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海通证券:基金半年报持有人分析(2011年)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8月31日16:29

  保险公司增持封基 货币基金机构占比大幅降低

  股混型封基——机构增持 占比接近六成。2011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传统股混型封闭式老基金的比重高于个人投资者,相比10年年报数据,机构对于传统股混型封闭式基金进行了较为显著的增持。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增持封闭式

基金一定程度减轻了市场下跌的影响,同时获得了折价回归的超额收益,体现出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较好判断力。

  分级基金——机构减持 仍拥“半壁江山”。对于分级基金来说,2011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分级基金的比重大幅下降,但仍为分级基金主要持有人。机构对于低风险份额继续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和青睐,持有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大成景丰A(90.54%)机构占比最大。同时,对于如兴全合润B份额亦予以大比例增持,占比提升51.26%,原因可能在是上半年结构市场中,依靠主动选股或有较多超额收益。

  封闭式债基——机构占比接近八成。封闭式债基方面,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债基金的比重接近八成,对比10年年报数据,机构对债券型封闭式基金的占比亦有所提升。上半年机构继续对于低风险的封闭式基金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和青睐,以封闭债基招商信用添利(98.24%)机构占比最大。

  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个人小幅减持 仍为投资主体。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差异主要和市场有关。11年上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自4月以来一路下跌,股混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6.39%,加之市场通胀压力持续增大,政策趋紧,致使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考虑到个人投资者相比于机构投资者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弱,且多为趋势性投资,追涨杀跌,遇到股市下跌,或倾向于赎回部分基金份额,“落袋为安” ;而机构投资者相比于个人投资者,表现较为理性,考虑目前A股市场估值较低,在市场持续下跌中,选择逢低适当加仓,以期待未来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

  债基机构提升占比 货币基金机构减个人增。从基金的份额数上看,债券保本型(老)基金相对去年年底规模缩水,其中,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分别增持、减持债券保本型开放式老基金,幅度为4.71%和-15.10%。货币市场基金方面,截止11年6月30日,机构和个人各持有货币市场(老)基金52.12%和47.88%,且机构减持、个人增持现象显著。

  保险大幅增持传统封基 减持分级基金。保险公司对传统股混型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保险公司对传统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对于债券型封基以及分级基金中低风险份额整体持有比重相对较大,且对于部分如兴全合润B等分级基金中高风险份额的持有比重有所提升,体现出保险资金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

  QFII减持传统股混型封闭式基金 增持分级基金。11年上半年,受益于封基折价率回归及其整体相对较低的仓位水平,QFII持有封闭式基金在下跌市中仍获得了一定超额收益,但考虑到目前封基折价率并不高,QFII投资封闭式基金份额上较上年总体有一定幅度减少。我们也注意到,QFII在分级基金投资方面,增加对长盛同庆A等低风险且具有较强流动性的交易型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比重,同时或出于看好大盘蓝筹股行情,持有一定国联安双禧B份额,可以看出,QFII整体较为稳健的投资风格。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