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下跌空间已不大”——市场观点写作指南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9月13日07:44

  “下跌空间已不大”——市场观点写作指南

  理财周报记者 腾晓萌

  我已经不止一次听说,各位业内知名的基金经理们,最近纷纷闭门谢客,绝不接受媒体采访,也不肯配合公司市场部门工作。

  据说其原因是:如果他们的市场观点事后总是被证明是错误的,难免自觉丢脸。

  如你所知,发表一段市场观点总是很难的。最难之处在于,身在没有做空机制的资产管理行业,一条铁律就是不可说破熊市。

  如果熊市真的来临,持有人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卖出手中股基。因此,预判熊市并不能证明股神的水平,只能显示砸自己饭碗的勇气。

  第二难点在于,不可砸自己饭碗,更不可砸同事饭碗。如果公司正在发行大盘蓝筹基金,那么你就决不能表示金融地产机会欠奉;如果公司正在发行消费行业基金,你总不至于要提示大家关注周期股。

  因此我一直倾向于认为,所谓的市场观点,更可能反映的是一家公司的市场计划,而非投研操作。

  第三难点才是,市场总是测不准。如果所有人都能同意,自己永远无法与市场为敌,那预测市场这件事就永远有风险。即便是业界规模最大、投研水平最高的华夏基金,两个月前高调加仓托市的结果,也无非是一个月后迅速调仓自救。

  所幸,从另一方面来说,市场观点总是有一些速成法可以操作。

  如点位展望,自去年以来,所有人的统一口径都是:“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这一说法,适用于2010年初的3200点、也适用于2010年中的2300点,适用于2011年初的3300点,更适用于目前的2500点。

  谈到策略操作,更多的一种说法是,“下半年操作难度小于上半年”和“四季度应有阶段性行情”。

  如你所知,上半年时,所有人的口径还都是,“今年的操作难度小于去年”。至于阶段性行情,在过去的两年的每一个季度初,都曾经被人预期。

  而在板块操作上,如果去掉公司新发产品的干扰因素,一般我们会看到两种表述方式:“低估值”和“高成长”,这才是基金经理们的分水岭。

  此两种表达翻译过来,就是“我的基金有很多银行股,现在肯定已经亏了很多钱,但是大家不要担心,长期来看,必有上涨可能”和“我的基金买的股票估值肯定在60以上,刚刚暴跌了一轮,但是大家不要担心,长期来看,必有上涨可能”。

  总体而言,无论哪一种操作思路,如果短期能够赚钱,就都是成功投资,如果短期不幸亏钱,就会被称为“价值投资”。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未来两年内,他们继续亏钱,那我们就将看到,传说中“时间的玫瑰”。

  我并不相信,上述种种市场观点,会是某些基金经理的真心话和真实操作。但是如你所知,无论是持有人还是我们,偶尔总是需要听到些什么。

  如果有一天,当你发现,所有的公司都表示下跌空间不大,所有的投资策略都是寻找震荡市中的确定性机会;那么,即便熊市谈不上,牛市也显然离我们更加遥远。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