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

"熊"走远?3000点何日归来 第三场私募基金实录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7月29日17:37

 7月29日,搜狐2011年秋季基金投资策略探讨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就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3000点下的"猎杀"行动,以下为参会嘉宾的精彩发言。

  主持人:感谢场上嘉宾的精彩分享。

  2010年风光无限的阳光私募,今年上半年遭遇了业绩"寒流"。阳光私募基金行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正面临着首次大洗牌,如何实现从业绩短期强势到持续增长的转变是其中重要的课题。虽然中考业绩并不理想,但整体来看私募业绩仍然跑赢了沪深300,同时还有不少新生代阳光私募脱颖而出。反弹行情下,"熊"已走远了吗?下半年3000点能否归来?如何抓住优质个股获取绝对收益?有请本场嘉宾好买基金基金研究总监乐嘉庆先生,同时请出研讨嘉宾,他们是上海数君投资副总经理文汇、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义全、上海富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灵犀、深圳展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罗四新。

  乐嘉庆:很高兴有机会跟各位投资人和网友进行交流,今天在座四位都是私募界里面非常有经验的投资专家,我想我们是最后一场,一般来讲大家容易开小差,所以我们问题要讨论熊能走多久,问题比较尖锐,也希望在座的四位老总给出比较给力的结论,或者说提升大家的信心,或者让大家躲过一些损失。

  目前来看市场很不确定,有人说今年是历史上最不确定的一年,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我们看到市场有各种因素,宏观方面经济国内、国际都充满着各种变数,当然太大的范围也不去看,我们首先看对这个市场影响最直接无非是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财政政策总体有所放缓,但是信贷政策应该还是偏紧,这可能我们目前看到的,也先请从宏观入手,下半年对宏观政策的看法,特别是对于是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

  文汇:谢谢。

  因为我们数君投资主要做量化投资更多一点,这种宏观研究方面可能并不是我们最擅长的领域,对于宏观的很多研究问题更多结合内外一些研究成果以及我们的量化模型。

  目前的信贷面,既然大家都已经很认同现在是一种熊市的状态,我们跟所有人的观点应该是比较接近的,宏观的经济方向是趋紧的状况,现在已经比较糟了,不会再糟了,现在逐渐好转,所以这已经是最不好的时候了,在未来三到六个月,这个情况会好转,这是大的基调,也是逐渐放松的。

  乐嘉庆:你用了一个词是熊市,还是蛮吓人的,但是又讲到最坏的时期过去了,黎明已经不远了,下面请程总,您对于宏观层面还是有独到的见解,和我们分享一下。

  程义全:其实主持人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把题目听错了,我以为是叫熊可以走多远,前提是先确认是熊市,然后这个熊市会走多远,这个主题是熊是不是已经走远,这其实是两个问题,我先简单回答一下。

  其实熊走远了吗?这件事情是肯定的,肯定没有走远,但可以确定的是牛倒是离我们很远,这是肯定的,熊离我们现在还没有离去,这是可以确定的,我的观点是如果所有的条件不变,这个熊会很远,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三年,也许可以更长。

  第二点我想讲一个问题,大家知道银行股很热闹,先是著名的券商下调了评级,就是说熊还可以走很远,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讲一下银行股的估值可以看到什么。现在银行股估值来看银行是有问题的,银行的问题在哪里呢?无非就是预期不良贷款会上升,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地方融资平台,二是房地产价格暴跌。

  我先把第二种可能说出来,暴跌到银行出问题,我觉得还是有点困难的,所以不说了。着重讲地方融资平台,上一节的讨论已经讲到的城投债,看起来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这个逻辑必须推论下去,假定地方融资平台出问题,基本上可以断定地方经济一定到了很坏的程度,那基本中国经济很难在很好的状态。基本上意味着目前的银行估值隐含了中国经济是有问题的,基本隐含制造业都需要往下估,包括我们看到的消费品也是需要往下估的,所以银行的问题是真不能跌,跌完之后隐含了其它需要跌更多,这是我对银行股隐含的假设。

  第三,为什么我说熊还可以走多远。很多问题都是从流动性来看,我从资本市场的生态系统看得比较多,我觉得A股的生态系统已经到了需要重塑的时候了,如果反过来讲重塑之前所有的条件不变的话,那可能首先会面前崩溃,目前的资本市场是无法再自我循环下去的。前一段时间在中国商学院有一个演讲,一个经济学家讲了一个观点,听下来三个月不要再买股票,我们调侃大家,我担心有一点,听完我的观点之后,大家会觉得三年都不想买A股了。我不想把大家的心态拖到非常悲观的程度,我就讲这么多。

  乐嘉庆:没有关系,刚才文汇提出了熊市的概念,你告诉投资人如果生态系统不好的话,熊市还会走很远。等会儿我会讲到熊市、牛市都是一些指数方面的,我们看到市场还是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下面灵犀,您也是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风风雨雨,能否给出点希望呢?

  灵犀:刚才两位老总都说了熊市,从生态环境来说现在是没有大的机会,但是大家想一想,两万多亿的公募基金,一万多亿的私募基金,还有养老、社保这么多资金在市场里面需要生存,所以说机会还是很多的。这个机会在哪里呢?我谈一些个人的看法,像打一场战争一样,你要深层次考虑方方面面,像我们通常所讲的策略非常重要,去年的货币政策实际是宽松的,今年实际采用了一个相对收缩的,我们私下说是紧缩。

  在货币政策向下产生拐点的时候,很简单,大市值的股票基本处于关注角度,而不用过度拥有,像黄埔江不可能开航空母舰。小市值的股票,我承认有些企业成长性比较高,但是从企业性来看估值比较高,兑现压力比较大,持续不断地扩容使得持有性下跌。像贝因美的董事长就辞职了,所以小市值股票除了一些确定性的,也不纳入我们的选择,所以我们主要选择中等市值的股票。今年涨幅比较好的股票大部分是中等市值的股票,这实际也是市场适者生存。像抗日战争一样,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从长征1.5万人发展到抗战之后的20万人,因为采用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所以越打越大。

  我们的生存困难好像很有熊市的意味,如果我们策略对头,应该说还是有结构性的机会。刚才我补充一点,货币基金今年是向下拐点的一年,实际也是最困难的一年。从这个道理来说,我同意刚才两位老总说的,货币信贷政策不太可能再出现比今年还要紧张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的确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候,但一般来说从中国经济强调就业率角度来看,应该说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希望的。

  第二个,大部分投资者做股票收获比较小,主要原因都是做自己不熟悉的股票,市场热点很活跃,我初步数不数,大概有2700个股票,你想赚钱,基本上很困难,为什么呢?大部分股票你都不熟悉,但是每个人,从自己的生活阅历出发,总有一些企业和股票相对比较熟悉,如果说你能够把自己熟悉的股票做到好,我觉得就可以了,除了少部分股票以外,一般都有大的机会,如果你比较了解就可以从中获取比较大的收益。

  第二个观点就是做自己比较熟悉的股票,第三个观点,我觉得现在市场生态环境是很差,但是正因为如此有一个比较好的期待,我们期待两位老总讲的,股市当中制度性的变革,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不愿的三年,我有些不同的观点,我觉得三年里面会有比较大的机会,因为很清楚,证券市场人事会发生比较大变化,无论是十八大和未来的证监会主席都会在三年里面有比较大的动作,未来人事上的变化必然有可能带来一些制度性的变化,在没有制度性变化以前,我们要对企业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如果说有制度性的变化,很可能有一个系统性的机会。

  我个人就讲这点,谢谢大家。

  乐嘉庆:尽管看到今年以来市场黑云压城,只要方法对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从中长期来看三年,如果说现在已经是最糟的时候,变革只会变出牛市,所以大家保住资金,三年以内看到牛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顺便说一句,灵总的投资其实蛮稳健的,今年以来也是取得了正收益,下面请罗总谈一下,展博今年也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收益,您也诠释一下今年的财政政策,或者在生态环境不太好的时候怎样把握机会。

  罗四新:其实我们一直理解金融市场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其实我们有点盲人摸象,在这个市场上并不能得出一加一等于二,所以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很大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家一致的时候,因为现在是转型期,大家预期很不一致,如果一致的时候,或者经济展示明确的方向,我们会看到牛市。我们看哪些方面或者哪些方向可能有一个相对稍微占优的趋势,我们就认为这是我们所谓的结构性机会就在这里,至于说经济的走势或者是股市的走势,我们也认为和股市没有一一对应的关系,其实产生偏差结构性机会也存在。

  因为处于转型期,所以政策不是特别稳定,政策本身也是根据市场或者经济的表现做一些调整,在这些调整中间也有结构性的机会,我们基本上判断货币政策相对以往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是偏紧的,往后看可能就是政策的常态,财政政策的变数比较大,会根据经济的情况进行调整,会根据情况进行微调,这也是有机会的地方。

  乐嘉庆:刚才四位老总都是从中长期谈了对牛、对熊,对股市生态环境的看法,刚才有网友讲两三年已经很长的,股票每天都要炒,像饭每天都要吃,有些人可能赚钱,有些人可能套牢了,从6月20号以来,市场确实有了一拨反弹,这周市场也是振荡比较大,周一大跌,然后又企稳,反弹是否结束了,现在也众说纷纭。投资者想问6月底的反弹结束了吗?如果说反弹结束了会跌到哪里呢?文总是数量化的交易,短的至少看得很准,越短越准,所以从你的角度看看,给我们投资者一点启示。

  文汇:这个问题非常直接,这个问题直接其实很难问题,也很难有一个很好的回答,因为你的投资策略非常关注短期,你期待的市场方向其实你的投资策略或者是投资方式的体现,在我整个投资理念中,我觉得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过于追逐短期的利益,我认为可能会是失败的根源。我觉得投资者在关注短期的投资方向问题应该更深刻询问自己的投资策略,如果你的确每天这样一个月涨幅会形成有效的贯穿方式。

  像前面讲的三位一样,我们更信奉系统性的投资理念,个人投资者不要把自己当做基金经理进行配置,要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式,在我们的投资理念也会寻找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我们的体系里,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下,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会维持振荡的格局短期之内也不会破前面的低点,但是要想获得很好的收益机会也是很难,所以整个市场格局也是振荡的状态,这样一种市场观点你要配置或者说你要设计投资理念或者是投资策略,你不要奢望任何市场都有确定性的大幅度上升机会,你用相同的投资理念。如果短期市场振荡,你再假设你的投资策略,你追求非常短的投资策略,一个很直接的回答,这不是你的投资机会,你应该寻找这个机会可能有更好投资机会的地方,在这种新的投资收益的情况下可能是一种最优的。

  你的投资要能够很好地控制你的下行方向,但你预测整个市场是振荡,可以认为下行方向是得到有效控制,当你适当延长你的投资期限,把你的投资标的放宽可能适当采用一些价值投资,我认为短期内也可以看到成绩的。

  乐嘉庆:文总让投资者不要总盯着短期,要有系统性、结构性的方法去赚钱,我这里做点注解,数君投资有个定向增发,不像股票今天买了,明天可以抛,甚至要一年以上,这么长时间是否不好呢?如果今年关注私募的话名列前茅,所以中长期的结构性、系统性方法看上去慢,实际也快,也为我们投资者提出了思考。

  下面听听程总的,你对短期市场认为究竟要涨要跌呢?

  程义全:还是讲点机会。

  如果上一场债券基金经理讲的地方融资平台没有预期那么严重,那银行股下周会涨的,在短中期有绝对收益的机会。

  第二个,如果你耐心好一点,还是可以找到消费品的投资机会,比如说红酒、玩具等等,我也看到一些有点意思的企业,我们现在也在做进一步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所以说在整体市场没有大机会的前提下找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我觉得消费品是你的朋友。

  讲完机会之后还是回到我刚才讲的问题,因为很多网民从十多年的投资习惯下来,多头思维一直没有改过来,我还是要劝我们的投资者始终保持谨慎的投资心态,因为在A股市场里面,如果把银行股剔除掉,我们的估值并不便宜。现在卖方力量比较强,但是买方的力量很弱小,目前的估值水平足以吸引所有的中国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到A股,所以你们根本不需要担心股票稀缺这个命题,卖方的力量非常强大,足以吸引现在绝大部分的产业资本在这个市场上卖股票,极少出现买股票的,所以想提醒我们的投资人保持谨慎的心态,一直在未来的五年都是有好处的。

  乐嘉庆: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程总的思路是盯住银行,如果地方融资平台没有什么事银行股就会涨,今天也看到了,有的时候最悲观的时候就是有变盘的时候,今天下午银行股也是异动了一把,是否下周有彩呢?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下面听听灵总的高见。

  灵犀: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赚钱最大的赢家还是以做定向增发为主,今年上半年有私募基金在定向增发赚了40%,今年私募基金排名前十位当中有三个都是做定向增发的,主要是什么道理呢?在做定向增发的股票当中,你做定向增发至少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你和他的利益保持了高度一致,等于是他的话语权你通过定向增发来了解,所以我觉得如果说你对于定向增发的股票做一些指数化的配置,往往会收益比较好,因为这是由大股东的产业资本所决定的。你如果在定向增发附近,甚至有时候会跌势增发价的时候买进,如果到增发价上面你就可以卖出。做一些指数化配置的时候,从目前来看是今年上半年最成功的策略。

  当然,刚才讲到如果你对所做的股票非常了解,非常熟悉,那你可以做一些熟悉的股票,一般的话我觉得你可以考虑对一些定向增发的股票做一些指数化的配置,事实证明,他们是赢家,是少数二级市场的赢家。

  对于行情讲短期,我觉得最主要就是估值关系,像经济学家一样讲CPI、PPI,我们不是经济学家,也讲不过他们,而且讲了不重要。大家很简单,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大家仓位都满了,大家都看好,指数肯定往上走。当时在2600点的时候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仓位都很低,结果行情就来了,所以从操作的角度来说,多看看周围人的仓位,周围人的仓位都满仓了,我觉得想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反过来也一样,周围的人都空仓,你就买一点,也没有抛空的力量,二级市场就是这么运作的,所以不用太担心,但是绝对不能来一拨行情就说翻转,得意忘形,我们在制度没有改变之前是没有优势的,通过我刚才讲的方法,做做波段,赚的钱超过银行的存款利益,这个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乐嘉庆:灵总还是充满了比较思辨的观点。做定向增发我没有那么多钱,你需要有几个亿,但是市场上有这样的产品。下面请罗总谈谈你的观点。

  罗四新:我们其实还是想强调市场的基本规则,基本规则永远是这样的,经济向好的时候股市向好,如果经济有平稳增长的主线,那些行业肯定涨得好。我们现在是转型期,实际影响最大的是预期的因素,所以市场表现得很明确,今天总理讲了话,指数下来了,明天出来什么数据,指数下来了。我们国家经济一贯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转型期不可能有什么趋势性的方向,短期之内看不到。

  像刚才几位说了,大家找相对来说比较强势的,可能这个数字好了,或者某一方向还是会发展比较快一些的,或者大家能看到的方向在跌了你买点,涨起来你卖点,其实我们要关注和研究市场心理预期的变化,可能这种方式在未来某一段时间里指数都会是这个样子,可能有好的消息,但是有比较好的预期,或者下来有比较好的数据,这个指数会下来一点,基本还在这个区间内窄幅振荡。

  乐嘉庆:我觉得很多短期市场预测,每个人都在说,也都在判断,但基本都不靠谱。刚才四位老总聊起来了,这个市场还是比较沉重,但还是有机会的,不管是方法的机会,还是结构性机会,下面咱们就谈机会,风险摆在那里了。现在就谈机会,刚才四位老总说了,肯定不是全面性或者是系统性的机会,大家都说有了,取得正收益的老总肯定是抓住机会了。也很简单,结构性的机会怎么把握呢?或者说下半年您看好了哪些结构性,从罗总开始,因为您刚才谈到了短期之内消息面的影响太大,我们看看结构性,怎样进行把握呢?有些既是结构性机会,又是结构性陷井,高铁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是结构性机会,但是到现在你把握不好很难办。还有双汇事件等等,可能既有结构性的机会,关键怎么把握,下半年又看好哪些呢?

  罗四新:其实结构性机会来源于市场预期,一定有一些比较强势的行业或者是主题能够得到部分强势人的心理预期,所以会产生结构性的机会。可以讲一下高铁,在发生状态的时候是可以预见的,这个市场已经反映在这个趋势在下降,如果说看未来,大部分人赚钱了,我估计他们几位已经没有高铁股票了,未来不会有这么高的增长速度,但是这种事件没有办法预测了。

  作为结构化的行情是因为没有系统化的行情,我们就寻找有部分人强势的,比如一季度的水利、水泥,其实市场还是有比较强的预期在里面,我们现在感觉心理的预期来源于什么呢?目前来看最大就是政策,我们要关注政策变化获取机会。

  乐嘉庆:可以提出几个比较好的板块,至少是目前的判断。

  罗四新:按照我们研究,像节能减排、新能源是比较看好,而且我们觉得在政策上有可能会有一些正面的促进作用,而且行业本身发展也不错。

  乐嘉庆:灵总上半年抓住过一些结构性机会,化工股行情您就抓住了一把,可能对结构性行情更有些发言权,上半年过去了,下半年有哪些结构性机会可以关注一下呢?

  灵犀:我一直这样想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像打仗一样,还是对自己手中的股票了解。今年表面来看煤炭行业没有什么大的机会,都在说抓住机会,如果在中等市值来看煤炭股依然可以获利10%以上,很难说下半年的机会,关键在于目前中国股市不要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热点,而是你已经买的股票的基本面的状况,如果是未来两三年确定成长的,短期波动净值比较难看,但中长期来看还是可以赚钱的,所以最主要的结构性机会不在于你对于热点的把握,2700个股票,那么多的行业分析,一般的投资者不可能把握的,但是你如果买了三个股票,最多买五个股票,你对他的行业特性和对他所处的基本面看得比较清楚,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果你总在变就什么也抓不到,还是要对企业更深层次的了解,当然也可以关注事件驱动看股价的变动。不仅是基本面,还要看法人治理结构,有些基本面很好,有些法人治理结构不合理,没有做大的欲望,你投资了好的EPS企业,但是股价不好。

  乐嘉庆:个人投资者如果研究的话肯定还是一头雾水,也没有办法跑公司,因为市场总归有些热点,你刚才说的煤炭是上半年的,下半年是什么呢?

  灵犀:我最近正好去参加了一次海螺水泥的股东大会,参加完以后应该说水泥股涨了以后,最近调得严,会上我们更多了解一下水泥产业的政策,我们只能说从了解到的信息可以看到,水泥行业明年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为什么呢?主要是供求关系,明年水泥行业的成长性比今年同样存在确定性,主要是明年水泥的供应量在全国范围内受到限制,没有大的供应量,而水泥的需求仍然平稳的增长,所以增长性比较确定。在这个市场中选择一些中等市值,当然海螺水泥本身也是我们长期投资的水泥,我们今年投资了一些中等市值的水泥股成长高于海螺水泥,所以水泥板块是今明两年的主流板块之一。

  乐嘉庆:不用追热点,其实板块都会有点行情,只要对板块足够了解,就可以把握住行情。

  下面想听听程总关于结构性机会您的建议是怎样的。

  程义全:我刚才也提到了一些,还是讲品牌消费者,如果上半年经济充分表示的情况,有些公司可以观察,包括品牌服装,还有二三线的牌子,还有红酒,包括啤酒,还有一些新型消费品,甚至扩张比较快的消费品,比如说玩具等等,还是可以去挖掘一些投资机会的。

  乐嘉庆:听起来穿衣、喝酒、玩玩具。不管怎样的投资最终还是要具体到标的物,我们知道行业指数也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标的,所以这个面很广,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文汇:如果普通投资者一定要在市场上买股票,我们和前面两位嘉宾一定在说银行股是合算的,因为估值很便宜,在市场占有优势,第二地方融资平台很多,刚才基金经理也分析了危险因素,都没有太大的问题。第三个支持的理由,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假设银行有问题,几乎所有行业都没有好的情况,所以我认为银行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所以推荐投资者买银行股。如果跟国民经济紧密相关,如果行业很难划分可以购买上证ETF,因为投资理由和ETF类似,但是剔除了行业的因素影响,估值比较合理,而且变向投资是中国经济,不是炒股票。

  第三类投资机会是我们目前市场做的行为,关于定向增发,具体投资行为有两种,一种是二级市场直接买,第二是买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关于定向增发股份的基金。关于定向增发股份的基金,关于这个基金我们强调了几个因素,第一种因素投资者选股,有些对个股有精确把握。第二种是数量模型,时候一级市场的投资行为。你也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形成关于定向增发股份的投资,相对来说只是损失了定向增发发行的折扣,但是你也获得了定向增发的流动性,所以说有所取,有所得。

  在2011年我们定向增发的经验和整个市场对定向增发比较热的情况下,定向增发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其中暗含着市场的道理,因为我们知道从2011年来看整个市场资金量是趋紧的状态,央行在回收流动性,很多企业面临着资金面的压力,定向增发就会有充足的现金,在收紧的情况下定向增发不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掉。第二,整个中国市场机构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上面,在资金面收紧情况下资金短缺都是在收缩的状态下,但是对于定向增发的公司来说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投入,有机会发展和壮大他的行业,使得真正的成长性得到体现。因为其它都在紧紧巴巴过日子,只要他老老实实做投资,把定向增发募投的资金好好利用,就可以取得比较好的回报,所以这是2011年定向增发表现好的其中一个理由。

  对于定向增发的投资,目前这个市场也很热,发行的基金也比较多,而且上市公司都想做定向增发,都想募集钱,如果投资者想投资还是需要做一点研究,主要的研究点是上市公司募集到的钱做什么,是拿到胡乱玩还是搞什么名堂,还是真的从事一些项目,真的为业绩扩展,提升行业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有助于大家在定向增发方面获得很好的机会。

  乐嘉庆:两个,第一个是银行,第二个我们看到定向增发,我们知道数君投资上半年的定向增发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定向增发的企业也很多,但不是每个都好,大家需要好好挑挑。

  在座的都是基民,但是今年感觉并不是非常好,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数据摆在那里,这里说的指数都是大盘的上证指数、沪深300,跟有一些指数比还是跑赢的,像上半年创业板跌了16%,中小板也跌了15%,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上半年都是结构性风险的受害者。回过头来,如果跟中小板指数或者创业板指数相比我们还是大幅度跑赢了,现在又恢复到中小板和创业板来看,从6月份的反弹来看他们比大盘的股票好,现在经过了大幅度的下跌,中小板和创业板进入下半年,有没有新的投资机会呢?

  文汇:对于中小板股票,我们整个公司以及我个人的投资理念,总体上倾向于投资者尽量回避,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市场估值还是比较高,而且中国的所有企业里面规模越小,投机意味越浓,当然这里面可能也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如果投资机会非常稀少的市场里面找出机会太难了,我们把这种投资机会留给极度高明的投资者做,我们个人建议进行回避。

  程义全:反复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指数上的机会其实不存在的。第二,个股意义上的机会也逐渐开始显现出来,我们可以看到,有些明年盈利前景不错可以适当选择。选择中小盘也谈到了一些基本方法,这个时候需要投资者有一定的眼力去判断。

  乐嘉庆:尽管跌了这么多,系统性的机会还是没有,大家还是保持谨慎,但是个股里面说不定有点金子,如果你觉得不太具备这个能力,还是回避一下。

  看看灵总的观点。

  灵犀:我们公司的研究员最近走访了一些TMT企业,我还想补充一下刚才讲到的主板,他们基本很少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不一定是周期性的,最主要是一些行业前三名的企业基本上都已经是占据了垄断地位,不太受到经济的影响,不是特别明显,所以有些企业还是很有机会的。最近大家都在讲高铁,高铁出事以后做安检设备的大华股份,本身市场朝好的方向发展,有了这些事件推动以后,市场份额会更加大。今年三四季度可能苹果又会推出Ipad3或者是Iphone5,这些做触摸屏会有大的提升,表现来看是事件推动引发一拨行情,但是从更深层来看优秀的企业不缺钱,管理层积极向上,往往机会比较多。我们看了一些TMT的中小企业,刚才讲到小市值的股票不具备大的机会,如果一些企业本身已经做到了行业的龙头位置,市场份额比较高的话,实际上也不是受经济因素,这些企业中长期来看还是很有机会的,关键要对这些企业把握透。

  乐嘉庆:先企业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听听罗总的观点。

  罗四新:我们下半年已经清空了小股票,到6月20号基本没有碰过这些小股票,系统性风险还是存在的,但是也看好有些好公司,如果做长期投资有些好公司可以买,因为市场还是有鉴别能力的,这种机会需要你认真去研究和把握,小的公司可能成长10倍或者多少倍,这个比例很小,真正需要火眼金睛。

  乐嘉庆:停下来四位的观点差不多,如果作为一个板块、系统性机会看不到,在座的几位不错,高铁没有出事,小股票也抛了,双汇也没有摊上,这是搜狐选的关系。

  时间也要到了,最终给大家一两分钟,私募有一点神秘的色彩,趁此机会,各位老总介绍一下公司的投资风格和理念,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先从罗总开始。

  罗四新:第一,核心是我们认为金融市场非常复杂,总会拿市场验证,我们会接受市场选择的结果。第二个,我们永远在追求结构性机会,因为我们认为,包括行业在发展次序,行业发展阶段,包括公司发展阶段不一样,我们总是试图寻找领导的行业和股票,但不一定可以做到,但这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

  灵犀:我们公司风格主要是定了八个字,控制风险、锐意进取。前四个字比作抗战,在大环境比较差的情况下我们要论持久战,控制风险。锐意进取是对于公司未来两三年,如果中国证券有一个制度变化不能是持久战,我们要锐意进取,抓住机会,为投资者提供比较好的回报。

  程义全:理成旗下有四名基金经理,都是明星基金经理,我们的想法是在长期的投资当中做风险收益比最佳的私募基金。

  文汇:数君投资在国内整个私募界是比较另类的,我们之前不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我们之前一直是沿用套利这个理念进行投资,也就是说我们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获得一个最高的收益,尽量利用各个市场的金融产品创新或者是中国市场特有的机会,用国际对冲基金的眼光投资市场,希望为投资者带来绝对收益。在目前的产品体系大概有三类,第一类就完全套利的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可能是比债券基金的收益略率,但是风险类似,主要是因为创新市场会带来一些机会。第二个投资领域是事件驱动型的交易型机会,包括竞争指数型基金,进行定量增发和对冲,最大程度规避系统风险。第三块是完全模型化的交易,整个交易策略用严格的数据进行测试,把基本面的信息放在模型里面,实现自动的交易。我们整个体系是统计套利的体系。

  乐嘉庆:非常感谢四位投资者带来非常帮的观点,谢谢!

  主持人:希望今天可以帮助更多的基民理好财,在下半年更顺利!

  最后感谢各位的光临,谢谢大家!

  (全文结束)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