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基金开元:寻找可持续投资热点 关注军工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8月25日14:18
  2011 年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央行采取了强烈的货币紧缩政策,市场利率节节攀升,并逐渐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增速下滑的担忧。国际上地区冲突不断,主权债务危机不时浮现,美国复苏进程遇到挑战,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在担忧升级,而政府新的经济刺激政策没有明确推出的 空档期,A 股市场出现了回落。在利率水平提升的背景下,成长股的估值水平下调最为明显,特别是高成长高估值的小盘股。目前,开元基金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主要是大盘央企蓝筹股。

  我们认为 08 年的金融危机过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更均衡和更可持续的发展阶段,而 30 年的自由市场化浪潮过后,政府对经济资源和市场的干预和参与只会越来越多,因此我们看好中国的优势企业,特别是享受政府资源倾斜的大型国企。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2011 年上半年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 6.39%。从长期来看,今明两年仍然应该以风险控制为核心进行投资管理,从中期来看,我们要在中国原有的以及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已经一同破灭了的增长模式之外,寻找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模式与增长点,做好战略进攻的研究准备。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变幻莫测的未来,我们更加关注那些相对稳定和可测的因素,并从中寻找投资线索。

  1、存款准备金率大幅提升后,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被极大压缩,再加上银行法定利率的长期负利率状况,大量资金开始流出表外,风险更大,杠杆更高,监管更弱。未来一段时间,决定 A 股投资的资金成本和估值水平的,将主要是影子银行体系的市场利率,因此 A 股未来的投资环境将更波动,更脆弱和更极端,这里面蕴藏的风险与机遇,将对组合的中期表现发挥较大影响。饱满的信心、审慎的心态、严格的遴选和灵活的操作,才能做好今后的 A 股投资。

  2、金融危机之后,政府从市场的监管者,变成了金融和商品市场的最大参与者,政府的支出结构,将深刻影响总需求和产业结构。结合中国未来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分析,我们认为政府支出的阶段性重点,会在刺激消费、刺激投资和保护低收入者的各项措施中游走,并在高铁、保障房等领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阶段性的投资热点。如果寻找更长期和可持续的投资热点,我们不能不关注政府在军工领域的持续增长的开支。在和平发展 30 年后,一个强大的和在资本市场占据足够份量的军工行业,已经可以而且必须出现和发展。我们需要认真分析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坚持理性预期基础上的成长价值投资。

  3、各国政府应对本轮金融危机的基本手段,就是财政赤字和货币宽松,这从基本面和资金面两个方向支持了资源品与农产品(000061)的长期牛市。我们需要认真分析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做好组合资产的保值增值。

  4、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均衡,中部地区的增速开始显著快于东部;劳动力无限供给的局面结束,工资水平有了实质性上升,为今后消费占 GDP 比例的提升奠定了基础;随着外部需求的疲软,中国的增长更加依赖内需,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我们认为中国将进入一个通胀更高和增速更低,但增长质量显著提升的新的增长时期,金融、电信等服务业将在这样的发展进程中显著优于一般制造业,也是我们一个重点的研究和投资领域。

  在今后的投资管理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公司价值为基础,加强对行业和具体公司的研究分析,努力寻找行业龙头,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变化,控制投资风险和把握投资机会,努力为基金持有人规避风险、获取收益。

  作者:仇霞 (来源:金融界基金)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