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福布斯·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

第一组的辨题:在通胀背景下应否购买黄金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7日14:27

  2011年9月17日,福布斯·富国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华南赛区的决赛在广州举行,搜狐理财全程直播。

  第一组的辨题是:《在通胀背景下应否购买黄金》

  正方:

  杨建安:我来自中国控股的财富中心,通胀现在主要是货币供应过多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特别是物价上涨,包括现在通胀问题,几个月对通胀的压缩,特别是现在生产的原材料上涨,导致生产物品也上涨,之前100元就买不到现在的价值,现在100元的价值只能买到70—80元的价值。

  再谈谈为什么要买黄金,黄金是一种贵金属,黄金有价值,而且比较高,特别是大家所听到的真金不怕火炼,书中自有黄金屋,为什么可以抵御通胀,为什么可以保值增值,这就是黄金的地位,黄金作为一个交易媒介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在世界上国际储备先后在美国、欧洲都绝大部分的进行储备。美国现在有8700多吨的储量,在中国只有1100吨的储量,储备数量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只占3.9%,而美国的储备量达到72%,这是中国最需要投资黄金的价值。

  现在黄金为什么这么需求,因为在地球上的黄金储备量只有13.44万吨,而每年的供求量只有4200吨,平均来说中国人现在每个人消费的黄金量只有0.2毫克,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国家差距比较大,特别在亚洲的印度,平均每个人消费的黄金量达到0.85倍。

  主持人:时间到,现在由反方一辩发言,时间为3分钟。

  李洁:我们今天拿到的观点是在通胀背景下现阶段购买黄金,我们对题目的理解是现阶段要不要买黄金的问题,从技术面来说现阶段到底要不要买黄金,可以给大家看一些数据,伦敦黄金在下跌了,在过去的三十年,黄金曾经有12次的机会,单日波幅在2%的情况下,目前金价的波动是非常大的。

  其次,还有一个数据可以看到,截止到8月26日的那周,在整个黄金出现价格反弹之前,一周的跌幅可以跌200美金,在黄金价格这么波动的情况下,是否是一个合适的时机,这点我觉得值得怀疑。

  再一点,从基本面上说,黄金价格之所以波动,是属于黄金的避险功能在发生作用。危险来自于哪里,我们要回顾一下,无非是在年初时关于欧债的危机,在这一两个月欧洲的五过债务就高达1000亿欧元。我们看到为什么金价在这两天会有下跌,欧央行和美国联手干预市场有维持市场稳定,所以我们看到金价在较大时间内出现比较大的回调。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SPDR黄金指数基金。

  主持人:时间到,现在有请正方二辩进行2分钟成熟。

  章磊:我们这边拿到的题目是“在通胀下应否购买黄金”,没有现阶段的字,这个现阶段加进去就不同了,这是一点。其次,针对反方辩友的提问,现在有黄金泡沫,又是一种避险资产,我想问的是我们给客户做理财,是教他们用黄金这个工具挣更多的钱,还是使他们的资金在高通胀下能够得到保值增值。

  王晶:在通胀环境下是否要购买黄金,作为一个避险或稳健的比例,有两个需要关注,通胀一定不是购买黄金的充分条件,我们有来个数据可以看到2008年的通胀率很高,2008年的金价冲到1000美元,今天的通胀达到多少,只有不超过20%的水平,更不要提连续的加息,在紧缩的环境下没有通胀的担忧,所以我们看来在金价突破1500美元的时点上,通胀并不高,通胀是人民币的通胀压力比较大,通常是对进行而言是一个问题,但在发达国家绝对不是通胀时期,所以通胀不是买进的充要条件,更不是必要条件。

  三十年我们做了回顾,通胀与黄金的系数只有0.18,为什么现在黄金在涨,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新兴的欧洲区遇到了新的问题,欧洲的黄金储备很高,第二个原因,前一段时间比较频繁的利比亚危机,及911前后十年的担忧,在8月13日的前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美国债券到底能不能达到一致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反对通胀是充分条件。

  任远: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用通胀讲到数据,通胀是一种趋势,对通胀的低估,美国房屋的占比占通胀的40%,我看大趋势首先通胀下,整个流动性泛滥,或债务的泛滥的实地,我们可以看看各个国家的货币国债占GDP的余额,可以看到美国达到80%,而这个数据在1980年的时候美国国债占GDP比重仅仅40%而已,所以在各个国家国债很高的时候,包括中国,整个中国通胀加起来也达到GDP的90%,在这种情况下引发的是什么,还债很难,但是赖账比较容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什么资产都会涨这是通胀,而黄金是不会变的,加起来就是20厘米的立方形而已,黄金永远那么高,或者相比是高还是低而已,所以我认为通胀行为应该选择最稳定的资产作为保值,通胀不是通胀率,是一个趋势,是一个大势所趋的趋势,货币泛滥是一个趋势,任何人都不能否认。我们需要保值,选择一个价值稳定不变的东西,就是黄金,通胀背景下来我们讨论的是策略,可能现在买不合适,但是在通胀背景下要先做正确的事,再政府做事。

  赖俊英:总结一下,第一货币贬值,双方队友把时间过多的纠结在现在是否通胀,是否和金价有关系,通胀的相关系数为0.18,另外一个问题,在欧美国家,通胀率比较低。第二个问题,对方辩友所提到的是供求关系,供求关系学经济的都知道,供需会达到一个基本平衡,从2008年开始,黄金的价格从900美元上升到1500美元,珠宝的消费下降了16.5%。另一方面,黄金作为原料料,具有刚性,变化不会特别大,所以在供需上自身是可以达到平衡的。第三,刚才我方辩友提到的黄金为什么要上涨,主要由于避险的因素,这种会减弱,而且在通胀可控的情况下,黄金理财产品的一个热潮,在越来越谨慎的情况下我们作为理财师应该给客户做一个风险和收益比较合适的配比,要做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在现阶段黄金的价格已经非常高了,我方辩友在现阶段不需对黄金进行大规模的增持。

  主持人:现在有请正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时间2分钟。

  杨建安:我作为正方一辩,现在反方谈的都是现阶段是否购买黄金,纠结这个问题非常不明确,因为高与低这个问题要放长线来看,因为黄金很早之前,二十年前也不知道300美金一盎司是否值得投资,现在1806块钱美金是否值得投资,作为一个优秀的理财师应该看时间,要看资产配置对客户来说不是全部的钱都投黄金,要按照比例,我个人的建议是5%左右,因为黄金作为一个家庭、企业、国家都起到是保值的作用,而非投资,我们的问题是保值增值不是亏损投资,所以我们这方对投资,特别是刚才提到“9·11事件”,那一天黄金上涨300美元,现在股票这么低迷,为什么低下来,人都去投资避险,黄金还是保值增值的,作为长线来说,投资只不过是看它的保值,放在家里储藏,好像存折一样。

  现在买黄金的渠道非常多,比如在银行,黄金公司,证券市场也有黄金期货,都可以买卖黄金。

  主持人:现在有请反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时间2分钟。

  李洁:我们今天讨论的不是通胀,而是讨论应不应该在现在的时间去买黄金,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作为理财师我们应该对客人的资产做一个全盘的配置,但是不代表进场的时间,根据刚才所看到的,最近市场在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尤其我们为大众的投资者做理财,我们怎么能不考虑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如果风险承受低,虽然长期是保持增值的但如果短期要面对风险怎样平衡它的心情。

  第二,黄金过去都是大牛市,有了十年的时间,是否我们应该为客人想多一点,是不是已经到了顶风,需要下调的时间,如果真的需要下调,是否介入比较合适。第三,从整个经济环境进行分析,现在在美国量化措施已经提出来,但是迟迟未提出来,可以考虑到美国一直很在意量化宽松措施,是否是真的刺激经济的灵丹妙药。而且在中国也处在加息的周期当中。

  还有一点,刚才辩方有提到房子的问题,黄金买了只能放着,意味着没有支出,没有稳定现金流的出入,在目前比较波动的情况下,又是在十年流失相对高位的点,我们并不建议在现阶段进行黄金的投资。

  主持人:接下来进行自由辩论,时间为10分钟,由反方开始。

  薛海霞:在我们面对客户的时候,客户真的问今天黄金跌了要不要买,今天正方的三辩任远同学提了一个很重要的国债数据的问题,9月15日第一财经的大篇报道,各国债券、余额比例,及GDP比例水平,我们可以看到信物社会走到现在,的确作用和负债经营的方式有一点点负面的倾向,我想问是否现在这个情况意味着将来所有债务的还款只能靠债务货币化,是不是要印钞票,意味着所有资产要升值,现在债务这么高的情况下,我想问连两天黄金大跌在什么时候,9月10日已经连续下跌了三次,昨天跌了2个。日元在地震之后已经不行了,瑞郎宣布了阻止升值的情况下我们看到黄金在上涨吗,只有美国在涨,第二件事情是欧元已经公布了,现在政府有的钱只能进尺到10月底,到了月底希腊已经解不开锅了,而美元依然在涨。我想问美国在风险投资意愿最低的时点,请问黄金涨了吗,依然没有,美元在涨。奥巴马公布了一个就业援助计划,超过了预期,按说美元又多了,变相的宽松,比转化操作还要凶猛,明天还要竞选,奥巴马肯定要出点狠招,谁在涨,还是美元。

  我们不能抛弃走了这么多年的信用社会的进步,我们不能回到以黄金做交易的地步,我认为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正面证据,正方的债务水平的确很糟糕,但的确不是黄金再提升的理由,接下来是美元反弹的更好机会。大家相信,关注接下来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情况,美元一定会回到往届的高位。

  章磊:谢谢反方辩友,在中国我们看到2008年开始,这一年我们黄金价格最低是668,最高是1000,现在是1800,三年的平均是多少,能抗通胀吗,毋庸置疑,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在通货膨胀下是否应该购买黄金,而且对方辩友教了我们很多炒黄金的知识,但我们应该从大的环境去考虑问题,谢谢。

  薛海霞:谢谢正方辩友的章磊同学,自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一直不超过10%,1200要增值,1400提出减值,当时发生一间事,现在是1800,到了1900再次提出要减仓。黄金通胀率高一定不是持有黄金的办法,如果现在你担心100元,不过将来退休之后再买100元的菜的话千万不要买黄金,大家都在说这个问题,1913您黄金23美元,在过往的历史中黄金涨了25倍,我哪怕持有今天只是定期,依然有这么多倍的增长,在我看来现在持有黄金没有错,但一定不是因为通胀率高起才持有黄金。

  主持人:反方的自由辩论时间5分钟已经结束,我这里特别的提醒一下,因为每方只有5分钟请大家合理分配时间,接下来由正方进行自由辩论,你们的时间还有大概3分多钟。

  任远:黄金的历史走势,如果放100年太长,放到十年、二十年比较合适,在美国1980年时黄金冲高,通胀率达到了14%,近五年的新高地非常工整的关系,刚才对方辩友一直在强调一点,教我们如何炒黄金,但是在一辩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蔬菜,如果黄金跌了会买黄金,实际上这是一个策略,什么时候持有,以什么价格持有,持有多少,反方辩友做的就是客户买入,我另外可以看出一个问题,今天讨论的不是炒黄金。

  李洁:我觉得刚刚可能误解了我们的意思。

  主持人:反方你们的自由辩论时间已经全部用完,现在继续由正方选手进行做答。

  汪琦:现在黄金资产涨了多少,在正常时间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在通货膨胀下黄金的选择,为什么要买黄金,因为黄金是购买力的保证,在充分的放水、资产购买力下降的时候,黄金为什么不是很好的选择方式,而且很多债务都是以信用为基础的,请问世界上最好的不受信用影响的投资是什么,没错是黄金。

  刚才很感谢对方辩友认为目前可以建议客人在适当点位增值黄金,为什么增持黄金,你们认为在黄金下跌到一定合适的时候可以增加黄金,这说明你们认同我们的观点,还有一点在什么时候黄金会下降,比如奥巴马在提出刺激方案时,请问什么时候下降,当遇到某些突发事件时,导致有理由可以抛出黄金的时候,黄金价格的确在下降,这是没错的。

  任远:整个从2008年到现在美国的进出口货币增长了3倍,各国央行已经做好了准备,央行作为市场最大的玩者,它以实际行动告诉一个道理,我们讲了策略,不是讨论黄金什么时候买,我们讨论的是要不要买。

  薛海霞:我想争取一点时间,非常感谢正方辩友给我们的精彩提示,很多问题上我们达成了公示。还有一个问题,刚刚提到的储备问题,大家查查在12月份底细有关这样一个发言,在中国现在黄金储备位于全世界排名第五,而且而且增持的情况下,中国现在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如果中国加仓我想黄金会涨到哪,会涨到1万点,再蠢的政府中央决策人也不会在这个时候。

  如果今天黄金是1万点你们会买吗,一定不会,这就是我的观点。

  主持人:现在自由辩论已经结束,现在请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3分钟。

  李洁:我们的主题是新阶段是不是购买黄金进行分析,而且我们也用真实的数据证实现在是比较适合购买黄金的时机。刚才同各方选手,通胀还是保值方面提出我们是否适合购买黄金。我们提出过一个观点,黄金是金属工具,既不能产生生意,工业用途也不是很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要牺牲流通性购买黄金。我们还引用了奥巴马,相对于保值我想问一下正方愿意选择哪个方面进行保值,大家都说黄金保值,我想问一下黄金保值的价格在哪,是1000美元、2000美元,还是3000美元,大家都不知道美金的价格究竟在哪里,我们也了解过,我们觉得这是一个盘丝盘骗局,因为你的投资回报来自于下一个投资。

  还有来自于国际方面的因素,政治方面也趋紧于明朗,这样也会影响假期的价值走势。我相信我们国家有能力进行它的调控,我们国家的通胀能力,也包括世界各国,通胀能力逐渐减弱,这样的话,在本轮的流失中黄金的支付已经远远超过了CPI的涨幅,我想问一下正方,未来黄金还能进行很好的保值功能吗,根据正方的话我方提出这些方面的论点,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我们都是为客户增值进行考虑的。

  主持人:时间到,现在有请正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3分钟。

  汪琦:刚才反方辩友提出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既然大家都不知道黄金什么时候合适,为什么1万块钱的时候不能买,对方辩友指出黄金不是用来收息地为什么买黄金,是为了保值增值,黄金用什么来股价,它是有购买力的,与购买力相关,而是看美金对它的影响力怎样,黄金怎么挂钩的是购买力,目前美金的购买力在下降,同时黄金的购买力是没有变的,它和美金的挂值来讲这个价格做标记是可以上升的。大家都在辩CPI是不是到通胀,未必见得,我们认为黄金很大因素影响在于对未来通胀的预期,而不是大家所看到的CPI数据,所以CPI数据和黄金价格直接相挂钩,其实对于黄金在通胀环境下是否应该作为购买都不构成直接支撑因素,因此我方的观点认为,黄金既然是一个购买力的表征,那么在通胀环境下黄金目前是选择的最好的保值增值的工具,谢谢。

  主持人:第一场辩论赛现在结束,请两方选手退场。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