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

谢文杰:对冲基金未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7月29日14:22

  7月29日,搜狐2011年秋季基金投资策略探讨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就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3000点下的"猎杀"行动,以下为参会嘉宾的精彩发言。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谢文杰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谢文杰

  谢文杰:大家下午好!

  我是华宝兴业基金的谢文杰,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做交流,对中国的基金行业做一些分享。

  首先我想拿很快的时间做一个简单的回顾,我们在中国基金行业过去几年的一些情况。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从07年开始我们基金股票市场达到高点之后,如果看基金的规模从07年超过3万亿的水平到今年初的数据是2.4万亿,过去几年公募基金的规模其实没有很明显的增长,但是这个行业的竞争不停增加,尤其在09、10年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第一个就是开放的产品通道,从过去基金每年只是发一两个产品,到现在可能每一个季度都已经有一两个产品发。第二个改变就是09年专户开放,也令很多基金公司在比较宽的空间开发一些产品。

  我们可以看一些实际的数据,刚才说过从07年开始整个公募基金的规模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是看新产品的类型他们还是有增长的亮点,比如说ETF,07年只占整个市场1%,现在是3%,指数基金07年占5%,但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超过了10%。分级基金在07年基本上是没有的,现在有1.6%的份额。大家可以看到,虽然在过去几年市场可能总得来说在巩固阶段,新的产品、新的记录还是有一个亮点,还是有投资者的认同。

  如果我们看中国国内的市场,现在可以说是比较单元化,要么是股票产品,要么是债券产品,两个类型的产品风险在回报当中也是两个极端,在当中有没有一些股票和债券当中的投资产品呢?我们觉得未来发展的空间肯定很大,这也是我们看到为什么在未来,包括华宝肯定很重视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有两个不同的方向,第一个我们可以在市场的类型方面动动脑筋。第二个在投资的方面,首先花一点时间谈一下市场类型,在国内市场我们可能比较单元化,只是股票和债券。海外市场由于比较成熟,所以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产品已经可以透过基金去投了,比如说大宗商品,刚才主办机构也说了,在国内已经看见一些QD产品集中在黄金,将来我们相信在不同的领域,包括能源、农产品也可能会看见更多的QD产品,为国内的投资者提供在国内比较难找到的一些投资工具。除了大宗商品之外,其实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资产是可以透过QD作为投资内容,比如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个别的公司在开发房地产信托之类的产品,也有海外债券。人民币一直在升值,为什么还需要投外币产品呢?如果你只是单看美元的话可能这个说法是对的,因为过去几年每一年人民币也是针对美元升值,但是如果你们宽一点,看一点别的货币,比如说瑞士法郎、澳大利亚澳元,这些货币有个别也不低,对美元和人民币也是出去升值的状况,这些也可以是未来的投资机会。还有一个,在海外市场已经是比较流行,就是对冲基金。这个在之后我想会多讲一点,因为这一块其实在海外市场的规模已经不少了,在去年年底为止,对冲基金在全球的市场规模大概是接近2万亿美元的水平。如果作为参考,可能海外市场ETF是发展很快的产品,其实ETF的规模还只是1.5万亿美元的水平,其实对冲基金已经不是一个很小众的投资项目了。

  对冲基金我首先谈谈是什么东西,第二个部分对国内的投资者来说其实有什么契机,或者在未来有什么投资的机会。

  对冲基金其实是一个很宽的名词,本身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投资策略,但总得来说有几个特点是他们共享的,第一很多对冲基金谈的就是绝对收益,而不是相对的大市场的指数收益。第二,很多时候为了让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站在一线,都有一个备用的分成,这像国内的私募专户比较类似,他们的投资策略主要是一些套利,或者是拿相对价值量化,这些大家比较陌生,但是已经陆陆续续在A股市场有个别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在开发这一类型的产品了。如果在全球对冲基金市场来说,主要有哪些策略呢?比如刚才谈过了长短窗、量化,或者是一些收购、合并的机会,或者有一些量化的投资。如果你看为什么这一类型的投资策略或者是对冲基金产品是对投资者有吸引力呢?这个当中有两点是可以提出来的,第一是针对绝对收益的,我想这个在过去,尤其是半年、一年的时候可能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看见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分别,绝对收益就是希望稳定,相对比较平稳的回报,所以投资的风格和目标是很不一样的。

  第二点,对机构投资者尤其重要。本身对冲基金很多时候和主流一些传统基金相关系数很低,而对做这个组合投资的人来说,可以投资一些相关性比较低的产品对他的投资组合有一个优化作用。

  正是由于这两点,所以在海外对冲基金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选择,而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大家会问怎么投呢?有没有办法投,或者值不值得投呢?我们可以分开两点去看:第一个,看看国内的情况,如果我们看国内的投资工具来说,在期货推出之前可以做的投资策略不会很多,但是有国际期货推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已经可以做一些拿国际期货做的对冲产品,在过去12个月的时间,尤其是在基金行业的专户产品已经有五六个,就是拿国际期货作为供给做一些套利,这方面跟传统的产品出来的效果还不一样,就是如果有看他们的回报,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无论是市场上涨还是下跌的时候,还是比较稳定的。而这方面相信未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也开发更多类型的产品,当然,现在有的工具就是股指期货,如果将来融资融券做得比较成熟,相对来说对基金经理或者是对基金公司来说可以开发的产品会越多,希望作A股当中可以更容易开发这类型的产品。

  其中对国内投资者需要多注意的一点,国内投资也有可能通过QDII产品投在海外的对冲策略当中,如果大家留意的话QDII产品是不可以直接投在海外的对冲基金,但不代表消费者可以通过QDII投在另外的投资策略,比如有的投资策略有很多是可以运用传统的一些投资工具去模拟一些对冲基金策略。比如说有一些海外产品本身是运用传统的ETF或者是股票组合,就是去模拟一些对冲基金指数的回报,这些在海外市场已经有了,由于本身投资的是传统产品,如果将这个放在QDII的领域也是可以通过QDII去提供给投资者的投资产品,随着QDII投资的范围放宽,这些不同领域的投资策略,包括量化、套利这些产品应该越来越容易为国内投资者做选择。

  刚刚谈完对冲基金另外投资类型的投资策略对国内投资者发展的空间,或者是未来有机会可以发展的一些投资产品,最后我想讲一讲,就是除了这些可以运用一些另类的投资策略去开发新产品之外的。其实有另外一个方面,做一些其它类型的策略,提供给投资者其它的策略。在国内这也不是新的概念,国内有分级的基金产品,就是希望给投资者一个比较特别的回报,当市场是某一个预期或者走势的,这一类型的基金或者某些类型的产品回报特别好,这个类型的产品和传统有什么区别呢?这个产品需要投资者对市场有一个判断,有一个预警,根据投资者的预警,基金公司也好,或者是本身金融机构也好,就可以提供一个配合这个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所以简单来说就是齐全。股市升的时候基本有收益,股票跌的时候你基本损失有限,而且一些类型的产品现在其实已经可以通过分级,也有一些投资的产品已经可以提供了。拿基金产品来说,也已经有一些基金产品的投资策略是模拟这些齐全的做法,在这方面,我相信随着投资者对产品有越来越多的要求,或者说越来越对市场有主观的判断,可以说未来对基金公司产品创新方面其中一个可以开发的空间。

  今天我在这里希望跟大家分享、交流未来在中国的基金行业可能有机会发展的一些产品、一些投资策略的交流,大家有什么问题或者是有什么意见,像刚才主办机构所说的,通过微博可以将这些问题发给主办机构。

  谢谢大家的时间!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