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鹏华消费优选王宗合:我不刻意追求行业轮动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路晓丹
2011年08月22日17:37

  最近的A股,更像是在玩心跳。6月21日开始,市场一片“触底”之声,至7月15日,沪指在19个交易日内从2628点涨至2820点的阶段高位。但是好景不长,大盘再次上演变脸游戏,特别是在美国债务风波的影响下,指数接连出现暴跌,截至8月18日,沪指收盘已经再度跌回2559点。一切仿佛又回到原点。

  持续震荡的A股,让投资者希望能找到弱市中真正抗跌的基金,但是抗跌不能单纯因为被动防御,投资者更希望能够找到在市场上涨时同样可以跟上节奏的“真坚强”基金。

  为此,本报统计了近期市场上涨(6月21日-7月15日)和下跌(7月18日-8月17日)两个阶段的基金净值涨幅,试图寻找在大盘频繁变脸的过程中,能够获得正收益的基金。Wind数据显示,伴随指数的“过山车”运动,基金业绩排名再度洗牌,上半年的领军人物,下半年以来的投资业绩几乎全线没落。截至8月17日,363只可比股基,年内仅18只取得正收益。而净值涨幅排名前十的基金里,仅有三只同时在近期的上行和下行市场中取得正收益。

  海通证券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涨幅居前的基金多是重配消费特别是食品饮料的基金,因为此轮暴跌中,食品饮料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了。同时,短期业绩的涨跌和个股的选择有很大关系,集中持有的个股阶段表现强劲也是近期抗跌基金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A股的轮动性色彩很强,没有出现趋势性行情。因此,要寻找能够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主要考量因素应该是,基金经理是否对投资组合进行具有前瞻性的主动管理。”

  6月21日-7月15日反弹行情中,鹏华消费优选净值增长11.83%;7月18日-8月17日下跌行情中,净值增长1.05%;借力6月下旬以来的强劲表现,鹏华消费优选在业绩排行榜上颇有些后来居上的味道。据Wind统计,截至8月17日,该基金年内净值增长363只可比股基中排名第二。

  从操作风格来看,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王宗合的确可谓果敢大胆。资料显示,鹏华消费优选成立于去年12月28日,是当年成立的倒数第二只股基。今年一季度,短短三个月内,该基金仓位已达94%,而在二季度内也仅仅进行了阶段性仓位下调,二季度末股票占基金净值比依然高达93%。在行业结构的调整上,鹏华消费优选也是大刀阔斧,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金融保险行业的减持单季度达到23%,而同期增持幅度较大的行业是批发零售9.73%,食品饮料5.72%。

  王宗合对记者坦言:“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不刻意去追求行业轮动,而更注重的是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市场预期的变化、公司本身经营方面的变化。二季度,食品饮料和商业零售两个行业的景气度比市场预期的高,同时估值处于低位,一些公司的业绩也是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做重点配置。减持银行,是由于地方债的问题引发了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同时息差扩大的预期在一季度末已经比较充分;减持保险的原因主要是高通胀、高利率、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收益有限的背景下,经营环境边际变差。”

  对于在频繁变脸的市场中能否保持业绩相对稳定,王宗合的见解是,积极地寻找行业景气度和公司基本面向好的标的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他指出:“控制仓位不是今年基金获取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主要因素,今年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是组合结构的调整和个股的选择,新型产业中一定存在优质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