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

胡倩:量化投资首要的是确定明确的投资方式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7月29日15:24

  7月29日,搜狐2011年秋季基金投资策略探讨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就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3000点下的"猎杀"行动,以下为参会嘉宾的精彩发言。

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 胡倩
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 胡倩

  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胡倩:对于量化基金来讲,至少我们这个团队首先想到做的事情是什么呢?首先必须理解市场发生了什么,接下来才能想到面对发生的情况或者市场的状况做什么样的调整,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什么。

  今年整个市场相对来讲比较复杂,很多人都在说去年的市场收益的回报率怎样,举个简单的例子想说明什么问题呢?很多事情真相并不是唯一的,但是对市场的理解其实跟你用的方法和角度是密切相关的。整个中国市场在质疑,现在没有走出历史高点,还在中间区域的地方徘徊,感觉中国的收益率和国际有很大的欠缺。但是你在看什么呢?你会发现大家在看上证综指和沪深300,这些指数存在权重的问题,我把全市场A股用流通市值加起来,整个中国市场看到每年度的收益率,特别是近两年和以上市综指看的完全不一样。

  在做投资之前必须要明白用什么方法来了解市场,我想对于量化来讲首先第一点就是要一种明确的方式,要有一种明确的数据表达方式来确认我在各个时期到底获得了什么样的收益,我知道背后是什么因素,在什么样的方式下带来什么样的回报,这是我们无论做过去的工作还是未来的工作都是基于对市场的理解和观察。

  第二点,我们刚刚也提到,大家在这个市场上做投资或者大家买股票的时候,很多时候你会觉得可能逻辑是非常简单的,要么高估值,说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际这里面涉及市场风格的转变,涉及到观察结构性的分化程度,都会存在很大的差异,这样给标题带来很大的区别。大家都在讲低估值,所有的投资人选出来的低估值有很大的差异,后面的意义是什么呢?你对低估值的意义不一样,你怎么看市场是低还是高,大家的标的也不一样。我要以一种唯一的方式确认下来,我认为市场偏好低估值,我们一定要有定量的方式测出来,在这个时候低估值的股票从可寻的历史轨迹来看可以带来回来。什么叫低估值呢?我该买什么程度的低估值,买什么样的股票会带来什么样的收益,这些都必须投资的细节,所以很多时候在做投资的时候,其实真的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只是说需要不停表示自己,我来适应这个市场,不停发现这个市场给我的现象背后可能有一些逻辑,或者有一些规律在里面,这些对于量化来讲我们一定要有一个确定的方式来展现出来,我说它好一定会告诉在多大的概率上好了多少,我想这对量化投资来讲是一种模式,至少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种真真切切的运行规则在这里。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