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福布斯·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

第二场辩论:投资股票必须做到高抛低吸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7日14:54

  2011年9月17日,福布斯·富国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华南赛区的决赛在广州举行,搜狐理财全程直播。

  下面有请A组和B组。第二场辩论的题目是投资股票必须做到高抛低吸。

  A组:叶丹、游海宁、肖红英、刘霞

  B组:文洁、卢荣浩、文洁、曾新

  肖红英:对

于持有股票绝对的前提下,为了提高收益的目的,在高的时候提高手中的筹码,购买骨牌的行为我们认为是高抛低吸,巴菲特也认为做买卖最先应该考虑的因素是价格,投资股票也应是如此的道理,如果合理的股价才能取得合理的回报,所有的行为都是一样,所有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盈利,要想盈利只有以较低的价格买入,以相对较高的价格卖出,股票投资也是如此,任何投资者都想要收益,也只有做到高抛低吸,投资股票必须做到高抛低吸,这是一种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由反方辩手进行发言时间为3分钟。

  卢荣浩:大家好,我方的论题是投资股票不一定要做到底息高抛,论点三个。

  第一,投资股票有很多方法,分红也是一种方法,例如美国的零售集团沃尔玛,从他上市到现在,假如长期持有年均回报率可以达到46%。

  第二,我们认为高抛低吸可以做到,但是不能持续做到高抛低吸,这世界上可能有人做大低吸也可能做到高抛,但不是每一个人,作为一个正常人在股市高买低卖。

  第三,我们觉得投资股票讲的是投资,在市场上面短期操作,高抛低吸是一种投机行为,但现在市场上的投资行为,投资者运行的情况都与高抛低吸不相符合,特别在A股市场上,现在都是做趋势投资,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投资股票不一定要做到高抛低吸,谢谢大家。

  主持人:现在由请正方二辩,时间2分钟。

  游海宁:刚才针对对方一辩提到的关于短投资股票,提到了没有办法做到高抛低吸的方式,我想强调一下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我们提到高抛低吸是我们做股票的一个操作策略,并不是我们该如何做到高抛低吸,这并不是我们讨论的重点。

  另外刚才说到了趋势投资,我这边想说一个观点,趋势投资是追涨杀跌的概念,在我们看来,追涨杀跌也是高抛低吸的动作,趋势投资和底息高抛未必有矛盾的地方。

  刚才强调投资股票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赚钱的方式只有通过底息高抛的方式才能够达到赚钱的目的,刚刚也提到,高和低其实是相对的价格,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市场上的投资大家,比如像招商银行,巴菲特,当市场低于内在价值的时候会认为低于其价值。当高于价值的时候会选择抛出,这是我们理解的高抛低吸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文洁:谢谢对方辩友,我方也认同底息高抛是买卖股票很好的操作策略,但是并不是唯一的策略,我们的辩题是底息高抛并不一定是投资股票,投资股票还有很多其他的获利方式。刚才我方辩友也已经说了,投资股票可以选择持有特的分红,或者长期投资,选择好的业务模式,这样去进行获利。刚刚对方辩友也提到了巴菲特,我们就讲讲巴菲特,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买了高盛银行,当时他米的时候也不确定是否真的到了价值被低估的程度,他也是选择了每年固定的回报,我想投资股票并不一定是要选择一样的,还有其他的策略供我们选择。

  游海宁:针对刚刚一辩的一些问题我这边提出几个问题,因为你们的第一个观点是长期持有,这是不可否认的,我们假设一个例子,如果在低点买入分红0.5的情况下,我的中间收益1.5,如果我在1.5买入,分红0.5,同样的方式,但是价格同样带2块钱是卖出,盈利仅仅0.5,我们要考虑的是相关价格。

  主持人:这里提示大家,2分钟的攻辩时间,比如正方选手提问,反方的选手回答,整个的时间是2分钟,就是你要抛出问题要难倒对方,现在你可以继续回答地或者指定正方这边的选手来回答你的问题,继续。

  游海宁:我想问一下,你方的观点是否能做到高抛低吸的问题,我方之前有强调高抛低吸是一个投资策略,并不是一个投资方法,我们是否能做到能否持续,这是一个个人的投资方式,能否做到坚持,而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观点。而且还有一个长期持有的问题,相信任何一方都回到刚刚说的,买入的价位。之所以低息是为了买便宜的东西,不管是做生意还是买股票,都需要低价位买书,这样盈利才会大,所以本身投资股票要考虑的是回报率,而不是考虑中间的过程,到底是短期行为还是长期行为,最终的目的关节点还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时间还有17秒。

  文洁:我想请问对方什么是低价。

  叶丹:对比6124相对低。

  文洁: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比如50块钱左右还低吗,现在是1块钱,比如茅台35元的发行价,现在涨到200。

  游海宁:如果茅台的市场价已经到了500。

  文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呢?

  游海宁:这并不是今天讨论的主题。

  主持人:现在有请正方一辩进行攻辩小结,时间2分钟。

  肖红英:我们说的高抛低吸他们认为是投机,我不认可,不管是投机还是投资,投资者的心里都是一样,都是想要回报率,只有低成本买入,高价位卖出才会有效果,如果是在高价位卖出的话,那赚到的收益也是更高的,所以我认为底息高抛要做投资股票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而且必须做到底息高抛。

  刚才所说的高点和低点,其实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看你在哪个角度来看,而且是处在哪个时期来看,而且要看它的投资价值。

  卢荣浩:我方的论点是投资股票不一定要做大底息高抛,刚才对方辩友说这是一个唯一的方法,例如我们长期持有一个优质股票,长期持有的过程也可以拿到很好的回报率,底息高抛是一个相对高位、低位,假如一个股票从10涨到100,假如我们长期持有,从10一直持有到100,你说哪个高。

  根据过去的经验,华尔街70%以上的投资经理人都不能够打败过去三十年的回报率,也就是底息高抛是一个做不到的事情。

  主持人:正反方的攻辩小结已经结束,进入自由辩论时间,由反方开始,提醒大家一共时间为10分钟,双方各5分钟,5分钟之内,两队选手都可以拿着话筒做答,但是整个的时间只有5分钟,请大家注意时间分配,现在反方开始。

  黄凯:我方认同我们的观点,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想请对方辩友回答,您和您周围的人是怎么投资股票的,是底息高抛吗,就是高抛低吸吗?

  游海宁:对。

  黄凯:你周边的人有没有赚钱,大多数还是小部分,还是都赚钱了还是都没有赚钱。

  游海宁:没有说绝对的,只是相对的。

  黄凯:我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通过这样的方式,通过你周围这么多人的实践,表明底息高抛只能使一部分人赚钱,有一部分人是亏钱的。

  游海宁:我们投资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黄凯: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但结果是一部分人赚钱,我想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策略是有部分失效性,如果一个投资策略不是完全有效的,为什么要坚持唯一的策略去作为投资股票唯一的方式和方法。

  游海宁:那您觉得什么才是完全有效的,什么情况都能赚钱的。

  黄凯:投资就象买股票,要做一个组合,同样投资手段没有多元化,除了底息高抛外,我们要长期持有。

  文洁: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不是要用什么策略做股票投资,而只是辩论底息高抛是不是一个策略,中国近三年,有超过80%的股民都是亏损的,中国股民是底息高抛理论的实践者,但结果又是怎样呢,请对方辩友回答这个问题。

  刘霞:任何股票投资确实存在很多人性的弱点,你们考虑了市场上的弱点,人性的弱点是主要的,但是不排除底息高抛是一个很正确的理念,就算是长期投资也要考虑成本的价值,时间的价值,时间也是一个成本,在相对的时间内谁都愿意做降低成本的投资,不愿意提高成本,利润空间最大化,对方反复的强调你们的红利,或你们操作的盈利,市场上你们看到的都是大部分赚钱的,我们只能相对的说在做投资之前,降低成本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扩大获利空间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所以说你们相对应的说一个做质量的投资客户到底是赚钱还是亏钱,这是不合理的标准。

  文洁:我告诉你一个事实,美国在六年的时间内连续调查了7万8千个散户,我告诉你最高的小组的回报率只有11.4%。

  叶丹:你方一直在强调到底有多少人赚钱,我们强调过,我们做一个算术题,如果像你方讲到的长期持有,刚刚讲到的是盈利目标,如果股票下跌的状态,2块买入,分红0.4,1块钱买入分钟0.2毛,当一开始有40%的盈利,但最终获得的是-10%的状态,而1块钱买入的人最终获得的是20%的盈利,如果有相对值得买的低价是选择买还是不买。低迷市场也是低,这种低一直都是相对的概念,你刚刚说了,哪个低,我想每个人的比较观点也不一样。

  曾新:我不中一下,刚刚说高抛低吸是股票的一个投资策略,我们知道投资股票的策略非常多,还有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不仅仅只有底息高抛,事实上很少能够做到低买高抛,因为人性使然,低的时候会想会不会更低,人性的使然会使不可能在低点时买入,高抛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有这个概念,有一部分投资者认为我觉得应该是赚了,因为我不满意,继续持有,可能股价会更危险,所以我们认为高抛低吸是不能完善的,谢谢。

  游海宁:高和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对我们来说如果就我个人,这样的操作方式也是可行的,如果未来还能创造30块,即使之间是一个过程其实可以忽略掉,因为关注的是结果。刚才也提到了,换手率的过程,其实并不是同样的概念。

  文洁:在座的女性客户,可能在商场打折的时候去逛街,因为便宜,结果发现了有很多自己并不喜欢和衣服和鞋子,实际上低息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在华尔街曾经有一只股票198,跌跌停停,你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有多少人在捡便宜,最后变化了捡破烂。

  叶丹:消费品的东西本身就会贬值的,不管有用还是没用,已经没有内在价值了,这个和股票的概念不一样。同样第二个问题,也是最终投资者有没有眼光选择到比较好的股票,这也是另外一个问题,不是我们今天探讨的观点。

  还有一个观点,在相对高点被卖出的时候,即使我们卖出的时候知道会涨,我想问一下反方你愿意仅仅以…

  主持人:请正方注意你们的自由辩论时间5分钟已经结束,现在是反方时间,你们还有半分钟。

  文洁:刚刚对方举的例子都是假设,假设分红,假设以后会回到,但事实是没有假设的,华尔街做过一个很有趣的游戏,让蒙着眼睛的大猩猩选择股票组合。

  主持人:时间到,自由辩论环节结束,现在由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时间3分钟。

  曾新:两队经过激烈的辩论,最后我们的观点依然是我们自己本身的观点,我们认为投资股票不一定要高抛低吸,因为投资股票的策略有很多,刚刚我已经说了,并且刚刚正方小组的观点是人性观点,想这样,其实每一个进场去投资的股票投资者,都希望能踩在低点,有高点去接但实际投资的状况,我们知道在股票市场玩的真正赚钱的只是10%而已,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有这种投资的意识和投资策略,但真正赚钱的是沉在水底下的,他们的策略是反人性而行之,我们认为投资股票的策略并不一定只有高抛低吸,这就是我们的观点。

  主持人:现在由正方四辩总结陈词。

  刘霞:从历史长河上看,小到播种大到企业经营,甚至到国家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博弈,但是都谈话的是回报,没有不计较成果的慈善家,做投资我们认为不管是长期、短期,不管是股市还是任何投资,我们讨论的确实是回报和利润。而回报和利润最大的关系在哪,是降低成本和扩大利润的空间,对方不断反复的强调股票投资,高抛低吸不是必须的,但是我觉得做任何投资都是必须考虑的一个条件,没有人明明知道要付出过大的成本,收益有限还要去冒这个风险,任何投资都是以低出高进为准,有谁会在秋天的季节去播种。

  人性确实在股市中常常出现的问题,最低点卖出,最高点卖入并不是谁都能做到的,我们要尽量用我们所掌握的专业和形势去做,一个形势下经济不断变化,我们只能在当时的情况下讨论当时的低点、当时的高点,做到有效的规避和回报,所以反方认为不是必须的策略,但是我觉得那是万万不可少的,任何投资都缺少不了提高利润的这一点。

  我们即使认为股市之中,必须做高抛低吸。

  主持人:第二场辩论到此结束,有请两方选手离场,请E组和F组做准备。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