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五星基金”集体失色 76%跌出业绩前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6月20日09:05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风格突变、仓位灵活性、配置选择多样性等原因令“五星”基金出现分化

  截至6月17日,基金上半年回报率总体排行基本落定。《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重点观察了被市场公认的三年期“五星级”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发现这些基金今年以来集体跑输大盘,且有76%的入围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未进入前1/3。

  “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的突变给操作带来难度,不少五星级基金措手不及。不过,五星基金以过去3年的总体表现为评价基础,而不看重短期的业绩波动。”对于五星级基金业绩的整体偏弱,上海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的震荡及风格特征的剧烈变化,五星基金的仓位调整幅度并不大,虽然在行业配置上效果突出,但在个股选择上效果不明显,这导致五星基金收益低于同类平均收益的原因之一。”

  上半年集体输大盘

  24%“五星”基金稳进前1/3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分别对比了晨星、银河的评级数据,被公认为三年期“五星级”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仅有11只。据最新提供的数据,有21只基金出现在晨星三年期“五星级”名单中,其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14只;有37只基金出现在银河三年期“五星级”名单中,其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有25只。两家评级机构推选的三年期“五星级”基金重合度为44%。值得注意的是,25只“五星级”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12.17%,与同期上证指数-5.89%收益率相比,跑输6.28个百分点,相当于落后大盘106.62%;与可对比的353只偏股基金-11.91%的回报率相比,同样显得落寞。

  具体来看,晨星评出的14只三年期五星偏股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11.93%,与偏股基金整体平均回报率基本持平。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的大摩资源混合(现任基金经理何滨),今年以来回报率-7.14%,虽然跑输大盘,但这一回报率已经跻身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前50名,成为晨星三年期五星基金表现最好的偏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的国富弹性市值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张晓东),今年以来回报率-8.30%,成为跻身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前1/3的第二只晨星三年期五星基金。除这两只基金外,其余12只基金均未跻身偏股基金榜单前1/3,占比85.71%。其中,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服务增值行业混合(现任基金经理陈勤)、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的泰达宏利成长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梁辉、邓艺颖)、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富裕主题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王华)。

  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4.20%、-14.96%、-17.01%,均暂处于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后1/3。

  银河评出的25只三年期五星偏股基金中,囊括了晨星的14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12.17%,低于偏股基金整体平均回报率水平。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天益价值股票(现任基金经理陈戈),今年以来回报率-6.74%,位列同期偏股基金第39名,成为银河三年期五星基金表现最好的偏股基金。

  除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国富弹性市值股票同时被晨星评为五星的两只基金外,交银成长股票(现任基金经理管华雨)、国富潜力组合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朱国庆)、建信恒久价值股票(现任基金经理卓利伟),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9.06%、-9.79%、-9.92%,成功跻身偏股基金前1/3排名。其余19只五星基金均未入围前1/3,占比76%。其中中海基金旗下的中海优质成长混合(现任基金经理吕晓峰),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7.24%,在偏股基金中排名倒数第38名;另有6只五星基金上半年业绩同样沦落为后1/3排名。

  单边下跌市业绩稳定

  “五星”基金赢大盘也赢同侪

  虽然“五星”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令人扼腕,但在4月19日以来的单边下跌市中,这些基金表现的较为抗跌,其业绩稳定性逐渐发挥出来。

  据最新统计,自4月19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3.56%,可对比的353只偏股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10.92%,而25只“五星”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10.50%。可谓,既赢大盘又赢同侪。具体来看,共有10只“五星”基金在近42个交易日中明显抗跌,回报率跻身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前1/3,占“五星”偏股基金总数的40%。在公认的11只偏股“五星”基金中,4月19日以来有4只回报率高于-10%,跻身前1/3榜单中。

  长城基金旗下的长城久富股票(现任基金经理杨建华),虽然在上半年以-14.82%的回报率位居全部偏股基金业绩排名倒数第91名,但在4月19日至6月17日期间,该基金回报率为-7.47%,位居全部偏股基金业绩排名第25名。业绩排名从后1/3迅速转身为前1/3,彰显长城久富在大盘单边下跌时的抗跌能力。类似的基金还有吕晓峰执掌的中海优质成长混合、刘青山执掌的泰达宏利精选股票,两只基金4月19日以来回报率分别为-8.57%、-9.69%,成功从偏股基金业绩榜单后1/3提升至前1/3。除这三只基金业绩异动外,张发余(代基金经理)执掌的中银中国混合、朱少醒执掌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4月19日以来回报率分别为-7.69%、-7.80%,成功从偏股基金业绩榜单中1/3提升至前1/3。

  当然,业绩能持续稳定的基金最值得关注。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陈戈执掌的富国天益价值股票、管华雨执掌的交银成长股票、张晓东执掌的国富弹性市值股票、何滨执掌的大摩资源优选混合等4只偏股五星基金,4月19只至6月17日的单边下跌市中回报率分别为-7.77%、-8.24%、-8.47%、-9.75%,均排名前1/3;今年以来,这4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6.74%、-9.06%、-8.30%、-7.14%,同样均排名前1/3。

  行业配置优势渐失

  “五星”基金折翼调整市

  “五星”基金通常是人们心中最为优秀的一个群落,牛熊通吃的特征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然而今年却不同,回报率集体输大盘,且76%的“五星”基金难进前1/3,其“风控”能力令投资者心生疑惑。

  “五星基金以过去3年的总体表现为评价基础,而不看重短期的业绩波动。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的突变、仓位灵活性、配置选择多样性等原因令五星基金业绩出现分化,但短期下行风险控制能力的参差不齐,也成为今年五星级基金面临的尴尬问题。”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解释道,“通常,五星级基金五星基金的仓位调整幅度不大,在行业配置上的效果突出,但在个股选择上效果不明显。基金的选股能力衡量的是基金通过选择价值被低估的股票所产生的超额收益。面对市场行情的震荡及风格特征的剧烈变化,五星级基金在个股选择上效果不明显,这是导致这些基金收益低于市场平均收益的原因之一。此外,行业调仓及主动积极的配置管理失效,使得五星基金的择时能力在本季度内得到较大挑战。”

  据记者掌握的信息,上半年表现最为抗跌的五星基金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具有较强的资产配置能力。该基金是典型的右侧交易者,积极择时、顺势而为是该基金鲜明的特点。该基金较少对市场走势进行预判性操作,对市场的小波动采取了淡化资产配置的做法,但一旦市场运行趋势明确,便迅速对股票仓位进行大幅调整。该基金行业配置相对分散,同时也注重积极把握行业轮动的机会,重点投资于各类资源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将中国资源的经济价值转换为持续的投资收益,谋求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大家对收益的理解不同,风险的理解也不同,所以五星基金业绩有高有底。不过,五星级基金理应具有良好的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尽管上半年业绩不及,但长期持有仍可能挖到宝藏的可能。”该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补充道。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