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公募人才紧缺 大半基金经理“一拖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18日02:25
  随着基金发行通道的开闸,基金行业的人才缺口,正在日益扩大。

  据相关猎头向记者透露,“基金经理职位空缺很大,要求也开始逐渐降低,大部分招聘要求中,相关从业经验仅为3年以上了。”

  除此之外,目前在公募担任基金经理职务的人员共有636人,而对应的全部基金产品共有将近1169只(A、B分级分开算),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1.83只基金。

  基金业内人才荒恐怕还会延续相当一段时间,基金业的“新丁”们,也还需要基民的资金继续“练手”。

  基金经理一拖多

  “现在一个基金经理管理2只基金,是很普遍的事”,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大约一半的基金经理都身兼数只基金。”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636位基金经理中,共有326名基金经理不止担任一只基金的管理人,已经超过一半人数,占比为51.26%。

  而导致基金经理职位严重空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基金产品发行速度快于行业人才培养的速度;第二,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向私募,以及公募社保、专户基金等流失。

  上述原因都导致了基金公司人才储备不足的局面,除了资深基金经理“一拖二”的情况之外,“一拖多”也甚为普遍。

  粗略统计数据得出,在326名“一拖多”基金经理中,其中有207名基金经理同时担任两只产品的管理人,而有60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三只基金,更为夸张的是,同时管理四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有41位、管理五只基金的有10位,管理六只基金的有6位,还有2位分别管理着七只和八只基金产品(A、B分级基金均分开算)。

  对此,基金业人士表示,“一拖多”管理的基金业绩未必不好,基金公司更愿意把多只基金交给同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而不是交给几个新人基金经理。

  在“一拖多”的基金经理中,今年以来业绩较为突出的是管理着基金金泰、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国泰估值基金的程洲。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在全部混合型基金中,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仅次于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从2003至2011年5月,公募基金行业的高管累计变更752人次,基金经理累计变更1269人次。

  除此之外,基金经理的平均在岗时间也在逐年下降。

  据华泰联合证券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龄呈逐年增加态势,而与此同时,基金经理的平均在岗时间正逐年下降,“经验与年龄增长不匹配,经验值的增加远远低于自然增长。”

  新人火速上岗

  今年以来,新基金的火速发行成为造成基金经理紧缺的重要因素。

  “基金审批通道打开了,公司也在争取多发基金,但是相对应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都跟不上。”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在近3个月以来,发行的新基金产品共有53只,发行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九成,相对应的,有56名基金经理新任职。

  这使部分基金被迫放缓基金发行的节奏。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比以往都多,但该公司不会占满全部审批通道,因为在人员配备上很难跟上新基金的发行速度。

  粗略统计得出,在这56名新任基金经理中,有12位属于从未单独管理过公募基金的“新人”,其中7位属于偏股型基金,另5位则分别属于债券型、指数型、封闭式和QDII基金。而同期,更有25只基金增聘了基金经理。

  “在现阶段,给一只基金产品配备两位基金经理,很可能是在培养新基金经理,让他们有个过渡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招基金经理都很难,只能自己快速培养公司内部人员。

  从2010年的522位基金经理,到现在636位基金经理。

  虽然,看似基金经理团队正在不断扩容,但这远远满足不了新基金数量的剧增。

  在基金相关招聘网站上,多数基金公司在招聘基金经理时,都将从业经验的年限降至3年以上,这和以往要求的5-7年,或8年以上的管理经验,有着很大的悬殊。

  “现在是1100多只基金,很快基金数量会突破1500只,基金经理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向记者表示,基民要习惯“新手”基金经理,不是说要逢新就买,而是先让他做业绩,业绩出来再帮它做规模。

  “除了满足新基金管理者的需求外,基金公司在配置社保、专户管理者时,也往往把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调配过去”,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内部的升任,也加速了基金经理的紧俏程度。

  另有数据显示,在最近发生的基金经理人事变更中,有不小占比的新任基金经理是从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员岗位上提拔上来的。

  根据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今年以来共有57只(债券A、B、C、分级基金不同份额均分开计算)新基金产品发行,其对应的基金经理人数共达48人。其中,之前没有任何管理经验的有7位,管理11只基金。

  尽管明知新人上任对基金募集和份额稳定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但基金无法可想。基金公司在人才的选择上捉襟见肘,尤其是一些中小型的基金公司的人才储备尤为缺乏。

  另外,基金也想出各种“招数”来吸纳人才。有的选择通过猎头,有些进行内部员工有奖赏推荐,也有公司内部岗位自荐等。

  “公司曾向内部员工征集基金经理、研究员推荐,成功推荐后的奖赏有上万元”,有基金人士透露,“还有基金公司对推荐关键岗位的人士奖励10万元以上。”

  (黄祎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