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基金公平交易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评论:新公平交易制度杜绝基金T+0“短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8月15日14:04
  正当全球股市大动荡,欧洲四国祭出股市卖空禁令的同时,证监会8月12日下午正式发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修订稿)》,修订稿规范了基金公司不同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进一步明确公司内部在每季度和每年度开展同向交易价差分析的具体要求,同时对基金公司内控提出一些具体要求,还进一步明确公平交易披露要求,加强公开信息披露的约束机制。

  所谓同日反向交易,即同日同一证券买卖交替操作,同日买入了又卖出,或者卖出了又买进;这样买卖之间就有一个差价,由于基金持股量大和资金雄厚,这看似投机的“倒差价”既有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又有可能造成股市巨幅波动。

  首先,杜绝基金“T+0”,使老鼠仓无利可图。同日买入了又卖出,或者卖出了又买进即散户称的“T+0”交易,基金作为长线投资者,如果像散户一样短炒投机,这是为了广大基金持有人收益的最大化吗?我看不是,之所以强调杜绝基金操作的同日反向交易行为,是因为这种行为是老鼠仓获利的主要手段。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市值股票上的同日反向交易不仅有利益输送和市场操纵,同时还助长市场投机风盛行。

  基金买入创业板的中小市值股票,并不是看好其长期价值,而是作为短炒的筹码,频繁“T+0”交易,以获取差价,破坏了公平交易原则。因此,为避免老鼠仓,在修订稿第二十一条中规定:“公司应严格控制不同投资组合之间的同日反向交易,严格禁止可能导致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同日反向交易。 ”监管部门会通过交易所,如果发现反向交易规模比较大,成交量达到当天这只股票的成交量5%的时候,就要求基金公司披露:发生这种交易的次数有多少次,是什么原因导致你出现这样的次数,将基金管理公司置于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之下。

  其次,抑制因争取排名的 “短炒”行为。基金公司内部,因争取业绩排名,在某些出业绩报告的结算日常常出现数只基金利用同日反向交易,同时拉升或打压某只重仓股情况。基金公司倘若都热衷于短炒,不仅起不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且加剧了股市的波动。在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时,各大基金公司几乎都无一例外地声称,他们是坚持以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为基础的价值投资者,推崇的是中长期投资。然而,很多基金公司反复无常的“短炒”却暴露出他们的急功近利。大多数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主要是看基金业绩排名,并以此作为发放年终奖的依据。因此,在巨大利益诱惑和压力下,很多基金经理对基金业绩的排名情有独钟,基本上是季季看,周周看,甚至是天天看,为争夺排名,同日反向交易就成了各基金公司频繁使用的“暗器”。为此修订稿规定:公平交易制度要求基金公司以科学的研究方法,真正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

  严控同日反向交易给基金业上了一道“紧箍咒”,在促进基金业规范运作,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者:苏渝 (来源:苏渝)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