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搜狐基金秋季研讨会

程义全:熊市也许还可以走很远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7月29日17:45

  7月29日,搜狐2011年秋季基金投资策略探讨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就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3000点下的"猎杀"行动,以下为参会嘉宾的精彩发言。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义全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程义全

  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义全:其实主持人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把题目听错了,我以为是叫熊可以走多远,前提是先确认是熊市,然后这个熊市会走多远,这个主题是熊是不是已经走远,这其实是两个问题,我先简单回答一下。

  其实熊走远了吗?这件事情是肯定的,肯定没有走远,但可以确定的是牛倒是离我们很远,这是肯定的,熊离我们现在还没有离去,这是可以确定的,我的观点是如果所有的条件不变,这个熊会很远,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三年,也许可以更长。

  第二点我想讲一个问题,大家知道银行股很热闹,先是著名的券商下调了评级,就是说熊还可以走很远,就是这个意思,我们讲一下银行股的估值可以看到什么。现在银行股估值来看银行是有问题的,银行的问题在哪里呢?无非就是预期不良贷款会上升,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地方融资平台,二是房地产价格暴跌。

  我先把第二种可能说出来,暴跌到银行出问题,我觉得还是有点困难的,所以不说了。着重讲地方融资平台,上一节的讨论已经讲到的城投债,看起来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这个逻辑必须推论下去,假定地方融资平台出问题,基本上可以断定地方经济一定到了很坏的程度,那基本中国经济很难在很好的状态。基本上意味着目前的银行估值隐含了中国经济是有问题的,基本隐含制造业都需要往下估,包括我们看到的消费品也是需要往下估的,所以银行的问题是真不能跌,跌完之后隐含了其它需要跌更多,这是我对银行股隐含的假设。

  第三,为什么我说熊还可以走多远。很多问题都是从流动性来看,我从资本市场的生态系统看得比较多,我觉得A股的生态系统已经到了需要重塑的时候了,如果反过来讲重塑之前所有的条件不变的话,那可能首先会面前崩溃,目前的资本市场是无法再自我循环下去的。前一段时间在中国商学院有一个演讲,一个经济学家讲了一个观点,听下来三个月不要再买股票,我们调侃大家,我担心有一点,听完我的观点之后,大家会觉得三年都不想买A股了。我不想把大家的心态拖到非常悲观的程度,我就讲这么多。

  乐嘉庆:没有关系,刚才文汇提出了熊市的概念,你告诉投资人如果生态系统不好的话,熊市还会走很远。等会儿我会讲到熊市、牛市都是一些指数方面的,我们看到市场还是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下面灵犀,您也是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的风风雨雨,能否给出点希望呢?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