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创业板连创新低 重仓基金或迎“申购”良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22日00:55
  昨日(6月21日),创业板指数创下786.33点的历史新低,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刷新新低记录。这令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基金遭受重创。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末,来自50家基金公司的118只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共计1.62亿股,较去年四季 度的1.04亿股增长55%。若一季度末资产配置至今未发生改变,4月1日截至6月21日,118只基金累计浮亏10.96亿元。

  “结构性风险仍是市场最大的问题,创业板调整远未结束。”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也有分析师提出迥然不同的观点:“从逆向思维来看,在创业板指数创新低之际,投资机会也开始逐步体现。”

  重仓股基业绩首尾相差15%

  周一,创业板指数跌破800点,收于791.76点,创下历史新低。截至6月21日,二季度以来创业板指已下跌21.09%,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的业绩不免令人担心。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重仓创业板的118只基金涉及50家基金公司。118只基金中包括了5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56只混合债券型基金、2只平衡混合型、2只保本基金和7只封闭式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显示,前述50只偏股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0.61%,而有净值比较的374只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0.03%。即前者略低后者0.58个百分点。

  重仓创业板的偏股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好是新华泛资源优势。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21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42%,排名374只基金的第8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一季末,该基金重仓莱美药业(行情,资讯)和汤臣倍健(行情,资讯)累计138.16万股。

  另外,汇添富医药保健和富国天成红利表现仅次于新华资源优势,4月1日截至6月21日,2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7.14%和-7.29%,排名位居同类374只基金中的43名和45名。

  重仓创业板的偏股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差的是某内需精选基金。二季度以来截至6月21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0.08%,排名374只基金的倒数第一。重仓创业板的基金业绩最好与最差相差14.66个百分点。

  12只抗跌基金“打新”被锁定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基金一季重仓创业板股票中9只为今年3月22日后发行,这也意味着,这些股票仍然处于3个月锁定期。

  记者注意到,18只基金参与这些新股IPO,并成功获配1785万股,且这9只股票也成功晋升为12只基金的一季末重仓股。

  而近期,新股破发已成常态,这9只股票当然也未能幸免,除去翰宇药业(行情,资讯)外均破发。12只基金受其连累,账面浮亏额达到了3802.57万元。

  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中银稳健增利。该基金参与高盟新材(行情,资讯)和铁汉生态(行情,资讯)2只新股IPO,累计获配137万股,为21只新股中获配最多的基金。然而,伴随着近期的新股破发潮,高盟新材和铁汉生态也惨遭不测,破发率分别达到了26%和8.2%,深受影响,该基金累计浮亏766.19万元,占该基金一季末资产净值的0.28%。4月1日截至6月21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排名同类74只混合债券一级基金中的第11名。

  庆幸的是国联安增利债券A参与翰宇药业IPO,获配0.05万股,4月1日截至6月21日,该基金累计浮盈0.2万元。

  景顺长城重仓创业板仍浮盈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WIND数据显示,工银瑞信、招商和景顺长城3公司最爱创业板,旗下均有5只基金重仓创业板股票。景顺长城5基金抱团持有汇川技术(行情,资讯),浮盈3270.02万元,且是唯一重仓创业板浮盈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增长2号,持有汇川技术234.05万股,同期实现浮盈1335.71万元,占该基金一季末资产净值0.28%;该基金也当仁不让的成为二季度重仓创业板以来浮盈最多的一只基金。

  好买基金数据同样显示,汇川技术是景顺长城增长2号一季末第二大重仓股。一季末持有该股票总市值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也高达6.37%。记者注意到,4月22日,《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公司现有总股本10,8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2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扣税后,个人、证券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实际每10股派10.8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且分派股权登记日为4月29日。4月25日至4月29日,该股涨幅达4.02%,景顺长城增长2号5日就浮盈1237万元,而此区间,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78%,排名同类基金的149名。可以说,景顺长城此次伏击很成功。

  重仓基金或迎“申购”良机

  对于创业板股票的后期走势,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的两位基金分析师给出相反的观点。

  “在创业板投资上还应尊重市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于低估值,因此低估值的蓝筹品种相比于创业板、中小板的等品种更具有投资价值。”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及中小板估值水平与其本身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并不匹配,短期内创业板下跌依然处于进行时中。在创业板投资上还应尊重市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于低估值,因此低估值的蓝筹品种相比于创业板、中小板的等品种更具有投资价值。”

  但也有分析师提出迥然不同的观点:“创业板中的部分业绩较好的品种经过前期大跌后,估值优势或已经显现。从逆向思维来看,在创业板指数创新低之际,投资机会也开始逐步体现。基民不妨重新将视线投向那些重仓创业板股票而业绩下跌幅度较大的基金。已经蒙受下跌损失的基民或许可以继续持有,甚至考虑在今后一段时间逐步建仓。”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观察,不少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近期得到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的增仓。永清环保(行情,资讯),已经连续四天得到基金的增仓,累计净买入306.22万元;中海达(行情,资讯)也有两天获得基金净买入;海默科技(行情,资讯)6月以来得到30万元主力机构资金的青睐。看来,基金已经开始选择性增仓了。

  某基金人士表示,创业板有独特的投资价值,由于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较好,不排除中间可能会出现长期牛股,把握好这些股票应该能给基金带来超额收益。不过,创业板股票的风险一般比较大,作为风险补偿,投资者要求的收益率相应上升。

  (陈 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