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货币基金遭遇大比例赎回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24日08: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叶静)昨日,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再度刷新纪录。尽管经济下行风险已开始显现,紧缩政策的压力始终难以消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跟着水涨船高,货币基金不得不面临银行理财产品的围剿,遭遇大比例赎回。

  昨日,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负责人焦 虑地告诉记者,其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近期遭遇到了明显的赎回,资金的去向多为银行理财产品。其中赎回情况最严重的一只基金,半个月时间,赎回比例已超过10%。这种情况也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基金公司上演。

  是谁在导演这场货币基金沦陷的“大戏”?上述基金公司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主要还是流动性紧缩。银行缺钱,为了吸引资金,利息攀升的很快,特别是短期的理财产品,有些年化收益已超过7%。在这种保本保息的情况下,自然会吸引追求安全的大资金蜂拥而入。除了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高,之前银行理财产品一般都有严格的持有期限,如果不到期限即赎回会有惩罚性的措施。而现在,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对持有期限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了,因此对一些大客户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深发展6月22日推出的45天理财产品聚财宝现金溢2011年267号人民币理财产品,其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为6%,最低认购额为20万元。资料显示,市场上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4天期的年化收益率为3.5%;12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而一个月或一个月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了5%、6%甚至7%。

  在这样的诱惑下,资金流向发生了变化,货币基金受到了冲击。根据巨灵财经统计,截至6月21日,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基金宝盈货币B,收益率只有5.587%,最低的景顺长城货币A,收益率仅1.869%,远低于一年定期存款3.25%的比较基准。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不必担心,货币基金本来就承担着“活期存款蓄水池”的作用,当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明显高于货币基金时,资金自然会逐高而动,但是过一段时间,随着流动性的改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会出现下调,届时这些资金又会回流回货币基金。

  作者:叶静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