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投资大师索罗斯闭门谢客 对冲基金经理生涯结束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8日06:51
  下月便将年满81岁的国际级投资大师索罗斯,在市场征战了40载之后终于萌生退意。北京时间7月27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致信全体股东,称今后索罗斯将专心经营自己家族的投资业务,年内将解散其255亿美元规模的基金公司,将不多于10亿美元的资金退回给客户。至此,这位曾 让英国央行溃不成军、泰国政府胆战心惊的美国亿万富翁正式“金盆洗手”,结束其40年的对冲基金经理生涯。

  

  >>事件

  索罗斯隐退为家族理财


  北京时间7月27日,索罗斯的两个儿子乔纳森和罗伯特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副主席的身份向投资者发出公开信,让近日盛传的索罗斯退休传言得到证实。

  公开信称,不久前美国证交会(SEC)公布了基金监管的一项重大调整,新的监管规定要求某些私人投资顾问必须在2012年3月以前向SEC注册。如果一个投资机构作为一个家族组织运作,就无需遵守这方面的规定。

  实际上,自2000年以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已作为一个家族机构进行运作,当时索罗斯宣布对投资重点进行调整,量子基金将改名为量子捐赠基金,这使得外部股东的利益可与家族投资者保持一致并继续向量子基金投资。但是,依照新的监管规定,这些豁免条款已不再适用,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完全转型为家族机构,虽然11年前它已经开始这样运作。

  这一新情况所产生的一个后果是,依据新监管规定的定义,索罗斯将不能再为家族客户之外的任何人管理资产。因此,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将要求量子基金董事会将相对少量的、不合规定的资本在监管规定生效前返还给外部投资者。

  公开信称,未来几个月中,一些投资者将收到资本返还的操作细节,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为客户带来超级回报的目标,将继续以业界的最高标准进行商业运作。但是,未来的投资建议只能服务于索罗斯家族的账户和相关实体。

  

  >>分析

  隐退原因市场另有说法


  索罗斯1969年成立量子基金,开始了国际投资生涯。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日本、香港……只要有证券市场的地方就有索罗斯的身影。

  对于这位影响着国际投资市场的大师突然宣布隐退的原因,市场传出了多个版本。

  公开信息显示,自1969年量子基金的前身创立以来,该基金的年度平均回报率约为20%。但市场有消息称,在过去18个月里该基金表现欠佳,继去年增长2.5%以后,该基金今年上半年损失了大约6%。另据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索罗斯基金旗下其他大型基金过去一年半的平均回报率仅为5.6%。

  像量子基金这类通过买卖股票、债券、外汇与商品来追踪宏观趋势的对冲基金,今年在业内属于表现最差的类别。根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I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这类基金整体亏蚀了2.25%。

  除了基金业绩下滑之外,公开信还透露出一个原因索罗斯公司的得力干将安德森已决定离开公司,寻求其他发展机会。2008年初,安德森以首席投资官的身份加盟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领导公司度过了金融危机及危机后的复苏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索罗斯萌生退意与此不无关系。

  也有分析师指出,索罗斯此举象征意义甚于实际。索罗斯的企业没有缩减规模,他本人预计将继续活跃于市场,管理基金。

  

  >>经典投资

  制造亚洲金融危机成“恶魔”化身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风云人物,索罗斯最擅长的就是在世界各地兴风作浪。当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出现问题时,他的嗅觉就超出常人的灵敏,索罗斯最擅长的就是做空外汇和股指期货。在他的投资经历中,上世纪90年代有两大经典战役已经在业界传为佳话,也让他从此在业界扬名立万。虽然在此之前市场人士对索罗斯已熟知。

  在1992年,索罗斯对英镑的阻击成为国际金融投机领域的传奇。在当年的英镑危机中,索罗斯带领一帮投机家成功地阻击了英镑。他的做法是,先是拿出10亿美元作抵押,又借来了3O亿美元,建立了100亿美元的放空英镑仓位。利用量子基金的资产,索罗斯借了50亿英镑,按1:2.79的汇率,将英镑全部换成马克。然后开始在卖空英镑、股市和债市的买卖上同时行动。1992年的9月16日,英国金融界将之称为“黑色星期三”,财务大臣在一天内两次宣布提高利率。整个市场卖出英镑的投机行为击败了英格兰银行,索罗斯是其中一股较大的力量。

  索罗斯的另一大传奇战役发生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危机之前的东亚国家,汇率的确有所高估,地产、股市存在泡沫,索罗斯利用他的量子基金带领和其同样凶悍的其他对冲基金先发起了对泰铢的猛烈冲击,泰铢兑美元汇率当天下跌20%,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亚洲金融危机序幕由此拉开。随后在巨大的投机势力联手阻击下,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地产暴跌、股市暴跌、汇率贬值,巨额财富被卷走!一度索罗斯在亚洲人的心目中成了恶魔的代名词。

  

  >>中国渊源

  唱空和买入同时进行


  这边厢,索罗斯高调唱空中国:认为中国已经错过了遏制通货膨胀的最好机会,现在可能面对着经济硬着陆的危险。那边厢,对中国的投资力度丝毫没有放缓。

  事实上,作为国际级投资大师,索罗斯与中国的渊源一直存在。虽然几度唱空国内A股,但除了布局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索罗斯也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内地和香港。

  在国内,索罗斯投资的重点仍然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

  在香港,就在2010年11月1日,索罗斯基金香港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对冲基金牌照。随后在2010年12月23日,中联重科发行H股在香港正式挂牌,在超百亿港元的募集资金中,有一笔重要认购来自于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索罗斯除认购内地工程机械巨头股票之外,还连续参与四环医药和内地汽车经销渠道商正通汽车的H股发行认购。

  今年5月下旬,索罗斯基金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持股文件中显示,其在2011年一季度新买入了三只中国概念股,加仓了一只中国概念股,此外,分别减持和清仓了一只中国概念股。百度、分众传媒控股和中国高速频道在一季度均得到索罗斯的青睐。

  

  >>人物素描

  多面索罗斯


  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人乔治·索罗斯将不再为外部投资者理财,专心管理家族资产,这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损失。无论这次退出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其在市场当中的地位都无可撼动。

  这位八旬的老人除了成功的投资大师的称号之外,目前有五个以上互不搭界的头衔都安在了他的头上:包括金融家、慈善家、哲学家、社会活动家……甚至牛津大学还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自1993年起,人权活动家阿里·奈尔(AryehNeier)就开始运作开放社会基金会,据他的计算,作为慈善家的索罗斯向其慈善事业捐助的总额已超过50亿美元,主要通过其基金会进行捐助。而索罗斯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称,在过去30年里,他在全球范围内捐赠了80多亿美元的资金。

  作为哲学家和作家,索罗斯在其出版的《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曾以“一个失败的哲学家”自居,深受卡尔·波普哲学思想影响的他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以自己的指导投资。

  除此之外,为了测试自己对于证券市场预言的准确程度等,索罗斯从1985年8月开始,坚持写投资日记,也同样作为检验自己理论的机会。这也为他后来出版多本图书奠定了基础。

  投资语录

  如果你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首先要采取的行动是以退为进,而不要铤而走险。当你重新开始时,不妨从小处做起。

  股票市场的自我推进作用导致了金融市场盛衰过程的循环出现。

  当所有的参加者都习惯某一规则的时候,游戏的规则也将发生变化。

  不均衡的跟风行为是剧烈的市场崩溃所必需的要素。

  在一个行业选择股票时,同时选择最好和最坏的两家公司进行投资。

  判断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正确时获取了多大利润,错误时亏损了多少。

  最重要的是人品。金融投机需要冒很大的风险,而不道德的人不愿承担风险。这样的人不适宜从事高风险的投机事业。任何从事冒险业务却不能面对后果的人,都不是好手。在团队里,投资作风可以完全不同,但人品一定要可靠。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