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纽银基金闫旭:回归投资的本质(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8月08日08:07
纽银基金闫旭:回归投资的本质
闫旭

  ●A股市场总体将继续震荡的格局,如果能够较好把握结构性机会,将会获得较高超额收益。过去几年经济波动大,从宏观着手,做重点行业配置即可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随着经济波幅的收窄,市场不会简单复制过去的投资方法。今年是回归投资本质的一年,真正地看企业发展,赚的是企业盈利增长的钱。

  证券时报记者 海秦

  闫旭,几年前就认识的美女基金经理。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纽银基金会议室,她谈吐中蕴含冷静。从华宝兴业明星基金经理到如今纽银基金投资副总监,她完成了华丽转身。新的平台,闫旭看待市场,依然保持原有的质朴和淡定。“2011年做投资,应该回归投资的本质,就是找好公司,赚企业盈利的钱。”

  经济转型酝酿

  结构性投资机遇

  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十二五”规划勾勒出了中国经济第二次转型的蓝图。在闫旭看来,尽管经济转型中阵痛不可避免,但不低的经济增速下,依然蕴含长期的投资机会。“每一轮的经济演变方式都不同,对应的投资机遇也不同。尽管近几年中国经济不可能复制上一轮周期那样波澜壮阔的产能扩张,但随着"十二五"规划对经济转型的蓝图公布,中国经济仍将呈现出结构性机遇。每年保持8%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在世界范围看并不低,宏观经济数据相对平稳,社会整体就业水平稳定,如果通胀可控,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对通胀的认识,闫旭表示,不能期望回到以前的通胀水平,要对一定程度的高通胀保持容忍度。“这一轮引起通胀的因素跟以前是有所区别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除此以外原材料成本上升、运输成本上升等都会反映在产品价格中。被低估的要素价格的恢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通胀的压力会在较长时期内存在。但货币政策从来不是消灭通胀的杀手,经济效率的提升才是最终解决通胀的根源。”

  在高通胀、经济转型背景下,闫旭判断A股市场总体将呈现震荡的格局,如果能够较好把握结构性机会,会带来较高的超额收益。她分析指出,判断证券市场是结构性机会,这是由经济本身结构转型决定的,并且这种态势不会是短期的,因为“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产业结构的变迁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向,必须厘清经济转型期的规律。”

  闫旭指出,伴随GDP的高速增长,出口导向型的中国经济也显现出隐忧:高产出严重依赖于高投入;国内消费水平偏低;生产要素价格低估;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资产价格过快上升带来部分地区产业空心化等。以往的模式已无法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足够的保障,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已没有更多的空间来承担旧的增长模式所带来的压力。

  闫旭认为,面对粗放型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性与失衡问题,“十二五”规划已给出了未来经济的走向,即让经济增长摆脱过度依赖外部需求的危险,转向支持未得到充分开发的内需,同时以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的培育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体的转型是个系统工程,既要着眼于扭转当前投资与消费失衡的局面,着力扩大内需;又要结合未来我国人口结构变化以及由此引起的要素变化,尽早做好前瞻性的长期布局。

  回归投资本质

  着眼企业盈利能力

  闫旭认为,尽管转型提供了一轮新的长期投资机遇,但宏观经济已然与前几年迥然不同,乐观预期大的趋势性行情显然不现实,在转型初期结合对市场动向、政策动向、资金动向的把握来精选个股,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过去几年经济波动大,从宏观着手,做重点行业配置即可获得较高的超额收益,期间更多地是获得行业性的收益。随着经济波幅的收窄,已不能简单复制过去的投资方法。看待企业的眼光要更苛刻,也就是说,回归到投资的本质,即买好公司、着眼企业的盈利能力。”

  闫旭认为,在目前的投资环境下,需要更多的耐心去寻找经济的结构性源动力,人口结构的变化与企业生存压力下催生的劳动效率的提升、成本压力下新材料的应用与资源的循环利用、新生科技的需求与应用等都是市场化的选择。对于消费而言,以往的吃穿住行也发生了明显的分化,移动互联网的日益广泛应用以及精神消费需求的提高都是值得重视的。

  因此,经济转型机会并非是要新兴不要传统那么简单。她表示,整个经济的发展模式在发生变化,不是以前的简单依靠投资、产能扩张,以资源消耗、污染环境为代价,而是对这些方面进行收敛,此类行业面临着去产能的过程,如水泥、钢铁、玻璃、铅酸电池等。在去产能达到一定阶段,供需格局发生变化时便产生了价格的提升,这是供给端变化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的机会则源于技术创新,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上创新带来不同经济部门与环节效率的提高、资源消耗的减少等。

  同时,闫旭认为新兴产业也并非简单地炒作概念。“新兴产业的成长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只有少数真正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企业会脱颖而出成长起来,能真正将新的盈利模式、技术、渠道优势转化为利润。同时,经济转型的过程也是淘汰弱小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的过程,我们相信其中会有好企业走出来。落实在具体的投资中,我们要关注的是企业的真实盈利。”

  因此,在今年复杂的投资环境下,闫旭认为,当经济波动区间收窄时,很难用大的行业框架来指导投资,而是要细化到细分行业与公司,重要的是精选个股。“今年是回归投资本质的一年。真正地看企业,落实在企业财务报表上,赚的是企业盈利增长的钱。”她说,“这个阶段投资要更挑剔一些,而并非以前一个主题、一个大的行业配置、概念炒作,就能够做出买入决定的,而是真正落实到企业盈利上。”

  引入股东iFlow

  严密监控资金流向

  影响金融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资金流向,资金流动往往预示着市场风险偏好的转换。值得注意的是,闫旭掌管的纽银新动向基金此次引入了股东纽约梅隆集团的iFlow,中文称资金风向标监测工具。依托其25.5万亿美元的托管资产,可以观察到约25%的国际资金在股市、债市、汇市和商品市场之间的流向与流量。为分析市场的趋势和走向,提供最为新鲜和完整客观的数据支持。可对A股市场风格的最新动向进行预判,为股票与债券比例的调整提供及时的参考。

  闫旭表示,iFlow主要用以监测托管资金流量,包括托管资金在各类资产市场间流动方向及强度等,以此来跟踪全球资金进出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动向,跟踪全球资金进出大宗商品的动向,为判断股市与债市相对强弱提供参考。同时,与其他指标不同的是,观察资金流向具有前瞻性的作用。她表示,资金流监控对投资可在两方面产生较大的作用,第一可以对大类资产配置做出参考,第二个对行业配置会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大宗商品的投资。

  过去每隔一段时间闫旭就要被公司宣传人员“逼迫”写投资相关的文章。“其实我写的也不是投资观点,主要是自己一个投资阶段的一些感悟和想法,写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投资思路的梳理过程。”当被证券时报记者约稿时,闫旭笑道。

  ·简 介·

  闫旭,硕士。曾在富国基金管理公司从事证券研究、交易和投资工作。2004年10月进入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先后任多策略增长、宝康消费品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6月至2008年9月23日期间任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经理;2008年4月至2010年7月担任华宝兴业消费品基金经理。现任纽银基金投资副总监、管理纽银策略优选基金经理,拟任纽银新动向灵活配置基金经理。

  作者:海 秦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