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加息预期渐浓 货基收益率水涨船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6月22日01:35
  ⊙记者 婧文 ○编辑 张亦文

  随着近期资金价格连续飙涨,货基收益率也逐渐升高。

  货基收益率水涨船高

  上周二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上资金价格便连日飙升。上周四公开市场上,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跳升了8.17基点,达到2.9985%,而本周二发行的一年期央票收益率打破逾两个月的稳态,上行近10个基点至3.4019%,这直接导致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加强。

  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个市场资金偏紧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通常都会有所提升。在加息预期的背景下,有着“现金管理工具”美誉的货币基金表现将会更强。

  事实上,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亦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态势。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6月19日,75只货币基金(A/B分开算)7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28%,共计33只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5%。其中,南方现金增利货币B、富国天时货币B、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农银汇理货币B和宝盈货币B等5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了4%。

  在一位掌管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来,货币基金由于有投资周期短、现金比例较高优势,可及时把握短期交易品种的投资良机,再加上货币基金管理人主动交易获得超额收益,货币基金给投资者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可以轻易提高到4%左右。

  事实上,从以往数据来看,在整个市场资金偏紧的时候,货币基金的收益通常都会有所提升。鹏华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经理刘建岩认为,6月末银行面临半年考核压力,是历来的资金紧张时期,同时不能确定6月财政存款是否还会正增长,可以预见6月下半月的市场资金面很可能会持续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短期利率高企在所难免。

  加息预期渐浓

  从通胀情况看,5月CPI同比增长5.5%,已达到2008年7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市场一致预期6月CPI将再度创出新高。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在加大,其逻辑在于,通胀依然高企,而5 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走势比较良好。另外,由于负利率持续时间非常长,而且差距较大,央行加息的理由是完全充分的。

  对此,刘建岩表示,央行在今年6、7月间再次加息是很有可能的。在其看来,加息和准备金率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替代性,即使央行提高了准备金率,也未必会降低加息概率;而我国利率政策并不是完全盯住通胀指标的,经济运行情况也是重要的决定和参考因素,相信管理层一定非常明确大幅提高资金利率对我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巨大影响,因此在经济增长已经摆脱过热局面的情况下,央行对加息将更加“谨慎”。

  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吴照银认为,近期数据反映了经济已经下滑,但通胀仍在高位,鉴于目前“控通胀”是主要调控目标,有可能在6月会有一次加息。

  摩根士丹利华鑫投研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积极的变化在三季度或将出现,市场正在接近中期底部。短期压制市场的因素主要来自资金面的异常紧张,以及6月份CPI超预期可能导致的政策进一步紧缩,未来两周处于数据真空期,扭转市场弱势震荡格局的因素暂时难以看到。

  作者:⊙记者 婧文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