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配置型基金

反映市场资金供需状况 货币市场基金的另类应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9月19日07:24
  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市场的运行趋势诡异难辨:既不会因为人的主观愿望发生变化,又时常受到各种消息影响。行情火爆时,不管技术指标是否严重超买,哪怕面对实实在在的利空也会视而不见;行情低迷时,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利好,照旧会麻木不仁继续下跌。那么,普通基民难道真的无法做到高抛低吸,波段操作吗?

  笔者作为一个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却于2009年初,上证综指在2000点上下徘徊时买入了高仓位股票型基金,并持有至当年8月初,上证综指升至3000点以上时卖出。你一定非常奇怪,笔者何以能够表现得如此神奇?原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情况可以综合反映金融市场资金的供需状况。笔者正是根据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变化趋势,确定股票型基金的买卖时机。

  2009年初,上证综指一直在2000点上下徘徊,沪市单日成交量不过一千亿元水平,但新春伊始却走出了一轮涨幅超过50%的大行情。但是到了当年7月底、8月初,上证综指已经升至3000点以上,沪市单日成交量一度超过3000亿元时,市场却出现大幅调整。

  为什么在大家信心缺乏甚至感到绝望时能够走出一轮牛市,在信心十足甚至斗志高昂时却见顶回落了?通过跟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可以找到答案:2009年年初,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0.5%左右,而到了7月底却上升至4%以上。

  读者如果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巧合,那么就请看看该类基金在2007年的表现:从年初算起,某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大部分时间维持在2%左右,但从当年9月开始一路攀升,年内后三个月的大部分日子持续保持在7%至10%。

  所以,要想使自己摆脱在股市中的被动局面,让市场在你眼中不再那么诡异,不妨借助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同股票市场存在的这种负相关关系进行测试。当然,这种相关性只是投资的一种参考,真正作出决策时,还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

  作者:陆向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