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2011福布斯·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

姜鹏:以后国内市场策略指数会越来越多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9月17日20:39

  2011年9月17日,福布斯·富国2011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华南赛区的决赛在广州举行,搜狐理财全程直播。

晨星中国定量分析师姜鹏
晨星中国定量分析师姜鹏

  晨星中国定量分析师姜鹏:非常感谢富国举办这次沙龙活动,很高兴能和大家进行分享,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投资指数基金”。

  现在指数基金在国内和国外都发展非常迅速,投资者比较关心到底如何去投资这些基金。今天的主题主要是这几个:第一指数基金的优势与劣势,第二如何投资这些指数基金,第三对前面做总结,第四看一下指数基金的发展。

  首先看一下指数基金的优势和劣势,基本上分为几个方面,具备组合投资的优势、费用低廉、风格稳定,持续超越基准的可能性、标的指数品种的多样性、指数基金只是使臣平均收益水平。

  我们需要考虑如何构建篮子,比如做一个篮子有20支、30支股票,但是在行业上和风格上集中度比较高,看起来是多个篮子,其实只是一个篮子,指数基金有一个好处,就是把这些覆盖面比较稳,比如市场上的股票或某一类的股票集中起来,可以相对降低风险。买一直股票可能是不赚钱的,虽然指数在赚钱。如果投资组合超过几十支、上百支的时候操作起来比较烦琐,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指数基金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具体看一下指数基金的费用到底是怎样的。我们主要做了一些统计。

  从整个综合费率来看,年的成本会低于主动管理基金,这样你会对你的投资人,每一年的表现会给你的投资人节省很多钱。作为一个长期的资产配置来讲,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个东西,我们再看一下具体的除了我们可以掌控的和服务费率,之外是我们无法掌控的,也就是股票资金的换乘率。我们也做了统计,红色的是指数基金,平均来看基本上2008年以后大概是3—4倍,这无形增加了管理成本,这是投资人所无法控制的。最高的能达到1600%,也就是可以换手的是6次。

  主动管理型基金2010年是七个点,超过1.5个管理费率,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数字,平均来说,整体平均基本上1/2,基本上主动管理型都超过了指数性,每年超过1.5个点左右,也就是相当于主动管理型的整个费率。

  其实指数基金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就是风格非常稳定,比如投资某一类资产,覆盖率非常广的市场地但是也有它的主题投资,但是在你投资之前,你对它的指数有所了解的话,这些指数构建起来是比较量化和固定的,你对它的了解,只要你需要了解可以知道它的运作状况,如果主动管理型存在一个问题,你买了一个资金后无法具体知道整个的投资理念,包括具体的操作,特别是当一些基金经理的风格操作,一些投资策略的原因,导致了它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当你买了之后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从国外的角度来说,希望股票基金的风格比较稳定,能够长期获得稳定的收益,具有一个很稳定的投资理念,非常适合投资人把它作为股票的替代资产。

  另外一方面指数基金可以做波段操作,有些投资人对个股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了解,但是对指数基金比较了解,特别是二级市场交易的基金,成本比较低廉。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指数基金是否能为持续超越基准,我们做了一个统计,用五年年报的收益率,每年都超过,从2006年开始到2010年每年都超过大盘指数这样的基准。总共来说,主动管理型,绿色标出来的是指数基金,股票管理型基金3支。从历史的验证角度看,持续超越基准的能力非常强,主要原因由于指数基金就是跟踪一个指数,我们的基准也是一个股票指数,在一定的考核期内,它们的相关性是非常大的,还有一个是指数有一个比较好的稳定性,风格比较风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有持续的市场惯性作用,有可能持续的超越基准。但是管理型由于投资策略、投资风格、基金经理变更等原因,会做一个操作,使它的风险和收益相对于那个指数不太稳定,所以总得来说,指数基金可以看得到它的概率非常大,超越基准。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指数基金的排名中属于中等偏上,只有一直融通深圳100排在第13名,也就是说可以看到中国的市场有效性不是那么高,毕竟不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有效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中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和量化政策获得超额的收益。

  标的指数品种的多样性,包括定制指数、行业指数、策略指数、主题指数、规模指数,风格指数,可以供客户和投资者去选择。我还做了一个统计,大家都会说指数基金是不是平均市场的收益,我们也做了相当时间长的验证,等于五年的时间,这些指数都是很权威的机构,比如深招所去做的指数,上面的蓝色标志指数还是不错的一些指数,为什么用蓝色标出来,我们可以看下面红色标出来的。红色标出来的是成型股票对基金最好的收益率,我们可以看出显然超过了后面,如果当时有这么一只你恰好买了很小持有五年,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可以看到沪深300超过了最好的基金,大概200%,它的风险收益状况非常明显,同时我们应该指数,绿色标出来的指数其实有85%的收益率,也就是说和第一名超过了7.8倍左右。

  有了这些我们需要了解的情况,我们需要如何投资基金,主要有几点:

  指数构造;财务指标;投资集中度;基金投资风格箱;指数历史风险收益特征;选择跟踪误差小的指数基金;大机构还需关注场内流动性;选择合适的指数增强型基金;指数基金配置策略。

  我们看一下指数基金的构造分成成分股的选择和权重的设置,总得来说,成分股有被动选股、可以选很多的股票,还有过滤选股,要求更高,比如对一些基本面的过滤,社会责任的过滤,会把不符合条件的删除出去,一些金融地产的行业指数,都是作为一些配置,而且可以很好的向你的客户做推荐。然后是量化选股,从量化的模型去训练。

  权重设置:市值加权、基本面加权、固定权重。说一下固定权重,这些指数其实是做了策略性的东西,相当于把它的比例放到了相应的位置,但如果涨得很好的话会降下来。从刚才可以看到中证500指数的生命力比较高。指数的财务指标也让我们一目了然的知道指数基金到底是怎样的产品,而且不同的指数构造整个的价值特征差距非常大,比如上证100金融,PE是9.661,从这个指标来看,是非常有价值的,然后是股息率,点股息率达到了3.08,非常高。然后是投资集中度的问题,一些指数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到底还有哪些是股票,怎样的架构,比如哪些行业,但有些指数深圳中小板的指数,做指数投资没有时间限制,有时候可能会有一些风险,比如中小板企业,比如沪深300,它的金融保险业的一个行业大概是27%,也是非常高的。

  在解说一下我们晨星的投资风格箱,也是两个纬度,你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其实是一个石英子的模型做的,如果我们知道一个指数基金,具体去了解,也有一些指数的发布,可以获取的话可以计算它的大概情况,从2010年6月到2011年6月统计的创业板指数,大家可以看到指数差得挺远的,同指标来看可能会比较清晰一点。

  当我们选择了指数之后,我们希望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尽量小一些,当你发现比如沪深300指数,你买了这支基金,但是过了几年之后,你发现和沪深300其实差得很远,差得好的话还好,如果差得不好应该比较不高兴。我们做了一个统计,截止到今年的9月9日,最近三年,基本上现在有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最好的和最差的大概差3个多点,看起来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做一个长期的增长配置,会越来越大。如果跟踪误差大的话,是掺杂了基金管理的额外风险。最好的和最差的差了1点多个点,对于一些大机构或大基金链我们又投资一些场内基金,有时候是按照佣金收费,总得来说社会福利的费用少了很多,这样可以看到场内的指数基金和ETF,如果我们的资金量很大,会有风险,冲击成本比较高。最大的一个是华夏上证50ETF。

  当我们选择了一个指数基金,而市场上又有同样一个基金跟踪相同的指数,指数增长型基金而且做得很不错的话可以去关注一下他,我们现在总结了一下,所有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最好的沪深300超过了最差的七八个点,就是这个指数增强是非常可观的。

  如何选择合适的指数增强型基金:

  控制跟踪误差的情况追求相对较高的阿尔法收益;

  积极投资部分的比重;

  费率斤斤计较;

  增强效果的稳定性

  指数基金也是围绕指数来看的,同样的产品可以选择更便宜的,我们可以看到持续的跟踪它。

  指数基金我们可以做一些配置,比如如何可以在其他方面考量,比如指数基金的风格比较稳定,我们可以做一些资产配置,另外我们刚才通过最长时间的统计,我们知道在历史的银河中指数基金很可能持续的超越这个指数,这样可以做核心卫星的组合,如果是你比较关注和看好的指数基金,可以作为一个核心的大比例资产配置,还有一个你并不看好,或者没有很长的时间了解基金的指数,可以选一些比较大盘的指数,如果你买的话,一旦有市场有机会就不要错过这个机会,还有一些小的组合,你可以做一些超额收益。还可以做一些波段操作,如果对指数比较了解的话,还可以做一个策略,比如我们想去抄底,但是底只有一个,我们可以做一些定额的投资。

  我大概总结一下,如果投资的话,我们要了解指数构造、了解相关指标、了解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跟踪误差比较小的指数基金,要求了解它的流动性以控制成本,当然还要控制指数增强型基金。

  在中国市场未来应该会推出越来越多的指数产品,比如指数编制的多样化,策略指数会越来越多,报协一些指数产品,比如国外比较出名的多孔、杠杆、反转等指数型基金,还有跨境、跨市场的ETF,还有一些港股的ETF。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