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破发次新股遭基金等热炒咸鱼翻身 选股三部曲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8月04日16:28
  上证指数几乎将一个多月来的反弹空间尽数吐出,而新股次新股却成为资金爆炒对象。6月29日以来A股市场28只上市新股上市"零破发",首日平均涨幅高达61.96%,已经逼近2009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新股的最佳状态。新股全力发威之下,也让前期估值偏低的次新股集体"咸鱼翻生", 自6月20日沪指创出2610这一低点以来,两市共有46只次新股股价重返发行价之上,而在近日的涨幅榜中,次新股更是其中的绝对主力。

  分析人士认为,在新股破发潮的深陷其中的机构积极展开自救,或是推动次新股反攻大战的主要力量。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和机构首发解禁潮来临,破发股中的"金子"或许会获得更多资金关注。

  破发次新股成弱市最大亮点

  自6月20日沪指创出2610这一低点以来,无论当日大盘如何涨跌,新股都成为盘面最亮的风景。上周五沪综指差点跌破2700点,但当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桑乐金(300247)和新开普(300248)涨幅分别为64.69%和50.50%。而昨日登陆创业板的三只新股中,涨幅最小的光线传媒(300251)也达到40.95%,依米康(300249)和初灵信息(300250)则分别上涨了92%和79.68%。

  上市新股的火爆行情,也极大地刺激了投资者对次新股的投资热情。从18.20元的发行价到最高的66.36元,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冠昊生物(300238)就上演了"乌鸡变凤凰"的戏码,目前较发行价涨幅已达236.32%。承借着新股全力发威的机会,冠昊生物等前期估值偏低的次新股集体"咸鱼翻身"。

  而在本周,尽管大盘走势萎靡不振,但次新股行情却遍地开花:本周一,此前一直处于破发状态的史丹利(002588)、四方达(300179)、力源信息(300184)等次新股纷纷大涨;周二,次新股行情集体爆发,迪安诊断(300244)、向日葵(300111)、艾迪西(002468)、宝莱特(300246)等4股涨停,天瑞仪器(300165)、三维工程(002469)涨逾9%;而在昨日,涨停板上的天舟文化(300148)、安居宝(300155)、量子高科(300149)等,都是今年年初或去年12月才上市的次新股。

  据记者统计,在6月20日大盘创出低点之时,今年以来的上市新股中共有128只处于破发状态。但截止到昨日,已有46只破发次新股股价重返发行价之上,约占可比总数的36%。

  其中最典型的当属铁汉生态(300197),该股今年3月29日上市,首日录得14.9%的涨幅,但此后便随着大盘急跌开始了破发之旅,在6月中旬,铁汉生态股价低至58.8元,距发行价跌幅达13%。即使以6月20日收盘价计算,该股依然破发8.29%。但自6月21日反弹以来该股却表现出势不可挡的势头,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达75.67%,相对发行价涨幅达61.11%。而骆驼股份(601311)、朗源股份(300175)和正海磁材(300224)的7月份涨幅也达58.95%、46.91%和44.42%。

  基金等机构自救拉抬次新股大涨

  在次新股反攻大潮的背后,究竟是谁在暗中发力?"一大批今年年初上市的新股,从7月开始面临解禁,但这些个股很多仍然处于破发窘境,机构为了自救出局纷纷入市拉抬,这或许是目前次新股大涨的原因之一。"广州某私募人士在谈及近期次新股表现时这样表示。

  纵向分析,比亚迪(002594)上市走强可以说是新股行情的"分水岭"。数据显示,从年初安居宝首日破发开始,到六月底豪迈科技(002595)上市破发,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一波数量最大、影响最为严重的新股破发潮。而8月解禁高潮来临,两市面临3300亿的解禁洪峰,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首发解禁。不过受年初新股破发潮影响,基金和信托等机构投资者在近日解禁次新股上浮亏惨重。以7月22日首发解禁上市的国电清新(002573)为例,该股自4月22日上市以来一路下跌,截至解禁当日仍低于发行价近两成,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南方旗下两只基金网下获配的760万股,合计浮亏达1200多万元,可谓损失惨重。不过该股临近解禁日开始即展开了反攻行情,昨日逆市上涨2.36%收于39.06元,较一个月前30.61元最低价,涨幅已达27.61%。

  与国电清新类似,亚威股份(002559)、森马服饰(002563)等一大批近期解禁的破发次新股,在近日都涨势猛烈,这些次新股相对其他涨势平平的次新股而言,通常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获配,或一只社保基金获配股数较多,机构护盘情况明显。

  除了机构自救之外,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对近月低谷期上市的次新股也早有迹象进行布局。日前上市的冠昊生物、飞力达(300240)等个股在首日上涨强劲之后,都经历过股价走势相对低迷期,而这段期间机构席位均在默默买入。尤其是冠昊生物,20个交易日机构席位14次上榜的惊人数字,也足以说明机构对次新股的追逐有多热烈。与此同时,机构在二季度也明显加强了对次新股的配置。基金二季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的新股中至少有20只在第二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二季度私募基金增持的38只个股中也有16只是2010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

  "在这次自救行动中,除了在网下发行中被套的,更多还是上市后进驻的。"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上半年不少新股破发后引来其余机构投资者以更低的成本在二级市场大手笔买入,这部分投资者因为没有锁定期限制,拉动股价上涨的动力更足。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