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同门基金抱团重仓核心股 大基金公司交叉持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7月25日02:42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基金公司二季报上周公布完毕,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在二季度股市出现显著下跌的情况之下,各大基金公司均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取得超额收益,找到最具潜力的股票,特别是对于看好的核心品种,同一家公司旗下基 金往往集体买入并重仓,从而出现基金大面积交叉持股现象。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交叉持股十分盛行,其中,业绩超预期并能抵御通胀的白酒股、估值低且业绩亮丽的家电股、受益保障房建设且供应趋紧的水泥股,成为包括华夏等巨型基金在内的各家基金公司争相交叉持股的重点品种。

  航母基金公司热衷交叉持股

  华夏、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和广发等二季度末管理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大关,这些基金航母的投资动向在业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据Wind资讯对华夏基金二季报的统计,二季末华夏共有8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同时重仓美的电器,重仓海螺水泥的主动基金也有7只,在二季度股市出现明显调整的情况下,美的电器表现抗跌,仅下跌1.321%,海螺水泥则取得3.60%的季度涨幅。实际上,华夏基金在二季度末同时有8只基金重仓招商银行

  除了以上三大核心品种之外,东阿阿胶中兴通讯民生银行广汇股份伊利股份均被华夏5只以上的主动基金同时重仓,这些股票二季度表现均较为抗跌,7月份以来表现抢眼。华夏基金因此自本轮反弹以来集体业绩大幅领先,这显示出华夏基金较强的个股选择能力。

  规模排名第二的嘉实基金同样看好家电和水泥,不过和华夏基金重点配置美的电器不同,嘉实更看好格力电器,据统计,二季末嘉实旗下共有7只偏股基金重仓格力电器。同时,该公司有6只基金重仓了水泥股的龙头海螺水泥。不仅如此,嘉实基金还积极增持白酒股这一热门品种,二季末有6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 5只基金重仓五粮液。此外,嘉实旗下集体重仓上海家化和伊利股份的偏股基金均达到了5只。

  二季末易方达旗下共有6只基金同时重仓格力电器,而国电南瑞潞安环能也是易方达的核心品种,各有6只基金重仓,该公司二季度重仓中兴通讯、宇通客车山煤国际合肥百货双鹭药业天地科技等个股的基金均达到了5只之多。

  中国神华成为南方基金最大核心股,二季末南方基金共有11只主动基金重仓该股,同时重仓招商银行的基金达到10只,深发展A则有8只基金重仓,该公司同时重仓国电南瑞、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双汇发展的主动基金分别为7只、6只、6只和5只。

  博时基金看好并重仓房地产板块,二季末该公司旗下共有多达10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了房地产龙头万科A,而博时基金同时重仓华夏银行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的基金分别为6只、5只和5只,可见,博时的核心品种集中在地产和金融等传统板块。

  统计显示,广发基金二季末的头号交叉重仓股为海螺水泥,共有7只基金集体重仓,此外,广发基金还和嘉实基金大规模重仓二季度的热点白酒股,广发旗下重仓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的基金分别为6只、4只和4只,此外,广发还保留着一直看好的地产龙头保利地产,共有5只基金重仓该股。

  白酒家电水泥成“大众情人”

  从六大巨头之外的基金公司交叉持股的情况来看,白酒、家电和水泥确实是主流配置品种,但也有少数公司不为趋势所动,坚守自己既定的投资方向,一些公司固守金融股,一些偏好医药,一些则重仓机械。

  在规模虽没超过千亿但排名前十的大型公司中,大成基金的核心配置最代表基金主流,该公司旗下基金交叉持股最多的股票分别为青岛海尔、贵州茅台、重庆啤酒苏宁电器、潞安环能、泸州老窖、五粮液、三一重工、海螺水泥,这些股票均有5只到9只基金重仓,这些股票除了重庆啤酒为大成基金的独门重仓股之外,其余全部是二季度基金配置的热门品种。华安基金重仓持有海螺水泥、浦发银行、五粮液和中材国际。富国基金偏好贵州茅台、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同时还持有较多石基信息新湖中宝航天信息等冷门股。银华基金交叉持股情况不太明显,主要核心品种为苏宁电器、美的电器和恒生电子

  白酒股的醇香“醉倒”一批基金公司。长城基金旗下基金重仓重合最多的4只个股中,白酒股占据了3只,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中海基金、银河基金、农银汇理、摩根士丹利华鑫、汇添富等公司也大量重仓一线白酒股。

  家电板块的低估值和较好的成长性被众多崇尚价值投资的基金认可,鹏华基金一直集中投资美的电器,二季末该公司共有8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交叉持股最多的5只股票中有3只为家电股,泰达宏利也持有较多家电股。

  尽管在二季度表现不佳,但金融股仍然是不少基金公司的最爱。金融股的死多头光大保德信基金二季度交叉持股最多的前五只股票全部为金融股,分别为中国太保、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建信基金、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汇丰晋信等公司核心品种均为金融股,国泰基金旗下有多达11只基金集体重仓了招商银行,东方基金、长盛基金均有4只基金同时重仓招商银行。

  部分公司坚守表现不佳的医药股,宝盈基金旗下有5只基金集体重仓中国医药,信诚基金核心品种为恒瑞医药人福医药康美药业,泰信基金重仓东阿阿胶、人福医药和恒瑞医药。

  各家基金公司二季末头号交叉持有重仓股情况一览

  基金公司简称 头号交叉重仓股简称 重仓持有基金数(只) 基金公司简称 头号交叉重仓股简称 重仓持有基金数(只)

  宝盈基金 中国医药 5 景顺长城基金 浦发银行 9

  博时基金 万科A 10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五粮液 4

  长城基金 五粮液 5 南方基金 中国神华 11

  长盛基金 招商银行 4 农银汇理基金 五粮液 4

  长信基金 苏宁电器 4 诺安基金 苏宁电器 4

  大成基金 青岛海尔 9 鹏华基金 美的电器 8

  东方基金 招商银行 4 浦银安盛基金 金种子酒 3

  东吴基金 古井贡酒 4 融通基金 海螺水泥 5

  富国基金 贵州茅台 5 上投摩根基金 上海家化 4

  工银瑞信 中国平安 3 申万菱信基金 中鼎股份 5

  光大保德信 中国太保 6 泰达宏利基金 伊利股份 9

  广发基金 海螺水泥 7 泰信基金 东阿阿胶 3

  国海富兰克林 苏宁电器 4 天治基金 中天城投 4

  国联安基金 中国玻纤 5 新华基金 国中水务 5

  国泰基金 招商银行 11 信诚基金 恒瑞医药 6

  海富通基金 国电南瑞 8 信达澳银基金 五粮液 4

  华安基金 海螺水泥 7 兴业全球基金 双汇发展 6

  华商基金 中恒集团 5 易方达基金 国电南瑞 6

  华夏基金 美的电器 8 银河基金 泸州老窖 4

  汇丰晋信基金 双鹭药业 6 银华基金 苏宁电器 4

  汇添富基金 贵州茅台 6 招商基金 攀钢钒钛 8

  嘉实基金 格力电器 7 中海基金 农产品 4

  建信基金 中国平安 5 中欧基金 招商银行 3

  交银施罗德 招商银行 8 中银基金 青岛海尔 4

  金鹰基金 中环股份 6 中邮创业基金 柳工 4

  金元比联基金 中国平安 4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朱景锋/制表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