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华商基金集体“牛转熊” 昔日明星今成流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24日08:46
  华商基金这次中期“大考”,业绩可谓相当的不理想。从去年到今年,华商就像是坐了一场过山车,仅半年的时间,公司就从山顶驶进了谷底。去年“牛基”成群,今年却集体“牛转熊”,不仅全线亏损,且排名均相当靠后。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华商基金去年因重仓小盘股, 业绩排名居首、名声大噪,今年也同样因为小盘股而深受重创,旗下产品全线溃败,沦落得不行,去年崛起的明星也变成了“流星”。

  旗下产品全线溃败

  易天富数据显示,与去年华商基金旗下“牛基”成群的效应截然相反,截至6月22日,华商旗下9只产品不仅全部“绿油油”,且全部“牛转熊”,整体排名均相当靠后。(今年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华商稳定增利A/B,目前也是亏损状态,5月31日才成立的华商价值精选目前处于建仓期,还没有业绩显示。)

  公司旗下9只产品中,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型基金,但也排到了同类型基金的后40%的位置。四只债券型基金(A、B分开算)在9只产品中排名靠前,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华商稳健双利也亏损了1.64%,在187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名114名。华商稳健双利B则亏损1.84%;华商收益增强A、B分别亏损1.78%、2.05%。

  两只股票型基金中,去年的冠军产品华商盛世成长今年却亏损13.15%,在373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63名,位居后30%的位置;华商产业升级更是亏损18.46%,排到第356名,几乎垫底了。

  三只混合型基金,华商策略精选、华商领先企业、华商动态阿尔法今年以来分别亏损12.55%、14.56%、20.68%,在188只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27名、154名、187名。华商动态阿尔法去年以24.64%的成绩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三,今年却沦为倒数第二;华商领先企业去年也相当优秀,在171只混基中排到第21名。

  规模水涨船高

  在去年璀璨业绩的吸引下,华商基金的资产规模也迅速翻番。资料显示,2005年年底华商基金成立,2007年5月中旬才成立旗下第一只基金华商领先企业,2008年虽然成立了两只基金,但资产规模均维持在82亿份左右,没有超过100亿份。

  2010年由于公司“牛基”成群,华商一举成为基金界的明星,公司也因此受到了众多资金的追捧。2009年华商的总份额达到了119.47亿份,2010年末公司的资产规模更是顺利翻番,达到了317.22亿份,总资产达到了417亿元。今年以来再度增至345.78亿份。

  然而追捧的资金还没来得及享受明星的光环,便迅速被套了。

  新兴产业是“罪魁祸首”

  去年华商之所以表现优异,与踏准板块、选中个股关系很大。然而今年以来市场炒作风格迅速转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29.61%下跌,中小板下跌19.02%,显然高成长的中小盘股优势不再,蓝筹股则迎来了难得的修复性行情,金融、地产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优势。华商基金却还沉浸在其去年的惯性操作思路中,依然重仓小盘股、重仓新兴产业,这也是导致其净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就比如去年的冠军产品华商盛世成长,其第一大重仓行业为制造业,配置比例高达48.11%;其次就是信息技术业,持股13.4%。华商产业升级,也是因为重仓新兴产业。一季度报表显示,其第一大重仓行业为信息技术业,持股高达15.20%。

  统计显示,华商基金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有52只,其中15只来自于创业板和中小板。52只重仓股中,跌幅超过40%的股票有5只,而跌幅超过10%的股票多达31只。

  中恒集团今年以来下跌49.5%,华商旗下3只基金均持有该股,合计持股3217.96万股。其中华商盛世成长持有2020.31万股,占基金净值5.27%;华商策略精选持有1151.67万股,占基金净值的3.26%;华商稳健双利也持有45.97万股。

  信维通信今年以来的跌幅均超过了35%。

  华商盛世成长:“小赚大亏”

  可以说,国电南瑞去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对华商盛世成长异军突起顺利夺冠功不可没。2010年国电南瑞跻身沪深两市涨幅榜前十位,全年涨幅高达195.06%,华商盛世成长对其重仓超过1500万股。今年一季度,孙建波再次加仓1576.73万股,持股数量也增至3093.52万股,占基金净值9%。但今年以来国电南瑞横盘震荡,截至目前基本是不涨不跌。

  第二、第三大重仓股广汇股份和中恒集团,今年跌幅较为厉害,分别下跌17%和49%。一季度华商盛世成长对这两只个股均进行了加仓。第五大重仓股万邦达(行情,资讯)同样跌得惨重,今年以来下跌近30%。铁龙物流(行情,资讯)、深圳惠程(行情,资讯)的跌幅均在10%左右。

  海螺水泥涨幅较为可观,今年以来分别上涨40%和13%,可孙建波对这两只个股的配置最少,为该基金第九大、第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均不到2.5%。

  华商动态阿尔法: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亏损

  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亏损,9只亏损幅度超过了10%,5只亏幅超过了30%,这也难怪华商动态阿尔法今年以来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

  纵观华商动态阿尔法的前十大重仓股,6只个股来自于中小板,且以新兴产业为主。烽火通信智光电气大洋电机亏损幅度均超过了20%。

  (高丽霞)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