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

刘怡敏:我相信政府是有能力去兜底城投债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7月29日16:54

  7月29日,搜狐2011年秋季基金投资策略探讨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就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3000点下的"猎杀"行动,以下为参会嘉宾的精彩发言。

国富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刘怡敏
国富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 刘怡敏

  国富强化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刘怡敏:先谈第一个问题,就是城投债的问题。

  其实城投债的问题前面两位基金经理的理解非常深刻,吴涛前面讲的东西已经很准确了,我做一些补充。最早的时候在今年一度末感觉城投公司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这时在资金面紧张的大背景下,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改变了观点,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再从融资平台本身的现金流,过去土地出让金占的比重非常大,但是今年一季度情况出来之后,整个土地成交市场大幅度萎缩,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有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当时中央最开始下达这个任务的时候,中央能够赞助的资金大概是1000亿,剩下的部分大概1.3万亿的资金里面可能5000亿需要向市场融资,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来说今年的开支肯定比去年大,再加上今年的土地出让金不比去年多,所以今年可能会存在一些风险,所以在二季度的时候去一些地方融资平台调研了一下,看了一下情况。

  我觉得最后的结论跟前面两位是一样的,在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大不大呢?我们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有能力兜底,最后取决于政府,政府违约的意愿并不高,从能力上来讲政府有能力。包括审计署公布的报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审计报告,总的来说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负债1.7亿万,而整体算下来中国政府负债占GDP的比重在50%到60%左右,这个比重跟发达国家比起来还是相当低的,大家都知道像美国的公共债务占GDP的80%到100%,日本都在200%,意大利、希腊则更高,所以我们的负债率和发达国家比还是非常低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相信政府是有能力去兜底。

  我们作为债务人,看债权人的还贷能力和还贷意愿。我们认为政府还贷的意愿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政府违约的成本很高,假如向银行贷款短期对市场影响情况不大,如果城投债出现违约,因为这是上市交易的品种,对公众的影响非常大,政府在后续的融资等国际形象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政府后面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的融资计划肯定也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在政府有能力还贷的情况下为什么要让融资事件广泛发生在公众的眼皮下呢?这个概率非常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从政府的负债率以及还贷能力以及违约成本来看,我认为公开发行城投债出现违约的概率非常低。

  第二方面,从一些公开的信息大家也可以感觉到政府对城投债的态度比较正面,审计署出的报告我认为对中国地方平台债务澄清,出来的数据是偏正面的。最近发改委也发文,要求发债企业对债的偿还能力进行更严格的监管,也要提高担保,包括曾经发生过的城投公司出现资产重组情况,发改委也是明确提出如果要资产重组必须要经过债权机构人大会通过。我们觉得从决策层的角度来说,对地方融资平台是非常正面的态度,所以目前来看我们并不是很担心融资问题。

  在不担心融资问题的时候,我们面临一个选择就是城投债什么时候有投资价值呢?目前城投债虽然说比发生信用风险之前略微扩大,现在来看吸引力还不是特别大,所以当我们的基金比城投债的配置,还有一些老城投债的配置,目前这部分可能还要等待更好的时机。也许三到六个月以后,我们希望市场上有收益率更高的城投债出现。

  第二个问题就是对股票的仓位情况,这也是偶然情况,是今年的策略。因为今年我们前面介绍过了,在基金面紧张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缺乏大行情的基础,包括股票策略也是受到股票团队的支持,我们股票策略相对来说不是太激进,这样的情况下按照绝对收益的目标去配置了一些我们认为估值比较合理,未来两三年内可以看到确定成长性的个股,没有对这个市场趋势做一些追涨杀跌的行为,最后的结果看到股票的舱位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因为我们认为持有的股票,除非是基本面出现比较大的改变,否则的话还是以贡献绝对收益目标为主。

  1月份的投资收益比较突出,这也是有很大的环境支持。因为1月份有个别的新股表现非常突出,所以整个基金业绩在1月份表现非常好。当然这部分总的来说也是讲到了基金业绩波动性。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