,且涨幅和范围扩大。6月4日最新数据显示,5月下旬主要食品价格上涨范围较此前扩大,其中,肉类特别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而此前一度回落的蔬菜价格也大幅反弹,大白菜、油菜等叶菜涨幅近20%。

  中国控制通胀面临两个方面的阻碍。一方面,近几年来货币增幅始终维持在16%以上。“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始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4万亿“撒钱”式刺激计划,央行大举增加放贷,三年内货币投放创下天量,积累的通胀压力释放,物价也开始激情飞扬般的快速飙升。

  另一方面,国际农产品价格处于超级周期的上涨势中。2010年追踪一篮子大宗商品(包括石油、铜、小麦和糖)价格的基准指数——路透-杰弗瑞CRB指数(Reuters-Jefferies CRB)上涨了36%。自2009年至2011年4月29日,标普全球农业指数累计涨幅达到88.69%。国际农产品价格一路高涨,而国内多数农产品价格长期被管制,农村人口红利消失殆尽,农民生产积极性不高,进一步造成国内供求关系失衡,输入型通胀压力空前。

  基本面因素是从根本上推动国内外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因素。全球对粮食的需求在逐年增加。第一,来自新兴经济发展体的粮食需求在稳定增加;其次,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消费升级,对高级食品的需求在上升,这将消耗更多的基础农产品。第三,粮食的工业需求在迅速上升。2008年美国因提取酒精而消耗的玉米总量占全球玉米供应量的10%,而2010年已经达到15%,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第四,由于各国超发货币带来的通货膨胀也间接刺激了粮价上升。但一个广泛共识是,未来十年内农产品价格的上行风险仍大于下行风险,农产品超级牛市的局面将持续下去。

  在高通胀时代,“海豚”食品不过杯水车薪,开源比节流更重要,做“海豚族”不如投资农产品。分享通胀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不是对抗物价上涨的成本代价。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