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高管离职之后:升迁或归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7月11日00:50
  偶然与必然,双重因素下,基金行业的高管变动在今年上半年达到基金业成立以来的高峰。自年初以来,已有12位基金公司总经理,7位董事长,以及多位副总更换。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变动。

  其中,在总经理变更的基金公司中,上海地区占比最多,中海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联安基金、银河基金、金元比联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都发生了变更;深圳地区长城、招商总经理变更,北京地区的长盛基金、天弘基金、益民基金总经理变更。

  他们为何而走?又去了哪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公司总经理离开后的去处,与他们离职的原因密切相关。

  探究离职原因,这些高管变动分为三类:主动离职、被动离职与自然变更。在这三种不同的变更原因中,主动离职者往往是已经有了去处,被动离职者则显得最为低调,而自然变更的人事中,任期满退休,以及随之产生的人员替补者均已自动有了去处。

  在高管与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基金行业,一个高管的离职可能牵动两个甚至更多的人员变动。虽然大多数是引起公司内部的高管更迭,但也不乏影响数个公司的情况。

  招商基金总经理成保良,以及国联安总经理许小松可能是第一类型中的典型代表。前者华丽转身,奔赴上海筹备新的PE基金;并且由此给了恰好任职期满的许小松一个新的去处。

  此外,中海基金总经理陈浩鸣在今年升任董事长,也恰是由于公司原董事长、中海信托总裁储晓明辞去了申银万国证券代总裁一职导致。

  有两种主要原因导致了公司的高管被动离职,一种是公司的股东变更引起的,譬如申万菱信的总经理毛剑鸣,几乎是随着股东的变动而变动。一种是由于受到业绩或规模方面的压力引发股东不满,这类的公司高管,离职后往往比较低调,甚至“不知所终”,离开基金行业。此外,如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关林戈与副总韩浩同时离职,虽是因“任职届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因公司的“老鼠仓”事件受到的压力也不无关系。

  其中,一些股东方派出的高管,在任职期满后回到股东方的情况也比较常见,譬如出身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的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金哲非,已确认将在任职期满后回到股东方任职。

  而对于自然更迭的公司高管,往往意味着另一些人有了升迁的机会。在今年变更的公司中,这种情况也较为常见,譬如嘉实基金原董事长王忠民退休之后,公司总经理赵学军开始代任董事长。虽然目前尚不知这个“代”字能否去掉,但赵学军也因此有了一个转型的机会。

  不仅是嘉实的人事变动,还是5家正在公开选拔的基金公司,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高管空缺的时间往往不能超过90天。此时的空白,或意味着激烈的争夺已经展开。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