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上投摩根基金杜猛:市场低迷 关注新产业新机会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6月17日10:59

  编者按:股市低迷,投资者对未来方向看不清楚,想不明白。而在高通胀时代,手里的钱又不能静等贬值。新的机会究竟在哪里?该如何把握?搜狐基金特别专访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杜猛先生,为投资者指点迷津。

  嘉宾简介: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杜猛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杜猛

  现任上投摩根新兴产业研究组组长、中国优势基金经理助理,新兴动力拟任基金经理。8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经济学硕士。2007年加入上投摩根,2005-2006连续2年入围《新财富》“电力设备与新能源”最佳分析师,曾从事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与电子行业等多项新兴产业相关行业的研究工作。

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国家统计局本周公布了5月份的宏观数据。其中,CPI 单月上涨5.5%,创出新高。而在之后不久,央行再次提高了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您如何看?对股市有何影响?

  杜猛:5月的CPI数据应该还是符合市场预期的。数据显示,我国依然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投资增速也较高。而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相关,可见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仍会维持。至于对经济和股市的具体影响如何,不能简单一概而论。

  搜狐基金:目前来看,国家紧缩性货币政策仍在持续,同时从数据来看,经济减速的趋势进一步确认,我们知道上投摩根的新兴动力基金正在发行,您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作为一只专注于新兴产业投资的基金,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下是否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

  杜猛:目前来看,新兴产业的投资条件已经具备,理由如下:

  第一,过去五年,新兴产业持续领跑市场;

  2006-2010年,上证新兴和中证新兴指数在过去5年的涨幅分别为593%和589%,而同期沪深300和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239%和142%,中小板综指同期涨幅也仅为427%。

  第二, 新兴产业未来十年依然看好;

  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确定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2020年力争达到15%左右,而目前占GDP比重约为4%,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20%以上。

  第三、新兴产业获得政策大力支持;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元年,将出台一揽子新兴产业支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消费补贴等。据媒体报道,未来5年,拟投资10万亿元支持七大新兴产业发展。

  第三, 新兴产业估值重具吸引;

  经过前期调整,新兴产业整体估值(PE)处于最近一年的较低水平,而每股收益(EPS)则处于最近一年较高水平,值得投资者关注。

  搜狐基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值得投资吗?

  杜猛:(1)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整体投资价值都值得关注。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力发展事关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转型,意义重大,从2009年政府提出以来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尤其是进入“十二五”阶段之后,政府的实质性支持不断强化。2011年5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总书记胡锦涛就亲自主持学习并强调了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应有所侧重。

  胡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到要“着力实现重点领域突破,选择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领域进行重点突破,加快形成竞争优势”,这说明新兴产业的发展也是有所侧重的。从目前国内新兴产业的发展阶段来看,新能源、高端装备、信息技术都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部分产业已经具备全球竞争优势。

  比如太阳能,中国的太阳能产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的一半以上,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已经完全具备,不过现在主要还是以销往欧美地区为主。从未来趋势来看,中国完全具备扶持太阳能的国内产业基础,也有能力推广太阳能的使用,因此对于太阳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我们非常看好。

  再比如高端装备。从过去的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来看,我们的电力建设、通信建设、铁路建设等大规模建设都极大的促进了国内技术的进步和企业的壮大,诞生了向华为、中兴、南车、北车、东方电气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很多产品和技术已经从引进来变成了走出去,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以此为经验,我们认为国家在海洋工程、航空制造、核电等一系列领域的投入与发展,都将在该领域催生相应的优势企业,重演曾经出现的成功。

  搜狐基金:此外,从今年新兴产业相关股票的表现来看,似乎也不近人意,什么是新兴产业建仓的较好时机?

  杜猛:(1)新兴产业是未来十年的趋势性投资机会。

  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来看,一定会朝着结构转型的方向发展,而经济要转型就必须依靠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从国务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的发展目标来看,相关新兴产业的年均增速将在20%以上,意味着有关行业将实现“十年十倍”的增长,这将为市场提供未来十年良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当前的任何时点都是建仓新兴产业的良好时机。

  (2)6月份新兴产业规划将会密集出台。

  今年的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曾表示6月底前新兴产业的规划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出台。5月30日胡锦涛主席专门召开新兴产业学习会,再次强调要加紧制定规划和政策。从政策面讲,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后将对新兴产业形成支持,有利于新兴产业的建仓。

  (3)通胀决定了股市的历史性底部。

  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下半年政策放松的可能性极低,在这样的政策力度下部分研究机构认为通胀的回落速度会超预期。而股市底部则取决于通胀的回落速度,有研究机构预计在通胀回落的趋势下2个月左右,即8月份市场将会形成一个较大的底部。

  搜狐基金:作为普通人该如何参与新兴产业投资?

  杜猛:新兴产业投资是非常困难的。新兴产业的前景非常美好,发展空间很大,但是对于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与把握不是普通投资人能够做到的。

  因而作为个人投资人而言,最好委托专业的研究专家、投资专家,通过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来配置新兴产业资产。

  搜狐基金:市场上有很多新兴产业的基金,上投摩根的新兴动力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杜猛:上投摩根的新兴动力是一只主题型股票基金,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配置,以具有确定性成长机会的产业升级上市公司为卫星配置,这两项投资合计不低于股票投资的80%,投资标的具有鲜明的产业特征。

  我们公司在业内较早成立了独立的新兴产业研究小组,由7位研究员组成,可以全面覆盖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已为公司旗下基金成功推荐多只新兴产业个股。我本人是公司新兴产业研究组的组长,同时也将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搜狐基金:现在投资新兴产业基金的风险及收益如何?

  杜猛:新兴产业波动性较高,但成长前景好,未来的预期回报也较高,是资产配置的必要部分。通过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来配置新兴产业资产,可以帮助投资者通过小额资金的参与来实现长期的理财目标。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