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 海通证券基金报告

海通证券:基金投资的资产配置策略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3日18:02

  资产配置的概念。长期以来,投资者将大量精力投入个基研究和精选上,而资产配置的巨大“魅力”却一直被忽视,事实上,海外很多研究已经表明,资产配置是决定长期收益的最重要因素。所谓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金在相关

性较低的几类资产上进行配置。资产配置建立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基础上,并衍生出了多种模型。随着资产配置的发展,海外投资者资产配置涉及的资产种类日趋广泛。

基金投资为什么要进行资产配置。首先,投资单一资产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例如投资股票风险太高而投资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则难以抵御通胀。其次,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差异很大,并且表现出一定的此消彼长、轮流领先的收益特征,这给投资者提供了资产配置的空间。最后,通过配置相关性较低的资产可以大幅降低风险甚至提高收益。

资产配置的流程和方法。通常来说,资产配置可以按照投资者自我评价、选择大类资产、确定最初配置比例以及后期调整和再平衡四个步骤组成。首先,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风险承受能力、收入需求以及准备投资时间的长短来分析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可以配置的风险资产的比例。其次,我们分析了股票、债券、REITs、贵金属、能源等各类资产收益的影响因素,波动率以及各类资产间的相关性。最后,我们分析了各类资产在不同经济周期和股票周期中的资产配置策略。考虑到投资者随着年龄增加风险承受能力减弱,我们给出了考虑了投资者年龄、投资风格和市场状况的一个可以直接指导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详细策略。

当前市场下基金的资产配置策略。随着我国基金业的发展,基金产品在数量剧增同时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尤其是近几年投资大宗商品、海外股市、海外债券的基金不断涌现,投资者完全可以运用基金产品作为渠道来实现资产配置目的。从目前中国经济来看,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历经了经济复苏、过热,现在处在滞胀和衰退的边缘,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就是期望经济“软着陆”,使衰退的时间尽可能短。由于股市一般会领先宏观经济6个月左右,加上目前估值较低,国内股市已经具备战略投资价值。从美国等海外经济来看,次贷危机之后,尽管采取了多项刺激措施,一直处于衰退和复苏的边缘,现在债务危机使短期经济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各类商品来看,若美国和欧洲债务风险加剧,黄金将有望继续上涨,石油、REITS等可能下跌,而如果美国经济温和复苏的话,黄金有较大的回调风险,而其它商品将有一定修复,但幅度不会太大。当然,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由于商品走势和A股整体的相关性不大,长期来看有配置价值。

  【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声明】本报告作者具有中国证券业协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以勤勉的职业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和信息均来自市场公开信息,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