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 REITs基金知识

借道REITs基金 千元即可当上“洋房主”(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8月29日08:13
近20年美国富时REIT指数表现
近20年美国富时REIT指数表现

  随着QDII基金产品的日渐丰富,投资标的越来越多,最近市场上有两只新QDII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与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都是以海外的REITs作为投资对象。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投资REITs的QDII出现弥补了现有QDII的空白,投资海外不动产的门槛大大降低,千元即可当上“洋房主”,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国内投资者优化资产组合。

  投资门槛低至千元

  众所周知,从2010年4月开始,国内房地产调控力度愈发严厉,近日舆论又风传二三线城市也将进行“限购”,国内房地产投资寒意正浓,部分有实力的投资者便将目光瞄准了海外不动产投资,但因为较高的投资门槛、不易变现、潜在风险等因素困扰,这样的投资者还是少数。业内专家表示,与其进行实物不动产投资,倒不如选择以上市型不动产信托基金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投资者仅需投入1000元,就可实现海外不动产投资,轻松当上“洋房主”。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慧天指出,从投资标的的本质来看,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基金与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并无多大的区别,都是以投资权益型的RE-ITs为主。两只QDII的主要区别在于诺安的投资地域更广,从全球范围内进行投资,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但由于美国市场上的REITs占到了一半以上,因此诺安的产品还是会和美国市场有比较大的关联度。美国REITs和世界REITs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近20个月)的相关系数高达0.96。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有关人士表示,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为美国上市的REITs,投资范围并未限制在该单一市场。“美国REITs市场将是我们该系列产品线布局的起点。从投资价值出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REITs市场各处于不同的周期,例如澳大利亚市场在金融危机中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目前美国房地产处于复苏的阶段,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却处于大周期的顶部。我们认为美国市场是当下相对最具投资价值的。”

  长期回报较稳定

  从历史纵向观察,海外商业房产的租金收益率虽有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回报。以REITs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为例,2000年以来,零售消费类商业房产平均租金收益率维持在10%以上,最低的工业房产2000年以来年均收益率也维持在6%以上。

  陆慧天指出,最近20年的数据显示,投资美国权益型REITs、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总回报分别为8.99倍、3.48倍和4.87倍,REITs的表现最好。从1991年投资开始,一直持有REITs期间只有1998年到2001年的总收益被股票指数超越。因此,长期投资REITs回报还是比较显著的。

  另外,REITs和各类资产的相关性都不是很高,有其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具体而言,全球REITs和债券市场是负相关的,和股票市场的长期相关性在0.5左右,和商品市场呈弱相关,系数在0.1左右。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投资REITs可以优化资产组合,在整体组合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回报。

  不过,陆慧天也提醒说,从短期看,在金融危机时期,REITs的波动率急剧变大,达到40%以上,远大于当时的股票指数,这和当时整个美国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有直接关系,所以短期投资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

  适合稳健型投资者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廖帅表示,目前国外REITs所投资的房地产非常丰富,包括写字楼、工业厂房、购物中心、饭店、公寓、医疗中心、游乐区等。为降低其投资风险,多数国家都对REITs投资未开发完的房地产或者参与房地产开发建设进行限制。REITs的主要收益来自于租金收入、附加服务收入、物业升值、房地产抵押利息,其中,租金收入占大部分。可见,REITs的收益较为稳定。从海外REITs投资者结构上看,除个人投资者外,还包括众多对投资风险关注度很高的机构投资者,如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也包括共同基金等。这从侧面印证这类基金在收益上的稳健性。

  廖帅认为,国内主投REITsQDII 基金的推出,不仅丰富了国内基金产品市场,更是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又一种稳健收益型的投资品种。这类基金产品很适合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以及用于优化基金组合的整体投资风险;在震荡市场和下行市场环境中,这类基金的投资价值则显得更为突出。

  投资海外房地产两种方式比较

  项目 直投不动产 投资 R EITs

  投资门槛 较高 低至 1000 元人民币

  税负 较重 较轻

  购房手续 较繁琐 很简单

  流动性 较差 较好

  收益来源 租金+升值 租金+升值

  热点问答

  针对不动产收益基金或REITs基金,本地投资者有不少疑问,为此,我们特意邀请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的专家来为投资者一一解答。 编者

  疑问1:有统计称,过去35年,美国房地产协会发的富时美国权益类REITs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3.98%,超过了同期美国标普500指数的11.17%。这是否意味着REITs产品不会亏本?此外,2008年REITs的收益率是多少?

  A:没有人能对基金的业绩做出承诺,也无法确保不会亏本。

  2008年富时美国权益型REIT指数的收益率为-37.36%,MSCI美国REIT指数收益率为-37.73%,标准普尔指数收益率为-37.00%,表现差距并不明显。但在2009-2010年反弹过程中,美国权益型REIT指数的收益率28.30%,MSCI美国REIT指数收益率为27.93%,标准普尔指数收益率为26.47%,REITs指数在这段时期内的表现相对优于大盘表现。

  疑问2: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投资REITs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A:REITs基金通过自身经营,在符合一定的盈利条件下,可获取稳定的现金流并定期分红,且股息率较高,而从交易上来讲,REITs本身为上市股份公司,其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债券与股票之间。REITs的价格会随着房地产市场价格起伏而波动,波动幅度某一阶段可能高于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水平。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可能更关心的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问题。尽管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期已经被市场所广泛接受,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是否一直维持现在的升值预期具有不确定性。事实上,近年来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大大低于预期。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贬值。我们会考虑外汇风险的对冲,在有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外汇远期等金融工具进行相应的风险规避。

  疑问3: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前景,你们怎么看?

  A:2010年四季度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趋于稳定。支持市场复苏主要因素有:1.美国企业盈利回升;2.房地产价格完成调整,全国住宅房地产平均调整32%,商业房地产平均调整42%。房价收入比、房价租金比均进入合理水平,住房空置率也开始下降;3.美国人口增长领先其他发达国家,对房地产有稳定的需求;4.新增供应非常有限。预期未来的若干年内美国房地产市场会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而回暖。

  疑问4:美国主权评级遭降低对REITs有没有影响?

  A: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基金只投资上市交易的权益类REITs,并不投资抵押型REITs。REITs维持适度的杠杆,其历史资产负债率维持在40%到45%,该比率目前为40%。所以该政策对本基金投资的标的影响相对较小。

  疑问5:REITs的优势是什么?

  A:REITs是可考虑的抵抗通胀的投资品种之一。在全球通胀环境下,REITs持有的商业地产本身增值,租金水平随着通胀水平也会定期调高。

  知多D

  何谓REITs?

  REITs是英文Real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缩写(复数为REI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从国际范围看,主流意义上的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基金。REITs通过组合投资和专家理财实现了房地产经营管理的大众化投资,满足了投资者将大额投资转化为小额投资的需求。

  海外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既可以封闭运行,也可以上市交易流通。

  从资金的投资方向和收益来源分析,REITs可以分为权益型、抵押型和混合型三种。其中权益型的占比最大,是目前国际上最主流的品种,例如在美国市场上超过90%的REITs都是权益型的。权益型REITs用募集的资金购买房地产,通过拥有的权益来获取租金和资产增值。抵押型的REITs主要将募集的资金发放房地产贷款,性质接近债券。

  REITs本身一般很少涉及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造,主要业务是房地产项目完工后的管理和租赁等,这一点上和房地产开发类型的上市公司有本质的区别。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较少,因此REITs这种管理物业收取租金的方式更受投资者欢迎,估值一般都高于房地产开发商。

  REITs的特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陆慧天指出,REITs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分红率比较高,一般各国的法律都规定REITs必须将每年收益的90%以上用于分红。近40年权益型REITs的年收益中约有65%来自分红,其余35%来自资产增值。可对比的是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投资收益中只有30%来自分红,其余70%全部来自股价的上涨。

  此外,REITs在公司层面不用缴税,只征收投资者的税款,也有利于投资收益的发放。一般来说,权益型REITs很少亏损,每年红利发放都比较稳定,年分红回报率在8%左右,近几年有所降低。总体看来,购入权益型REITs可以提供给投资者较高且稳定的分红回报。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